一个丰收的7月份。 老熊在7月份把原有的支付技术架构群,调整为支付产品开发群。原来群里开发人员居多,平时都不怎么活跃。让产品经理进来后,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 另外,支付产品架构群已经逐步进入正轨,分享不断,群里也很热闹。随着P2P的暴雷,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平时工作忙,错过这些精彩讨论? 没问题,本周末我们来回顾下这个月的内容,缓解您的焦虑。

20180701-账单类类型业务接入支付平台

今天的主题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单类型的产品接入支付平台,主要用于定期费用交付,比如党费、工会费等。

20180702-移动端支付功能实现

公司主营业务为农村B2C电商,业务的开展基于自主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搭配硬件推广设备推广。嘉宾给大家分享一下目前移动端支付功能实现的过程,整个项目过程中踩了很多坑,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案例的启示。

20180706-跨境支付模式介绍

本次分享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模式,以及支持这些模式的跨境支付方式, 分享了支付公司报关的流程和支付流程。

20180707-二维码支付那些事儿

嘉宾给大家讲的是二维码支付那些事儿,之所以是“那些事儿”,因为内容并不是说说系统,讲讲业务,而是这几年接触二维码的见与闻。嘉宾从聚合二维码的概念和发展开始,介绍银联是如何努力统一二维码的市场,以及断直联对二维码市场的影响。

20180708-购物中心行业支付产品介绍

今年,新零售概念挺火的,巨头都在做线下零售行业的布局,大家对于新零售概念都还比较模糊,可能比较熟悉的像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将零售+餐饮结合起来的全新模式算是一类,以及阿里腾讯等通过技术赋能永辉、银泰等传统百货的也算是一类。 但大家或许关注比较少的购物中心行业,也同样属于新零售的一类。

20180709-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近两年跨境支付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如同央行大小额系统是支付人必须了解的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也是每个支付人需要知道的系统。

20180710-闲聊代付通道

断直联后,代付通道就成为稀缺产品。嘉宾为大家分享了银行、银联和网联的代付通道。

20180711-银行渠道和渠道路由

支付机构的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是帮助入网商户完成资金的转移,将用户银行卡中的资金转移至入网商户的银行账户中,为了完成该资金转移过程,就需要对接银行,银联等机构的资金渠道。

20180712-日本支付那点事

给大家分享一下日本这边的一些关于支付的一些基础状况。

20180716-联营计费的一些实践经验

又是一次和新零售相关的技术分享。 嘉宾从技术层面,介绍了联营计费系统的架构设计以及核心的商家结算的入驻、计费、结算、对账的实现要点。 在业务架构层面计费结算并不作为一个核心业务组,不过越来越平台化的战略下,业务多样化的开展以及与商家的合作方式,却直接体现在计费和结算上,计费结算能不能灵活支撑,成为了业务多样化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80716-退款业务处理流程

互联网支付的资金处理主要分三大类:收款、付款、退款,前面两个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分享,今天我来跟大家聊下退款,由于工作范围的原因,仅限于流程方面,后台技术层面欢迎各位专业人士补充。

20180719-银行项目管理

今晚先给大家分享一下银行项目管理的经验。由于最近工作上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做一个完善的PPT,我们就是流水账的方式来做一些交流。

20180721-手刷产品那些事

手刷产品顾名思义是小型的,可以随身携带的小pos机,目前市场上的不少手刷产品是违规的。本次分享目的是让大家了解手刷产品的一些操作,帮助大家识别其违规之处,避免中招。

20180721-630断直联经验分享

断直联无疑是今年支付圈的顶级大事。 今天嘉宾跟大家介绍和分享一下自己从开始参与网联接入到630断直连整个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事情及遇到的问题,主要是银行端的断直联处理。

20180722-分账账务处理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下分账交易的账务处理部分。因为交易规模不大,系统建设比较简单,希望跟大家学习一下更好的处理方式。

20180724-消费金融网贷平台分享

基于银联商务消费金融网贷平台,面向C端用户提供消费分期功能,为资金方、风控方等合作机构搭建消费金融场景,输出集授信申请、风控审批、线下/线上交易、还款、账单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消费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20180725-商户清算系统

嘉宾来自支付公司,比较了解账务、清算、会员体系、退款、风控合规改造、银行账户产品对接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商户清算系统。清结算系统用于支持商户本金和手续费结算。对外提供的能力包括:计费、清算、结算。

20180727-税法入门

对做支付的人来说,税是资金流设计和实现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计税,怎么计税,都需要对税法有深入的了解。这一期龚老师带大家了解税法。

20180729-进项税和销项税

龚老师税务知识分享第二波,进项税和销项税。

20180729-打造一个高效团队

如何打造一个高效的团队,我的思路是从两个方面入手:分别是团队凝聚力和团队能力;其中团队能力包括团队整体能力及成员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20180730-账务会计报表及银行流水对账

今天的分享主要会从如下几块着手:从银行流水层面介绍一下资金报表上的一些内容;从账务会计层面介绍一下目前做一些会计报表;账务会计报表和银行流水的交叉校验对账;未来账务子分类的方案及讨论。

20180731-pmock单元测试框架

今天分享主要面向java语言的开发和测试开发同学。 先说单元测试、mock测试的定义,再比较几个主流的用于单元测试的mock框架。 说说我遇到的痛点,我在跟踪了公司很多工程的git源码,很少同学进行单元测试,即使做单元测试,java开发童鞋也是使用springjunit,springjunit实际上要启动整个spring框架,相当于基于联通、联调式的单元测试。 根据我的痛点和大家面临的问题,设计了产品思路,然后快速用代码实现了一个mock框架,右面迭代了几个版本,添加了好几个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