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新造车OTD系统与支付系统搭建介绍:主要从商户侧角度介绍一下我们汽车销售系统OTD(order to delivery-从订单到交付),以及支付系统所处的位置和搭建经验。我们根据用户订单到交付场景,来规划设计整个汽车销售系统,以订单来拉动各个支付,车贷,采购,物料,生产等环节。

1.车辆交付周期

20180629_194838

2.一张车辆订单的旅程

20180629_194937 20180629_194956 20180629_195007 20180629_195027

我们根据购车场景把将4类子订单下挂在车辆订单下:充电桩报装单,资金单,车贷金融单,车辆生产单。

3. 商户侧支付系统

重点介绍基于资金子单搭建商户侧的支付系统。 我们车辆订单支付要经历3个支付环节:小定金,大定金,车辆尾款。 我们根据实际上将车辆订单下抽象出一个叫资金单的子订单,这个资金单有3个Billing单:小定金,大定金,车辆尾款。每到一个资金单Billing支付节点,就将对应需要支付的账单推送给用户去支付。

4. 用户侧支付系统

针对于用户在各个billing账单,聚合支付通道来设计支付系统。小定环节:微信,支付宝app支付。

20180629_195756

大定和尾款环节:POS机、现金、电汇支付

20180629_195832

20180629_195838

目前主要是借助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支付通道,聚合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5. 账务系统

根据支付回调设计账务明细系统。支付完成后,交易明细账将汇总到我们帐务系统NIO pay 中,提供给财务查询,对账,记账等。 主要对账,调差,记账流程如下:

  1. 按银行入账渠道准备7种对账单:(所有涉及到渠道地方全部以此顺序显示) 微信、支付宝、拉卡拉、银联(pos)、通联,现金,电汇
  2. 次日获取对账单:
    • 微信:仅包含app微信支付, 接口直连获取对账单
    • 拉卡拉:包含app快捷支付、web微信扫码支付、web支付宝扫码支付、web网银、web快捷支付。接口直连获取对账单:
    • 支付宝:仅包含app支付宝支付。需财务登录支付宝系统手动下载对账单压缩包,上传压缩包解析业务明细到对账单管理。同时解析到结算查询中。
    • 银联(pos):包含线下刷卡、线下扫支付宝、线下扫微信。接口直接获取对账单。 每日下午14:30系统自动获取(T+1), 每日财务手动下载支付宝对账单(T+1)
  3. 自动对账: 相关渠道对账单已经准备,查询该渠道对账单所有交易成功的订单。经过对账和调差后,记账到我们会计系统,我们目前会计系统是直接集成SAP的。这块具体不是我负责,所以无法详细介绍。

Q&A

Q1:企业内部这块以销定产好像ERP,这块是自己全新研发的?
A1:ERP我们主要也是采购SAP成熟系统二次开发

Q2:这块初期实施了多久上线拉通流程?
A2:快1年半了吧~算上和上下游供应商集成。因为我们和江淮合作,要和他们ERP集成。

Q3:嗯,支付系统独立,对接ERP模块.sap有没有线上电子商务套件模块?类似企业电商销售平台
A3:因为SAP这块不是我负责,我不太好回到。只知道sap有定期做采购合同和清单给各个供应商采购配件。然后给江淮组装。这块说是不是类似于你说的企业电商
A4:嗯,明白了,这是采购这块,甲乙双方大部份内部流程

Q4:目前业务这块tob toc?
A4:我们主机厂直接to c,通过app下单买车

Q5:app上只能付订金吧,车款是线下刷卡付吧
A5:嗯。目前线上支付主要有额度限制,即使代扣通道一般也就5w,尾款数额大一般走线下刷卡和电汇,目前我们也在和一些银行核实看看线上如何突破这些限制

Q6:刷卡和电汇,怎么与订单对应起来呢?
A6:刷卡,我们和银联 通联合作,在他们pos上研发支付软件。集成他们支付通道。因为是扫我们订单二维码获取支付信息,放入支付凭证给他们,接他们支付回调,就可以匹配订单了.电汇在我们收银台里有个电汇确认。我们sap 有银企直连。可以通过银行卡号后四位或者人工匹配

Q7:能否结合传统汽车销售流程中主要环节做一下对比,以及分享一下在订单交付之后还可以扩展哪些支付场景。
A7:交付后我们可以通过购买非车类产品,贴膜等,汽车维修,融资租赁等扩展场景

Q8:车贷这块你们怎么做的?
A8:车贷,目前主要和银行合作,前置一个前台和中台收集车贷意愿,让银行审批。类似于特斯拉.我们本身暂无车贷资质,还是集成银行系统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