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

一、保理业务的定义

  1. 应收账款催收:商业银行(保理公司)根据应收账款账期,主动或应债权人要求,采取电话、函件、上门等方式或运用法律手段等对债务人进行催收。
  2. 应收账款管理:商业银行(保理公司)根据债权人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向其提供关于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逾期账款情况、对账单等财务和统计报表,协助其进行应收账款管理。
  3. 坏账担保:商商业银行(保理公司)与债权人签订保理协议后,为债务人核定信用额度,并在核准额度内,对债权人无商业纠纷的应收账款,提供约定的付款担保。
  4. 保理融资:以应收账款合法、有效转让为前提的银行融资服务。以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贷款,不属于保理业务范围。

保理业务是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保理业务主体是债务人与债券人之间的应收账款,而应收账款为债务人与债券人之间发生的经济贸易合同。

因此保理业务的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提供商品、服务或者出租资产而形成的金钱债权及其产生的收益,但不包括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

关键字商品、服务或者出租资产,从这几个方面约束了保理业务的服务范围,与传统的抵质押业务存在较大的区别 保理业务中,债权人应收账款的转让,是指与应收账款相关的全部权利及权益的让渡。

这里重点提示一下让渡这个词语,在之前我们分享的ABS的收益权转让中,也有让渡的概念,在法律术语中让渡更多是一种权益的转让,具有狭义性

二、保理业务分类

  1. 按照基础交易的性质和债权人、债务人所在地,分为国际保理和国内保理。 国内保理是债权人和债务人均在境内的保理业务。国际保理是债权人和债务人中至少有一方在境外(包括保税区、自贸区、境内关外等)的保理业务。

    这里重点提示国际保理业务包括保税区、自贸区、境内关外等,针对保税区、自贸区的保理业务,目前仍然划拨到国际保理业务范畴,需要遵守国际保理业务的通用规则。

    国际保理业务英文专用名词为INTERNATIONAL FACTORING

  2. 按照商业银行在债务人破产、无理拖欠或无法偿付应收账款时,是否可以向债权人反转让应收账款、要求债权人回购应收账款或归还融资,分为有追索权保理和无追索权保理。

    有追索权保理是指在应收账款到期无法从债务人处收回时,商业银行可以向债权人反转让应收账款、要求债权人回购应收账款或归还融资。有追索权保理又称回购型保理。

    无追索权保理是指应收账款在无商业纠纷等情况下无法得到清偿的,由商业银行承担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无追索权保理又称买断型保理。

    保理业务中,需要在债务人与债权人的保理合同中约定为追索权保理和无追索权保理,对于无追索权保理,商业银行(保理公司)需要承担坏账的损失,目前国内的传统保理业务依然为有无限追索权的保理业务为主。

  3. 按照参与保理服务的保理机构个数,分为单保理和双保理。单保理是由一家保理机构单独为买卖双方提供保理服务。双保理是由两家保理机构分别向买卖双方提供保理服务。

    买卖双方保理机构为同一银行不同分支机构的,原则上可视作双保理。商业银行应当在相关业务管理办法中同时明确作为买方保理机构和卖方保理机构的职责。

    有保险公司承保买方信用风险的银保合作,视同双保理。

双保理的模式与我们之前分享的ABS双SPV的结构类似,通过增加保理机构或者保险公司,来提高保理应收账款的增信,避免坏账无法赔付债权人的问题。

三、保理业务中的未来应收款的说明

四、保理融资业务

保理融资(Factoring),是指卖方申请由保理银行购买其与买方因商品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卖方对买方到期付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保理银行要求下还应承担回购该应收账款的责任,简单的说就是指销售商通过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帐款转让给银行,从而获得融资的行为,分为有追索与无追索两种。

前者是指当应收帐款付款方到期未付时,银行在追索应收帐款付款方之外,还有权向保理融资申请人(销售商)追索未付款项,后者指当应收帐款付款方到期未付时,银行只能向应收帐款付款方行使追索权。比较适合有真实贸易背景、合法形成应收帐款的贸易企业。

