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4月27刚刚实施的资管新规内容的解读和分享。资金管理,指专业的投资人,帮个人或企业管理资产,达到获取更高的回报目的,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相信平常各位都买过理财产品,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其实您已经在和资管接触或打交道。

本次我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资管新规,分别是:

  1. 管什么;
  2. 怎么管;
  3. 对金融行业的影响。

一、管什么

“管什么”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点:
image
注:图中是目前银行资管行业的图谱

  1. 去刚兑 :银行不得发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即不得向客户承诺收益率。
    • 这个是在负债端做的,早期银行都是通过资金池来管理负债端。而资管新规通过打破刚兑,同时也要打破资金池的管理模式,趋向采用净值化管理。
  2. 去嵌套:意思是监管加大对通道业务的管控,防止层层嵌套。
    • 新规前,银证、银基、银信,嵌套的产品层次非常多,很难知道底层资产是什么,无法对系统性风险进行控制。所以新规对这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必须可穿透、嵌套层次减少。
  3. 去错配:即资产和负债期限不匹配的情况,不能出现。
    • 新规前,银行都是通过资金池来对资产进行配置,根本不会考虑期限是否匹配的问题,造成很多资管产品,预期收益无法达标,导致银行自己掏钱添坑。
  4. 去杠杆:杠杆的意思就是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地球的意思。
    • 新规前,杠杆有两种形式, 这两种杠杆都是目前中国金融最大的风险点。
      a. 优先劣后形式,产品分为AB份额,A预期收益,来增加B收益。
      b. 资管质押加杠杆,通过质押融资加大杠杆。

所以本次资金新规明确规定,禁止优先劣后;就此管什么算讲完了。

二、怎么管

image

大家可以看这幅图,基本上以把本次资管新规管理措施。

  1. 净值化:就是不再承诺客户预期收益,也就是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不会有银行人,和你说年华收益率5%等等,而是和股票一样,您投资有可能亏损本金;
  2. 独立化:这部分是禁止了资金池,也就是说银行需要成立独立的资管部门,来管理自己的资产,而不同以往,都是委托基金,证券,信托管理。
  3. 就一层 :防止嵌套层次过多,导致无法得知底层资产,无法准确预估风险,也就是新规后,银证,银基金,银信合作将要被大大缩水。
  4. 同比例 :即资产和负债要1:1;不能资产:负债 > 1;

OK,怎么管就此也讲完。


三、新规对金融行业影响

大家可以看下这幅图:
image

新规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对是银行、证券、基金,三类机构。

OK,本次分享完毕,大家想不想说两句?


Q&A

Q:新规后,对以前的资管通道公司有什么影响?
A:通道业务基本在2020年,都要被逼了。因为嵌套层次太多,现在我们合作的银行,通道业务都在缩水,开始走自营管理的路线。
Q:现在是不是去杠杆,已经放松了,到底放松到什么程度呢?
A:放松只是估值方式上,比如部分产品还可以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还有就是放松让私募好过点,否则私募以后基本上走向死亡尽头,放松国家也是怕出现系统性风险,就和房价一样,要慢慢来,不过以后大家买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应该渐渐消失了。杠杆目前我见过大的做到十多层嵌套的,无形放大了整个资管行业的规模。这个风险不亚于房价,所以新规很有必要。就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要管起来,否则没法控风险。
Q:其中的“通道”是指?
A:通道:通俗的讲,就比如银行不能买高风险的产品,但是银行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来购买,这个时候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就是一个通道,他们从中间收取一点费用,不享受收益,这个就是通道。


补充

  1. 资管:专业的投资人,帮个人或企业管理资产,达到获取更高的回报目的,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2. 新规一出,券商是首当其冲响应开始整改的,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都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已经进行了一轮整改,直到前期新规细则出来,其实都是在券商资管那里实践过来的。
  3. 应该首先是银行,银行影响最大,很多银行开始成立独立的资管部门。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