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享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二维码支付那些事儿,之所以是“那些事儿”,因为内容并不是说说系统,讲讲业务,而是讲讲我这几年接触二维码的见与闻,写的不太细,请各位见谅。

一、我和二维码支付前期的接触

我记得,我最早做支付有关系的二维码,是在某股份制银行做本行发码本行支付,为了促进发码的推广,还做了很多营销活动的功能,应该是16年的事儿。 同年的时候银联也看到了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推出了自有产品,过程中也不断升级,从原来定位为银联全渠道的产品,进化为独立的二维码支付平台;
再到后来,二维码专业化前置-二维码支付平台-银联小微-银联AT(后面会简单讲讲这几个系统的来世今生)。 我记得我第一笔二维码支付的交易,应该发生在16年。 同年,我在客户的现场发现了自助售货机。 以前我对这个东西不感冒的,但是16年的时候,我多次到自助售货机购买,因为它可以扫码支付,不用塞钱。
即使是自助售货机,我发现二维码支付也有两种玩法,

也是我最早看到单码和聚合码的户外玩法。比市场上看到聚合码牌要早几个月(也有可能同行还没有把我生活圈的商户攻克)
墨迹完我和二维码支付 前期的接触后,我先打算讲讲二维码的概念。主扫、被扫、C2B码、主扫二维码。

二、二维码的概念

主扫、被扫、C2B码、主扫二维码。 我说的主扫/被扫,是参考银联的说法的。 主和被,这两个词,主要是讲扣款方(也就是消费者)的。所以在银联没有定义之前,有时候跟别人沟通,还会发生术语上的混乱。

C2B码,前2位,TIN,可以标识发码机构,如:62-银联,目前看到一些不问你用什么支付,直接扫你的二维码的,也就是用这个办法判断的。

三、聚合二维码

1、聚合二维码概念

聚合二维码,都是主扫二维码,之所以能够产生聚合的效果,是因为它的内容是一个URL。我们手上的支付宝、微信的APP-扫一扫功能,有个特点:

2、聚合二维码发展史

3、银联标准码

那银联标准码是怎么实现聚合的效果的呢?秘密还是在URL上。银联标准码的网关地址https://qr.95516.com,银联建设了二维码专业前置。所有流向https://qr.95516.com,二维码专业前置都会根据机构号,forward到收单行的网关。

也就是所交易路径是这样子的:

四、断直连

接下来开始断直连,所以,银联推出银联AT(二维码交易处理平台),网联也推出了类似的方案。几个月前建行就先后打广告,对接了银联和网联实现二维码支付。于是,上面1.的这条变成 微信支付宝APP扫:银联标准二维码——银联二维码专业化前置——>银行网关——>银联AT/网联——>微信/支付宝

但是,其实只有银联标准聚合方案,是不够的。因为市场上大多数贴码的,都是小商贩,不满足银联特约商户的要求,所以推出了银联小微。
小微商户的银联聚合码,都需要由银联小微平台生成,小微商户信息的报送,走小微平台。 于是,变成这样子—发码分类:自发码,银联发码;自发码限制于特约商户,银联发码不限制,但是小微平台发码,只限静态码。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