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享

近几年,国家陆续下发文件,要求招投标业务由原来线下操作模式逐渐向电子化模式改革,为此,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众多城商行都针对集中招投标类客户研发招标保证金管理产品,为招标过程中的个性化资金管理及支付结算需求提供集保证金账户管理、在线支付结算、资金清算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

从账户结构上,一般要求招标中心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银行为招标中心开立虚拟子账户:

20180116_104024

从账户的角度来看,与p2p存管及电商存管账户类似,银行提供了一套虚拟账户体系,一般业务流程如下:

  1. 招投标中心在银行开设投标保证金账户(实体账户),作为招投标过程中投标人缴纳的保证金资金管理账户。
  2. 银行提供与招投标管理或资金管理系统的对接系统,银行提供一套前置系统供招标中心直接使用。
  3. 银行根据招投标中心招标公告项目在保证金实体账户下生成虚拟子账户,区分标段或投标人虚拟子账户,并将虚拟子账号反馈到投标管理系统中;
  4. 银行对投标企业缴纳的保证金进行自动资金清分,同时将该笔保证金登记在标段项目所对应的子账户下面,方便投标中心查询及核对;
  5. 在保证金支付成功后到投标结束退款的这段时间,保证金开户行要为每个投标企业针对每个项目进行单独计息,保证在退还保证金的时候可以将本金和利息一并退还,利息的计算采用入账当日开始计息;
  6. 投标结束后,银行系统支持按照支付的路径进行原账户的退款;

以上是基本业务流程,就账户管理和支付角度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还有一些招标场景下特有的功能点。

首先是投标保证金保密的问题:

招标中心一般体量较大,需要和多个银行合作,以上说明了解决方案的基本架构和核心要点。还有很多经验性的东西,相对来说比较开放,难以集中表述,后续可以跟大家相互交流。这块业务从银行的角度是块肥肉,目前四大行、各股份制银行、还有许多城商行都在做;支付公司可能介入较少。

Q&A

1 如果在多家银行开设保证金账户,是否包括主、备账户,还是只能一家?
A:可以同时是多家

Q:是不是也区分主、备 保证金账户啊?

A:不区分

2 银行做这块业务的优势是什么?目前是怎么收费的?
A:存款多,银行都是贴着钱做;我曾经做了一户,40多亿活期。一般银行都是竞标入围,先期给招标中心按比例投入一笔资金,后面招标中心再按比例在各家银行沉淀存款。

3 请问一下,我们也有做网上招标的项目我们开虚账户是让银行网点一个一个预先开好的,你们这个是可以让招标中心自主发起生成子账户的吗? A:是的,直接提供接口给他们

Q:然后招标中心在给每一个投标的客户 子账户 让他们往相应的账户打钱?子账户的名字 也是可以投标的客户吗?

A:简单的情况,给每个标段生成一个子账户就行了,招标中心将标段账户公示出去,投标人往里面转账,投标客户可以不用虚拟账户。

4 刚我看见你说从账户的角度来看,与p2p存管及电商存管账户类似,存管的账户对于客户来说他能看的见吗,从银行端角度,从银行的网银或者其他途径可以看到他自己的账户里面的余额和资金流向吗?还是说这个存管账户只有使用这套虚账户的主体才能看见?
A:保证金缴纳后,实质就是存管在招标中心了,投标人只能在招标产品提供的入口来看,其他途径看不了

5 你的意思是银行可以拿着存款去竞标?竞标后能去做啥?
A:银行投钱给招标中心做一些基础设施建设。

6 投标企业是通过什么形式把钱转到虚拟账户里去的?是不是投标企业登陆招投标系统,进行网银转账?
A:直接跨行转账就行,到账后银行这边识别出实账户,

Q:银行是根据企业付款方名称和投票金额识别的?

A:我们银行做这个产品时,对账户入账逻辑做了专门的改造,通过账号规则做了区分。

Q:嗯,大额系统改造吧?

A:我们是改造了esb总线。


招聘信息

加入有赞,和一群聪明、有要性,也皮实的年轻人一起ENJOY工作和生活

有赞,是一个商家服务公司。我们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互联网时代的生意人私有化顾客资产、拓展互联网客群、提高经营效率,全面助力商家成功。我们致力于成为商家服务领域里最被信任的引领者;并持续作一个Enjoy的组织。 20180116_104024
20180116_104024
20180116_104024

【有赞 - 北京/杭州】支付产品经理

岗位职责:
1.根据公司产品战略,负责公司支付平台的建设和与迭代,协调公司内外部资源,为公司相关业务提供支付服务支持;
2.基于公司现有的支付能力,有针对性的结合行业应用场景,进行支付能力输出;
3.基于公司现有的支付能力,结合用户场景,探索新的支付应用。
任职要求:
1.对支付行业有深入的理解,熟悉第三方支付系统的业务逻辑,至少完整负责过一款支付产品的规划与设计; 2.有良好的行业敏感度和用户场景感,具备快速判断用户价值的能力,能精准理解用户需求并清晰描述传达; 3.熟悉产品设计的方法,有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4.具有优秀的沟通能力、执行力和产品判断力,有极强的工作热情; 5.对技术实现可行性、技术成本有良好评估能力,能顺畅的与技术进行沟通。

方向细分:支付收单、资产账务、风控、合规、预付卡

联系方式:kent@youzan.com


【有赞 - 北京/杭州】支付业务架构师

岗位职责

  1.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支付系统各个域之间的领域模型划分及推动落地,规划未来支付核心的业务(涉及支付网关/收单/清结算/商户平台/账务/会计/合规/卡全平台等一个或者多个领域);
  2. 主导稳定的支付系统架构,支付场景不能有一分钱的资损,线下场景不能有任何服务不可用;
  3.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与支付资产相关整体业务的规划.
    任职条件:
  4. 计算机相关专业本科或以上学历,五年以上Java开发经验;
  5. 扎实的编程基础,精通Java开发语言,熟悉jvm、web、缓存、分布式架构、消息中间件等核心技术;
  6. 深入了解Java EE相关的主流框架,并熟知它的原理及机制,如Spring、Mybatis等;
  7. 深入了解Mysql数据库技术,对sql优化有一定的经验;
  8. 有15人以上团队管理经验者优先。
  9. 具备良好的面向对象的设计能力,熟悉面向对象设计原则,掌握设计模式及应用场景;
  10. 具备一定的问题分析和处理能力,处理问题思路清晰,沟通良好;

联系方式:kent@youzan.com


【有赞 - 北京/杭州】支付Java研发工程师

岗位职责

  1. 负责支付平台的架构及开发工作;
  2. 负责收单系统的搭建及规划;
  3. 负责账务系统的完善及方案制订;
  4. 负责大型支付系统的建设及分布式事务平台等的搭建。
    任职条件
  5. 熟悉银行核心系统架构,熟悉支付业务流程,能参与业务拓展及产品设计决策;
  6. 有企业财资软件或者银行资金管理软件研发经验,或有金融或第三方支付行业工作经验,或具有金融行业系统应用架构工作经验者,熟悉行业业务模型和应用架构模型者,优先考虑;
  7. 5年以上的开发经验,3年以上的大型系统架构经验;熟悉分布式、多线程及高性能的设计与编码及性能调优;
  8. 扎实的Java编程基础,熟悉各种设计模式,熟练掌握Spring/Struts或其他主流Java框架;具备分布式架构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9. 具备良好的系统分析能力、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能独立分析复杂问题和解决问题;
  10. 有强烈的责任心。

联系方式:kent@youzan.com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