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享主题

流水对账对于银行的清结算产品来说至关重要。同时确保监管账户资金一致性。资金流程如下:
20180325_185539

流水对账都是基于渠道对账完成基础上:

  1. 渠道对账完成之后更改订单的状态和信息。
  2. 本地记录微信和支付的清算总额,于此需要注意:
    • a、当日入金等于0的情况一,入金净总额小于退款总额情况,入金0进行匹配,本地需要标记相应负值,对于D+1/T+1的情况进行汇总处理
    • b、当日入金等于0的情况二,当日无数据交易。
  3. 本地会记录对账单的清算资金总额;于此同时需要注意如下情况:
    • 银联的入金是T+1日,需要假期表进行维护。
    • 微信和支付的入金D+1日
    • 微信、支付宝临界点24:00;
    • 银联的临界点23:00。
  4. 结果输出:
    • 对账无差异的,显示对账成功,可进行汇总,再次确认;
    • 对账存在差异的进行展示,并提供差错处理方式。
  5. 差错处理: 差错处理的目的:(1)完成对账;(2)对平账务。 常见的账务处理方式:挂账、调账 挂账:
    • 对于不平账单,先挂起,等查明之后再进行相应处理。
    • 金额不一致:出现概率极低,待人工核实之后进行调账。
    • 短账:基本不会出现,通过人工核实增加对账单进行平账。

二、Q&A

Q1: 关于差错处理,接入银联和网联后,对于长款/短款的应对方式有什么不同?
A: 对于我们产品业务是没差的,找到对应清算主体即可

Q2: 看你们的角色定位,我的疑问是你们在银行和商户之间是什么身份?你们是以商户身份入网?还是你们作为技术服务商,带着商户入网?看资金流向是你们通过某银行『记账宝』做的商户收单业务,支付宝、微信、银联是这家银行的支付渠道?
A1: 我们角色定位是银行的技术方案服务商

Q3: 图中【聚合支付账户】是指你们虚拟账户中的账户?还是你们在渠道或银行开的账户?
A1: 是银行聚合支付的结算内部户
A2: 各储备金账户也在银行
@张于刚-支付🐶-杭州 你说收付,是个人和商户主体吗?

Q4: 这次介绍的对账,只报包含收单业务对账,还包含结算到商户结算户吗?(结算到卡是自动还是平台触发)
A1: 我们产品是做合支付方法/系统+分布式记账方法/系统+综合代付”泛交易资金清结算管理系统
A2: 代付系统完成清分

Q5: 现在银行不是不允许做微信支付宝资金的清算了么,对这个内部户应该有影响吧。之前群里有个217号文解读,所以有这个疑问
A: 银行自己的产品,他们是有全牌照的。符合监管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