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接下来与大家一同分享车联网的应用场景和基础架构,及车联网的应用。

本次分享的目录如下:

一、什么是车联网

车联网是汽车互联网的简称,是一种汽车信息服务,是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并以汽车为载体开展服务。解决人、路、车的有效协同。

简易的车联网结构图

二、车联网系统的基本组成

1. 车机 是安装在汽车内的车载信息娱乐产品的简称。 车机在有些功能上可以实现驾驶者与车辆和车与外界的交互,增加驾驶者的用户体验和安全系数。有 些车机包含了预约保养、远程诊断、接打电话、语音控制、车辆救援等功能。

2. 智能手机
国内以百度Carnet为代表的产品,国外以苹果carplay、android auto为代表的产品。 驾驶者可以将手机的内容投射到车机屏幕上,让车辆智能系统更具灵活性和延展性,给予驾驶者更便捷的上手感受。

3. 地图导航

很多车辆的车机都带有导航,但由于版本更新慢等问题,实际使用量很少,一般驾驶者都转为使用手机APP进行操作。

4. 语音技术
在计算机领域中的关键技术有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和语音合成技术(TTS)。 是未来人机交互的发展方向,其中语音成为未来最被看好的人机交互方式。 语音比其他的交互方式有更多的优势,同样语音技术将会成为车联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WCDMA/LTE移动通信技术、车载Wi-Fi和3G/4G等安全、高速的移动通信技术为汽车这一快速交通工具接入互联网提供了可能,同时也可以为移动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利益。 车载Wi-Fi是面向现代交通工具推出的特种上网设备,车载Wi-Fi使移动交通工具转化成为一个移动网络, 并且运营商通过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服务)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 在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从而使驾驶者或乘客享受到无处不在的信息服务。 所以说,车载Wi-Fi技术和WCDMA/LTE移动通信技术将会成为智能汽车的关键一环。

5. HUD(Head Up Display平视显示器)
现如今很多豪华车都已自带简单的HUD附件,但仅是简单的实时速度和简单的导航映射。 不过国内外也有很多科技公司开始设计并开发新型的HUD,甚至有前风挡玻璃就是一面大的HUD, 通过驾驶者的肢体操控,人机交互或者是车内传感器就可以完成操作,这样就能使驾驶者脱离手机,解决了分心困扰。

6. OBD(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诊断系统)
OBD起初实质性能就是通过监测汽车的动力和排放控制系统来监控汽车的排放。 当汽车的动力或排放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当污染量超过设定的标准,故障灯就会点亮报警。 现如今OBD集成于检测、维护和管理一体,系统会进入发动机、变速箱等系统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中读取故障码及其他相关数据。 现部分OBD已集成GPS芯片、加速传感器等,可以获取驾驶数据,结合手机App能够起到一定的安防作用(震动、位移、点火告警),对车况进行实时监控。

7.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局域网络)
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近年来,其所具有的高可靠性和良好的错误检测能力受到重视,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计算机控制系统。

8.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
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其实RFID大家已经非常熟悉,我们常用的各种门禁卡就是基于这种技术制作而成。 RFID对于车辆辅助或者管理的系统有ETC、停车场、车位导引、特殊车辆管理等。

9. ITS(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智能交通系统)
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ITS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因而,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21世纪将是公路交通智能化的世纪,人们将要采用的智能交通系统是一种先进的一体化交通综合管理系统。

10. Telematics BOX
简称车载T-BOX。

三、中国车联网的现状

与全球车联网发展基本同步,当前中国车联网处于发展阶段,受汽车传感技术、网线等限制,稍落后于欧美日,但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发展形势预计与全球同步,未来20年内,将进入智能车联时代。

四、车联网平台的核心内容及车联网的产业链-完整的商业圈

车联网的发展,需要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共同协作。车联网的产业链-完整的商业圈如下图所示,某个厂商可能位于一个环节,也可能同时位于多个环节。

五、车联网典型应用

六、车联网系统的架构

七、猎豹车联网,欢迎体验

八、结束语

分享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