保理融资也会比商业银行贷款困难得多。银行管理非常严格,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和商品化的信贷服务,因此,除了少数情况之外,创业者能够很容易预计出贷款的成本和期限。保理融资就没这么规范了,但部分的承购业务是由较小的、非传统的出借人开展的,这个领域缺乏足够的监管,承购方的质量、可靠性和信誉差异很大。

20180505_202248

借用一下之前群里小伙伴发的图,保理融资是目前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是具有竞争力的融资渠道,初创企业可以通过其待批量生产的产品作为未来应收款,以此向保理公司或者商业银行申请保理融资。

例如手机厂商初创期启动资金不足,对于供应商的资金压力成本较大,可以考虑使用保理融资业务,来申请创业初期的资金需要。

商业银行(保理公司)受理保理融资业务时,应当严格审核卖方和/或买方的资信、经营及财务状况,分析拟做保理融资的应收账款情况,包括是否出质、转让以及账龄结构等,合理判断买方的付款意愿、付款能力以及卖方的回购能力,审查买卖合同等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对因提供服务、承接工程或其他非销售商品原因所产生的应收账款,或买卖双方为关联企业的应收账款,应当从严审查交易背景真实性和定价的合理性。

商业银行(保理公司)办理单保理业务时,应当在保理合同中原则上要求卖方开立用于应收账款回笼的保理专户等相关账户。商业银行应当指定专人对保理专户资金进出情况进行监控,确保资金首先用于归还银行融资。

保理业务在资金管理上需要进行专户管理,保理融资业务与传统对公企业贷款在管理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相对保理融资业务,商业银行和保理公司具有较大的自由权。

商业银行(保理公司)开展保理融资业务,应当根据应收账款的付款期限等因素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商业银行可将应收账款到期日与融资到期日间的时间期限设置为宽限期。宽限期应当根据买卖双方历史交易记录、行业惯例等因素合理确定。

因此对于初创企业,尤其是国内高科技初创企业,在前期资金成本压力较大,回款周期较长的情况下,保理融资业务是与之非常具有契合度,但国内商业银行在保理融资业务上开展并不多,与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等考核指标具有一定关联性。

五、保理业务与抵质押贷款业务的区别

保理业务是基于交易合同、寄售合同、未来应收账款、权属明确的应收账款与债务人、债券人之间提供资金中介服务。

保理业务存在因其应收账款因企业经营不善,企业破产而产生资金坏账,且根据国内企业的破产资产清算的优先级,保理业务的债权优先级相对较低,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而抵质押业务,本身针对贷款人发生资金无法赔付的情况下,对于抵质押资产遵循抵质押的优先级顺序进行依次清算,与保理业务相比具有抵押资产在清算环节的一定的控制权,风险与保理业务相比是较低的。

但是保理业务在促进贸易往来,尤其是国际业务贸易往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国际跨境业务存在着货物航运周期长,跨境资金审批时间长的问题,针对跨境业务的资金流动性偏紧,以保理公司作为媒介,可以大大提高跨境业务资金清算的周期。

目前随着国内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走上高速公路,国际跨境支付业务的步伐也会随之加快。

针对国际业务,国际保理业务是未来跨境支付业务的必修课,因此建议大家好好研读国际保理业务通用规则,能够尽可能背诵出来。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

Q&A

Q1: 龚老师,国际保理业务通用规则,在哪里能有呀?
A: 国际保理业务通用规则

Q2: 龚老师,应收帐款场景的保理融资业务是不是只能针对买方作为贷款发起方?卖方会有保理融资业务吗?
A: 卖方也可能会有,因为是供应链的关系,卖方也可能是大的供应链体系下的买家。

Q3: 供应链里面承担“买方”角色的都适用应收帐款融资,这个场景,对吧?
A: 应该准确的说是资金需求方,保理公司服务的是买卖双方,一般场景下是买方是资金需求方,对其进行保理融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