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主要负责运营清算部相关的系统需求、方案、系统规划与建设,包括清结算系统、账务系统、资金系统、账单中心、结算中心等。下面我来介绍下我正在负责建设的系统:《资金系统2.0》。

系统功能

根据央行要求,1月14日前,各支付公司所有业务都要切到银联、网联通道,备付金100%缴存到集中存管账户,原备付金账户只保留预付费卡业务、基金、跨境使用的最多三个账户,其他账户全部注销),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加强公司资金管理,决定升级资金系统。

下面介绍的是我正在负责的《资金系统2.0》项目,目前处在需求方案评审和修订阶段。

20180914_193051

20180914_193128
系统功能图
资金稽核模块暂时借用了群里一位仁兄的图(感谢),一期功能先上必要的稽核功能,二期、三期再完成其他稽核部分。

一、 新资金系统要解决的问题

Q2:备付金上收后支付公司相当于损失了一部分利息收入,有没有什么变通应对的方案呢
A2:呵呵,这个没办法。不过有些支付公司会用银行托管方案,合作银行给利息。一般都是商户主动提的要求,我们没做.就是对于结算周期长,沉淀时间长的确认交易,提前结算到托管银行,托管银行给商户利息

Q3:银行托管的话,资金没办法集中存管,不好算利息
A3:结算打款,不算咱们的备付金了,所以不用集中缴存。托管行是商户自己指定的,他们自己结算利息去

Q4:那这部分利息能算到支付公司头上么…
A4:看怎么谈吧,其他公司有做的,我只是听说,细节不是特别清楚

Q5:应该有很多支付公司在想打这个备付金的主意
A5:集中存管后就难了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