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支付实际就是商家为客户提供的账期服务(赊销),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约定额度、期间、还款时限。 在电商平台将账期视为一种支付方式,触发客户的下单流程。

大体的各电商交易阶段 (账期处理如下图)

20181103_193210

  1. 在后台设置客户的账期信息:额度、期间、还款时限,每个期间初生成账单,账单出账后生成新的账单。
  2. 客户下单选择账期支付,生成订单及支付单(未支付),此时扣减客户可用额度,入账中。
  3. 客户签收货物,交易金额已入账。
  4. 在还款前发生退货,生成退款单(未支付),退货完成后逆向单据状态:无需退款 账期信息处理:原单未出账——逆向计入账单,更新账单金额。 原单已出账——抵扣待还款金额,账单总额不变。正向单据处理:部分退——抵待支付金额,状态(待支付)全额退——抵待支付金额,状态(无需支付) 逆向单据状态(无需退款)。
  5. 客户还款: 全额支付订单:全额向收银台发起支付。 部分支付订单:金额轧差后向收银台发起支付。
  6. 还款后发生退货:逻辑同在线支付类型订单的退货退款。
  7. 超出还款时限未还款 视为逾期,还款前不允许下新的订单。

以上上即为账期模式的大体介绍,准备的不太细致 各位包涵啦 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各位前辈多多交流学习。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