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一、专题分享

1.1 、扫码定义

目前各个机构都有自己的扫码支付,比如支付宝、微信、银联,顾名思义,我们从扫码支付这四个字可以给扫码支付下以下定义: 扫就是指扫码入口,码就是谁发的二维码,支付就是用谁的支付通道,比如支付宝的扫码就是用支付宝APP做入口扫支付宝发的二维码,并用支付宝进行支付;银联的二维码就是用手机银行或银联钱包等APP扫银联发的二维码,并用银联钱包或手机银行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支付。

1.2、扫码市场现状

从市场需求来看,微信和支付宝是最大的入口,所以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产品是聚合了微信和支付宝的通道。 各大银行都推出自己的二维码,现在二维码市场回到了之前POS推广初期的问题,各个机构各自为政,商户收银台处需要摆放很多二维码,对接和资金清结算都很麻烦,所以市场上需要做聚合支付。 目前的扫码聚合支付,说白了,就是各个服务商通过聚合支付宝和微信的接口,为商户提供一个二维码,然后由银行或收单机构做统一的资金清结算。

1.3、聚合支付参与角色

聚合支付的参与方主要有四个角色:渠道方(支付宝、微信,实际上做了发卡方的角色)、服务商、收单机构、商户:

1.4、商业模式

一般从渠道方开始,逐层收取支付手续费,支付宝、微信目前外放接口的费率一般是在0.2%-0.23%之间,比如最终给商户的费率是0.3%,那么中间0.07%-0.1%的差额,就由各参与方获得,并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参与方主要包括:银行、第三方收单机构、服务商。

1.5、业务流程

  1. 商户向收单机构申请并获取二维码,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入网申请和下单
  2. 收单机构返回给商户一个二维码,其实是一个URL
  3. 用户拿着支付宝或微信扫二维码,收单机构识别出这个APP是支付宝或微信,然后调取支付宝或微信的相应接口
  4. 用户在支付宝或微信界面输入密码完成支付
  5. 后台异步应答通知商户

1.6、资金流

支付宝、微信一般T+1日把资金给银行,由银行直接给商户或给第三方支付机构,再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把钱清分给商户

二、Q&A

Q:中间银行代理清算,目前有哪些银行能提供这个业务? A:兴业、厦门民生、深圳结算中心等 Q:如果服务商有牌照的话,自己就可以作为收单机构了? A:对的 Q:现在的聚合支付进件流程是先录入信息,批量向微信、支付宝等申请开通,再生成二维码(固定二维码),不知道这个流程能否有优化手段,比如说先生成空的二维码,再绑定信息?这样对于进件来说,事半功倍的 A:目前完全可以实现,大部分平台已经支持这个功能 Q:聚合支付的难点在哪?为什么收单机构或者银行不自己做呢? A:一个就是备付金互转的问题,支付机构间备付金是不能够互转的,必须经过银行中转,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作用,另外现在很多聚合支付公司其实都是收单机构的子公司在做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办法避开监管呗。 Q: 预制二维码的原理是什么?信息是如何流转的? A:预制二维码中间有个转换的过程,应该是空的立牌去给商户绑定,然后注册信息上送对应的聚合支付商户后台,商户后台分别进件给微信、支付宝,生成微信交易识别码和支付宝pid后对应和立牌商户号有个映射关系。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