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其实并不能完全算作是“支付”领域的内容。更多关于一般贸易出口。而我现在从事的“跨境支付”的领域,恰好是区别于一般贸易出口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 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有两个:

  1. 不涉及当前工作内容有关的保密范围,与跨境支付业务不直接相关。
  2. 新生支付所从属的物流集团下也有外综服平台业务,欢迎有相关需求的合作伙伴选择我们,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内寻求合作。

一、什么是外综服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指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主要的服务包括国务院六条措施所指的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外贸必须环节,盈利也来自服务的批发和零售。 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在国内是个新事物,在国外也是闻所未闻,它是在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众多、外贸业态向批多频次发展、互联网时代贸 细分化、 以及外贸一体化的背景下,由市场自发成型的一种外贸业务模式的创新。

政策背景:

2018-04-30 18:06:34

二、外综服业务(一般贸易出口)中支付的流程

2018-04-30 18:07:33

三、典型企业——阿里集团一达通

2018-04-30 18:09:06

以上是一达通的服务矩阵,可参考。每一种服务都是有专门模块的,面向中小企业进行服务。

本人曾在2017年在青岛即墨地区针对中小出口企业进行专门走访,在当地拜访了3家以上的出口生产企业,对于一达通的使用,企业老板或操作人员的反馈做了整理和记录。如下:

2018-04-30 18:11:56

以上为采访的笔记整理,均是被采访对象的口述内容,所以比较零散,还请见谅参考。

对于一达通和银行的对比,有如下记录:

2018-04-30 18:13:21

总结来说,大的传统出口企业,更愿意与银行直接合作。一达通则更擅长用互联网标准化服务,更加有效率的向中小出口企业输出服务。

四、外综服平台的常见风险类型

  1. 虚假退税的风险。退税要求出口报关、全额收汇和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缺一不可。因此需要防范因收汇问题导致无法退税而产生损失。要注意的是信用保险即便赔付也因为不算做收汇而导致无法退税,同时注意香港、百慕大、塞舌尔群岛等境外汇款高危路径带来的风险;另外还需要注意生产工厂因破产等原因未缴纳增值税,导致其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成为失控发票从而无法退税。
  2. 信用风险主要指的是客户信用风险和海外采购商信用风险,基本上是指在客户融资行为下的资金偿付风险,比如信用证不买断情况下,海外采购商逾期不予承付时,即发生海外采购商信用风险,若此时平台要求客户到期支付融资款本息,客户到期未支付的即为客户信用风险。
  3. 其他还有关于产品质量及侵权风险、法务风险和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等。

Q&A

Q: 根据刚发的支付流程,这个主要是针对直接TT汇款的,并不是针对信用证项下的交易的,对吧?
A: 嗯,是的,是现汇

Q: 在这个支付流程中,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做点啥呢?
A: 今天讲的和第三方无关哦。 可以往前翻下记录,有说明。这是针对外综服和跨境支付做的对比分析,发布在我司公众号上,供参考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