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

本人支付公司产品,比较了解账务、清算、会员体系、退款、风控合规改造、银行账户产品对接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商户清算系统。
清结算系统用于支持商户本金和手续费结算。对外提供的能力包括:计费、清算、结算。

1.计费

计费是指:提供单独的计费服务,根据计费配置计算出手续费值。

计费的维度:支持按照商户id、产品、发卡行、收单行、业务线等进行配置。

计费方式包括:

手续费收取方式包括:实收、后收、预充实扣。

2.清算

清算是指:记录清算明细(包括收单和退款),根据计费配置计算出手续费值,为结算提供基础数据。

3.结算

结算是指:根据结算配置,将清算明细的收款、退款、手续费进行轧差汇总,记账并出款。
结算周期包括:T+0、T+1、T+n、W+n、M+n。
结算目的地包括:商户支付账户和商户银行账户。对于结算至银行账户的,系统会自动发起付款流程。 image
image


Q&A

Q1实收和后收没有看懂

Q2 W+n M+n分别指啥啊 周 月 ?

Q3这个第一步就是算手续费,然后代付,这个手续什么时候扣呢?可以举个场景说明下么。不是很明白。 image

Q4这个是不是有个计费系统?清分的时候去请求计费系统?清分什么时候记账啊?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