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内容包括6月8日的云闪付介绍(复习),和8月20日的支付机构接入分享。

云闪付广义来说是一个品牌,旗下像最早的手机闪付pay产品、到后来衍生的二维码与云闪付app,包含多个产品条线。这次主要介绍一下传统手机pay产品的相关内容,考虑到整体性与直观性,分享以图片形式为主,文字介绍为辅。

1. 产品的定位

20180608_163452
通俗地理解就是 把银行卡放进手机里使用,要点是 手机设备必须支持nfc 功能。

2. 产品形态和特征

20180608_163604

3. 空中发卡

20180608_163714

简单理解,用户有三台手机,苹果、华为、小米,他拿自己的工资卡去这三台手机里的wallet钱包分别绑定applepay、华为pay和小米pay。 后台就会产生三个不同的token号,也就是虚拟卡号,用来标识同张实体银行卡在不同设备上绑定的虚拟设备卡。

Token映射约束条件:

Token卡的生命周期管理交易:
设备卡的生命周期(主动)

  1. 加载
  2. 挂失与解挂(通过银行或手机厂商渠道 )
  3. 注销

设备卡的生命周期(被动)

  1. 银行主动发起对设备卡的暂停、恢复、更新、注销等操作
  2. 实体银行卡的挂失与解挂、更新、注销
  3. 移动设备的丢失、找回、抹除内容、完整恢复
  4. 用户账号操作:从设备上注销、移除登录密码或指纹

目前是支持手机渠道与行内渠道的管理

Token卡的金融支付交易 20180608_163842

银联侧会对收单上送的token号做映射转换,上送银行卡系统时已是转换后的实体银行卡号,除了个别保留域会有区分来源渠道,与实体卡的金融交易没有大差别。

4. 使用方式

4.1 线下近场非接的pos支付方式

20180608_163934
线下免密由收单侧与发卡系统共同控制。

4.2 线上app远程支付方式

20180608_164005 目前applepay线上免密的金额限制,是发卡行自行控制,银联负责透传给苹果公司 下发到终端,终端在输入金额时做判别控制是否弹出密码框。

5、系统架构简图

20180608_164101

由于现在云闪付这块涵盖的内容较以往更多,且更新拓展的速度很快,云闪付产品全体系介绍可见:

https://wenku.baidu.com/view/09f1532e53d380eb6294dd88d0d233d4b14e3f86.html

开放平台内容可见:

https://portal.unionpay.com/portal/login.jsp

这里有目前云闪付品牌下各产品的入网资料,包括详细的需求、改造文档,以及具体的入网流程指导


6、接入云闪付

银联云闪付接入方式有两种:机构接入和商户接入,今天主要讲一下机构接入的情况。

接入主要是SDK的形式接入,产品流程有以下三种:

8b6ea0a9c9ad6c76aed3b8292aa9b59d

支付的时候会有以下三种流程:

  1. 用户已安装并登录银联云闪付App,
  2. 用户已安装未登录银联云闪付App,
  3. 调起内嵌商户App 内的支付控件 SDK 银联 WAP 网页支付

在此说明一下:SDK的 银联 WAP网页支付API接入的 银联 WAP网页支付在后台是两个权限。 如果之前有结果API的,在SDK调取的情况下也需要开通权限。

调取云闪付支付时不需要进行绑卡操作,用户支付是用的云闪付账户下绑定的银行卡。 在选择云闪付支付的时候,不需要App去判定用户是否下载云闪付,SDK会自动检测来调取云闪付控件支付云闪付收银台,和银联WAP 网页支付这三种支付方式。

在使用云闪付控件支付时,机构接入会回传消费流水号TN,通过TN查询订单信息,支付结果为同步,返回参数支持借贷记。
若用户下载云闪付App但未登录账号,支付时SDK会调取云闪付收银台,支持卡号支付和账号登录支付形式。
若需使用优惠,需要登录云闪付账户。如SDK判定手机未安装云闪付App,调起内嵌的支付控件SDK 银联 WAP 网页支付,支付形式与API的银联 WAP网页支付一致。 此支付结果为异步传输,不区分借贷记。 在跟银联测试联调中,会有5个测试联调窗口,按照接口文档及电话沟通,如果及时开通相关后台权限,一次测试窗口即可联调完成。 在接入云闪付支付后,支付优先级低于余额支付,高于App内绑卡支付。


Q&A

Q:现在云闪付SDK支持哪些支付方式啊?只有无卡吗?

A:有无卡,你可以理解为类似于微信app支付和微信网页支付.

Q:SDK的 银联 WAP 网页支付和API接入的 银联 WAP 网页支付有什么区别呢?

A: 后台权限不一样,是不用部门开启,支付流程都一致

Q:哦,除了权限,还有是不是就是一个走sdk,一个是直接走接口是吧?云闪付收银台,主要可以支持哪些支付呢?网页支付是不是也可以包在收银台中的一种啊

A:是的。网页支付和收银台不一样,云闪付收银台,主要可以支持直接支付和账号支付两种。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