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交流第三方支付算费的那点事,主要抛砖引玉,互相学习。下面就开始正式的分享。

一、背景介绍

在支付业务中,经常会碰到两件事情,一个是问商户的收费,一个是给渠道的成本。 这两个账算清楚了,那就可以对公司的运行情况有比较好的了解。今天就先来说说算费,有时间再讲讲成本。

二、算费

2.1 收费场景

支付公司典型的收费场景有:

2.2 算费系统的职责

总结为一句话就来决定交易的手续费“是否收,收多少,向谁收,收给谁,怎么收?”

  1. 是否收(匹配条件),就是算费系统根据业务场景 找到适合的价格策略;
  2. 收多少(价格策略),就是根据找到的价格策略,来计算手续费;
  3. 向谁收(付款账户),手续费算在谁头上,谁来出这笔钱,是前端收费还是后端收费;
  4. 收给谁(收入账户),这笔钱收到哪个收入账户上,可能每个业务场景的收入账户是不一样的;
  5. 怎么收(账单),月结还会实时,如果是月结,则需要生成账单到指定时间后向商户收取。

2.2.1 是否收(匹配条件)

匹配条件:产品示例如下:

2.2.2 收多少(价格策略)

image

image

2.2.3 向谁收(付款账户)

向谁收:前端收费还是后端收费;

2.2.4 收给谁(收入账户)

这个在算费的场景下一般是收到支付公司的收入账户。如果是分账系统则可以根据分账规则来指定特定的分账方。

2.2.5 怎么收(账单)

账单方式模型用来描述费用产生账单的方式,分为实时和事后两种。

附:一个算费的过程

image

三、Q&A

Q: 不同的计费方式,是每个商户一种计费方式吗?还是说某一类或某一个代理商一种收费方式?
A: 每个商户,不同产品不同渠道都可以有不同的计费方式;
Q1: 如果每个商户的话,那分润计算的时候,怎么算啦?会不会更麻烦?
A1: 分润指的是卖家和商户之间的分润规则吧,我这边说的是商户向第三方支付支付的手续费,分润可以有分润的价格策略和匹配规则。
Q2: 像月结收费这种,最后月结时费用采取怎么样的方式?人工打款或者系统扣款;
A2: 系统产生账单,商户来支付。

Q: 算费和分润是一个系统吗?
A: 其实是可以的,不过我们分开了。
Q1: 算费是实时计算还是异步完成的?
A1: 实时的,但不一定是在支付的时候立马计算,有可能是在结算的时候才计算,如果是月结,那就是实时算,按月结。

Q: 请教个问题,使用前端收费还是后端收费考虑的业务场景是什么?
A: 主要是用户体验,有些场景,用户希望固定到账金额,那就选择前端收费。
Q: 后计费(事后账单)的方式,是统一月结的方式还是达到某个固定值的时候统一扣费的?
A: 一般是固定时间;
Q: 请问如果出具手续费报表的话是如何统计的,数据即时生成嘛?
A: 明细的话,会在日常的对账单里,跟着交易一起展示的。手续费扣除明细同时会在账务明细里体现,月末的时候,也会生成一个汇总给到商户。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