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务模式

P2P一般分资产端、资金端两部分;

今天拿资金的早2年做过的一款理财产品简单介绍下业务模式。

(1)系统的存管账户、存管模式如下图:

20180622_190847

(2)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如下图:
20180622_190914

(3)交易框架参考下图:
20180622_190927

底层资产类型就不细说了。

(4)发布标的这里设计支持对散标打集合标、发单标;

基础资产以渠道资产接入的,到发标的时候根据合作商户维度根据借款期限封装成一个大标的;常规的50W~100W,方便买卖。发标支持预售(没有资产的前提下先卖,再债匹)、也可以直接拿以流入的渠道资产直接开售(开售期间完成债匹)

二、活期理财产品

今天着重讲的是活期理财产品,基本上类似于余额宝,当日买入,次日罚息;计息规则算头不算尾;

1、交易规则-申购委托

主要从时间、金额等维度设置投资门槛,例如:

  1. 投资人100元起申购,并按照100元整数倍递增。
  2. 投资人每人单笔或累计投资金额不可超过20万元。
  3. 投资人申购时,不可大于产品实际可申购金额。
  4. 投资人当日可申购的次数不做任何限制。
  5. 投资人如果开启自动投资功能,则账户余额超过1000元,在T+1日后将账户余额中,100元整数倍的资金自动购买铜钱宝。

2、交易-赎回

同样设置了赎回门槛、赎回日期、每天赎回次数以及赎回次数频繁的手续手续费等。原则上当天买入的,最快次日赎回;

3、交易撮合

因为底层资产采用错配的方式来的,针对项目到期的投资人,无感自动将到期的重新匹到债转资产中去;如果项目到期无债转的就往新放入资产中去匹配:
20180622_191643

4、交易-成交

成交采用撮合成交的方式,成交后交易立即生效,并投资人的资金或持仓项目立即到账, 交易过程中的特殊情况处理:

  1. 如果单笔赎回资金量较大,在当日未成交或部分成交的情况下,赎回委托单继续往后延迟,直到完全成交为止
  2. 如果所有资产到期、借款人提前还款或理财产品合规需要提前终止底层资产,资产到期到期投资人当日没有新的项目再投资时,则在T+1日自动将投资人的资金返还到投资人账户中。
  3. 如果等待转让项目资金量达到1000万时,当日全天都关闭赎回通道,等次日看资金量是否降下来决定是否开放入口,没降下来则继续关闭。

5、计息

  1. 借款人的计息分正常计息、提前还款增加一部分罚息的方式来处理的
  2. 投资端分正常兑付(因为是渠道资产又是托收代付渠道商全额代偿)、提前回款兑付(根据实际从借款人拿到的提前还款罚息来兑付给投资人)

三、理财端App

理财端App针对上述理财产品要处理的数据标签如下:

20180622_192330

四、总结

这款理财产品是早几年前做的,后来随着政策收割升级过N多次;最大的问题点会导致底层资产退出困难。
20180622_192522
20180622_192758


Q&A

Q1:存在期限利率错配的情况,平台是如何保证出借人的预期收益的
A1:发标这里,所有标的基础利率跟着产品走,不同产品支持设置加息利率;底层填充的资产期限稍微有些差异,例如大部分都时15~28天的资产;这个期限的资产,发标的加息利率基本上都再2.5~3%之间的;等于再投中的标,底层资产到期,会将投资人的资金直接对应到其他资产上面了;App端用户是无感的,只会短信通知他.这款产品理财端产品宣传有跟用户提过这种情况。

Q2:你们如何应对2017年57号文关于债转的规定?
A1:我说的这款活期产品,去年下架掉了.2016年运作了一年,也是为了当时平台留存投资人的手段.现在债转其他长期的理财产品还在做;

Q3:我理解主要依靠频繁债转来完成整个资金的流动,从而形成活期和理财计划?
A1:债转这一块,后台根据标的期限做了限制债转次数及设置了赎回日.例如没有在规定的债转日赎回,那么到只能等到下一个债转日了.主要收割太严重了,平台最后只能稍微做了限制;也预留了一些人着急用钱,最终一定要赎回的口子 ; Q:嗯,按照57号文对于债转的解释,债转是用来解决用户流动性的,出借人之间低频次债权转让应认定为合规。 对于低频这一块不同的律所和地方监管部门似乎还有不同的解释.

Q4:感觉你们限制的已经很死了,每个月只有一次赎回日么?还是赎回日是个时间段?
A4:嗯,每个月做了3天的赎回期,还款日的前2天都能发起赎回,有些用户电话到客服这里,我们后台留了个权限帮他发起赎回的。已经很良心的平台了。

Q5:你们用的是什么存管啊?
A5:这款产品上的是江西银行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