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支付分账产品。

主题分享

平台性的商户在实际经营中一笔支付需要分账给多个对象,部分商户或存在先结算给自身后再进行分账的情况,由于监管政策不断的收紧,支付平台和商户都自身都有合规的压力,分账的需求在不断上升。

结算账户分为两类,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分账数量上一般是3-5个账户,由于是结算给多个账户,在退款方面我们关闭了轧差的方式,仅支持预存退款,这块也想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的处理方式,同样也不支持手续费的实时扣收。

分账方式可分为固定金额和按比例两种,当然金额要等于入金,比例要等于100%,推荐使用金额,因为比例会产生尾差。

在运营支撑上可以通过支付交易查询到分账详情及资金到账状态。

脑图如下:
image

大家在分账结算业务上有什么差异欢迎交流!

Q&A

Q: 分账方式为固定金额分账,这个你们是怎么做的?实时空中分账?还是T+1日汇总之后分账?
A: 结算根据约定周期来,相同账户的会汇总出金,每次支付如何进行分账 在交易时时时上送。
Q1: 根据商户设定的结算周期进行商户结算的时候进行汇总分账是吗?
A1: 是的。 Q2: 分账数量上一般是3-5个账户,我们可以做到10个?这个你们做到了10级,你们的账户怎么说设计的?举个栗子:交易100元(暂不考虑支付通道手续费),涉及到分账商户10个。每个商户分10元。你们会设计10个商户账户来做吗?
A2: 10个结算账户银行或支付账户,不支持跨机构的支付账户结算。
Q3: 你们这个账户记单边账还是复式记账?
A3: 单边的
Q4: 单边记账,这个账户流水也有点多哦,有没有考虑用一个总账户统一分账,然后在结算的时候汇总再分账到各个具体账户的方式去做。
A4: 这样是会清晰些,实现路径也是根据具体情况做了取舍。
Q: 交易时上送分账规则是为了结算处理更灵活吗?比如结算时再分享一级商户跟二级商户预定分账规则,机构再结算时根据约定规则自动分账,这两种模式是不是大部分机构采用的都是第一种?
A: 避免了资金沉淀 市面很多商户会这样操作。
A1: 我们系统做的就是跟分享的大神第一种固定金额分账方式,交易实时上送分账信息。
Q: 请教一下,固定金额分账和按比例分账是在订单维度做的分账,还是账户维度做的分账?如果是账户维度,怎么讲清楚资金来源,会不会有不合规的地方?
A: 没有做账户维度的,这样也没有二清的风险。
Q: 你们这种是不是钱进来了根据分账信息直接把钱落到各待结算户上了 对账的时候再把钱挪到结算户,完了根据商户的约定提现周期来给商户确定提现额度?在运营支撑上可以通过支付交易查询到分账详情及资金到账状态。
A: 是的
Q: 目前前段收单的话,支付公司还不能和支付宝微信直接连吧? A: 全部断直连了。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