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的分享有点多。

20181102-银行账户与支付账户政策对比分析

大家好,今天主要与大家一起分享《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银发 [ 2016 ] 302号文以及银发 [ 2018 ] 16号文的政策对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进行对比分析,我把所有重点制成了一个图表,内容不多,但希望对大家有用。 ![image](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2_140241.png) **注:** 1. 通过上述对比大家就可以看出银行三类账户和第三方支付三种账户明显的差别,而且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三类账户权限的分析顺序是反着来的,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2. 非面核的二类户是不能接受非绑定账户入金的,但是可以限额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 ![image](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2_141352.png) ![image](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2_141724.png) 3. 16号文(四)三类户一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有一个支持非绑定账户入金; ![image](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2_141510.png) ![image](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2_142444.png)

20181103-电商信用支付

信用支付实际就是商家为客户提供的账期服务(赊销),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约定额度、期间、还款时限。 在电商平台将账期视为一种支付方式,触发客户的下单流程。 大体的各电商交易阶段 (账期处理如下图) ![20181103_193210](http://static.cocolian.cn/img/20181103_193210.png) 1. 在后台设置客户的账期信息:额度、期间、还款时限,每个期间初生成账单,账单出账后生成新的账单。 2. 客户下单选择账期支付,生成订单及支付单(未支付),此时扣减客户可用额度,入账中。 3. 客户签收货物,交易金额已入账。 4. 在还款前发生退货,生成退款单(未支付),退货完成后逆向单据状态:无需退款 账期信息处理:原单未出账——逆向计入账单,更新账单金额。 原单已出账——抵扣待还款金额,账单总额不变。正向单据处理:部分退——抵待支付金额,状态(待支付)全额退——抵待支付金额,状态(无需支付) 逆向单据状态(无需退款)。 5. 客户还款: 全额支付订单:全额向收银台发起支付。 部分支付订单:金额轧差后向收银台发起支付。 6. 还款后发生退货:逻辑同在线支付类型订单的退货退款。 7. 超出还款时限未还款 视为逾期,还款前不允许下新的订单。 以上上即为账期模式的大体介绍,准备的不太细致 各位包涵啦 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各位前辈多多交流学习。

20181107-面向医院的统一支付平台产品经验分享


20181113-验证解决方案——闪验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 新一代的验证解决方案 “闪验”。

20181114-闲谈开放银行API

大家好,今天我来聊一聊所谓的”开放银行API“。这个主题的英文叫 “Open Banking API”,算是在海外火了有些年头的东西。 选题背景: 1. 和支付相关, 2. 这个主题可以聊的方面很多,从产品设计,社会影响,技术选择,架构都可以说比较符合支付群的多样化的群友。 Open Banking API,用最简单的说法就是一套访问银行的开放接口。 下文用OBA做简写。 我主要分享我的理解和一些延伸的想法,并不想对大家对OBA做正式的介绍,这个完全可以自己搜,群友也分享过了。所以今天的内容很主观,也不一定对,请大家不吝指正。

20181115-无感支付


20181128-对账处理


20181129-支付系统的单元测试

今天我分享spring+powermock+h2单元测试。因为网上这样的东西不多,我们公司正好用这个,所以分享一下。我把[demo](https://github.com/hgc19890423/mock)放到了github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