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一、清算系统对账处理思路

今天主要跟大家一起交流的是第三方支付的清算系统对账处理这块,广义上来说清算是经济行为引起的货币资金关系应收应付的计算,原来我们团队做的一些清算系统的事情,主要包含所有业务数据与实际资金流水是否相符,含总总核对、总分核对,最终形成各种对账结果,为后续的结算报表、财务报表、备付金报表等提供数据基础。

大体的思路是这样的: 20180210_163621

通道对账后进行业务对账再进行资金对账,形成报表后供结算、备付金等系统使用。

二、对账流程介绍

【业务流程】通过拉取数据到清算数据中心进行清分核对:
20180210_163814

各类对账后一般都会有相应成功、丢单、掉单、时间性差异等情况,根据每种不同的情况分别进行处理。 处理方式,有些是系统能够自动处理的系统自动处理,需要人工介入的,由清结算人员进行核对后处理。

20180210_164053

【通道方面对账】如果掉单,可以通过补单或退款方式处理,丢单发现概率很小,需要与银行核对。 业务对账,如果丢单,要么进行追款处理,如果无法追回款项,就会进行坏账处理

不管何种类型的对账、调整,操作后都会进行相应的会计记账,类似:

20180210_164420

每个公司的会计科目会稍有不同,这个比较正常。

为了提高系统记账效率,一般都会采取汇总记账方式 资金对账方面,由于不同外部金融机构清算资金的差异性,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整批合计清算、部分合计清算、逐笔清算。

每个支付公司对于不同子系统间的对账叫法可能会有些差异,这里的业务对账不是外部商户的业务概念。


三 Q&A

Q:请问清算系统具体都有哪些职责?

A:目前清算系统主要是对账,清分机输出各类报表给结算、备付金系统等等使用。


Q:汇总记账,在汇总过程中丢了日志,是怎么解决这问题的?

A1:汇总过程中,有数据对比,也有监控机制,如果有问题,是可以重跑的。

A2:汇总中,原始产生多少条数据,输出多少条数据,应该有谱 吧,感觉内部总量对比一下就可以,知道丢没丢。


Q: 怎么判断哪块有问题,这里监控的话,只是知道汇总丢一部分日志。如何快速找出补回这块,不会重复记账?

A1:从技术上讲,要做到可靠,可以做到每一步的跟踪,类似于责任链,每一步生产了多少数据,每条数据最终的输出,原则上是等价。如果每一步都能可靠的记录一下,在异常的时候,及时报警。或者把异常记录汇总出来,这个是可以做到判断那块出问题的。

A2:针对可靠性的问题,需要做每次账务对账每步的跟踪,及时报警,找出相应的错误记录进行重跑。


Q:咨询一下,你们的对账有三种:通道对账,业务对账,资金对账,这三种对账各是什么数据跟什么数据对比? 通道对账我理解是渠道的对账文件和公司支付网关的流水对比,不知道对不对,还有其他两个呢?

A:通道对账是指:通道与通道银行的对账 业务对账是指:第三方支付流水与通道的对账 资金对账是指:上述对账结果与资金文件的对账

Q:不好意思,有点没明白,【业务对账是指:通道与通道银行的对账】,这个通道与通道银行各只的是什么数据

A:第三方支付一般都有通道模块,有相应的流水,通道直接对接的银行、银联或者其他机构,会提供相应的对账文件。

Q:通道指的是支付公司通道模块提供的对账文件,另一方通道银行指的是? A:通道银行指

20180210_171640

Q:这个是指你们在支付平台开的商户绑定的提现银行账户的账单文件?

A:这里的都是第三方支付里面的对账逻辑哦,没有包含外部商户的对账,比如说人人车对接了支付宝,人人车的交易记录与支付宝对账单对账,这个是不在里面的(虽然一般也叫业务对账)。

Q:不好意思,这里的渠道对账是指你们支付平台 和 对接的银行或其他支付公司的平台(支付宝 财付通)的对账是吧?

A:简单来说可以这么理解。

Q:那对账的数据一面是银行或对接的支付平台发过来的对账文件,另一面是?

A:通道模块的流水。

Q:这个通道是指你们平台的通道模块是吧?

A:是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