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享

二次号给支付公司业务开展带来很多问题,本次讨论将详细介绍二次号的由来,带来的问题,如何解决,给大家提供当前做的一些有益尝试,实践经验和思路,欢迎各位参与讨论。

1. 什么是二次号?

手机号码二次放号是指用户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停机后,电信运营商将其收回,冻结一段时间后(一般是3个月,90天)重新发放给新用户。

2. 二次号会有什么问题?

手机号作为用户的绑定手机,作为登录号码。

老用户:老用户未及时更改,会有用户泄露的风险,二次号用户会登录到老用户。

新用户:不能注册。

3. 如何解决问题?

3.1 首先从合法的角度看二次号。

如何消除手机号码二次放号的不利影响?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刘建荣,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法律部)

根据我国《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等规定,手机号码是由国家所有的电信资源,用户仅享有使用权。对于用户而言,当其手机号码被电信运营商收回后,就丧失了对该手机号码的合法使用权,其对该手机号码的任何继续占有使用就失去了合法依据。在这种情况下,老用户如未能将原来在互联网平台和银行捆绑的手机号码解除绑定,一方面可能面临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受损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将有可能会损耗该号码新用户的利益。而对于新用户而言,如果利用系统漏洞窃取原来用户的资金或泄露原来用户的隐私,则可能因此承当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3.2 如何确定一个用户?

一个号码不能确定一个用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确定一个用户。

业界常用三户模型:

三户模型,各公司是不同的。支付公司可以是一个树状(1个客户有多个用户,一个用户有多个账户),电信公司是三角型(账户也有所属的客户)。

3.3 建立账户绑定关系

有一类通信用户(运营商用户,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和支付用户(第三方支付公司用户)强相关业务,要求两边的用户完全一致(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一致),比如话费代扣,月末通信公司出通信用户账单,自动从支付用户代收话费,通过代扣用户余额或用户绑定的银行卡。建立通信用户和支付用户之间的一对一绑定关系。

可以从通信侧、或支付侧任何一方发起,建立绑定关系,以通信侧为准,身份证号+手机号进行对应,若两边一致,则建立绑定关系,在绑定关系的基础上,办理强相关业务。 如果不一致:

上述都是针对实名用户,通信侧已基本实现所有用户实名,支付非实名用户也基本不能开展任何业务。

这种建立用户绑定关系的做法,可以很好地解决二次号问题,老用户销户过户的时候,支付用户会进行手机号码的解绑取消,新的二次号用户可以方便地创建新的支付用户。

弊端:

3.4 支付用户注册支持二次号

以前当用户注册的时候,发现手机号被占用,不能注册。

二次号如何判断:到通信侧获取入网时间,如果入网时间晚于支付用户注册时间,则为二次号。

支付用户注册的时候,如果判断为二次号,则解绑前用户的登录手机,仍然保留原用户,创建新用户。

当用户“忘记密码”的时候,如果判断为二次号,则不能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来重置密码。

3.5 下一步计划

当通信侧启用二次号的时候或者用户销户、过户的时候,通知到支付侧,支付侧解绑原支付用户登录手机。

Q&A

1 请教一个问题,冻结一段时间重新发放,号码还是原号码吗?

2 所谓支付用户,就是使用话费进行支付的用户,是么?

3 这个需要建立绑定关系吗,不是通信侧直接能提供信息查证服务?

4 有一类通信用户和支付用户强相关业务,要求两边的用户完全一致(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一致),比如话费代扣,月末出账单,自动从支付侧代收话费。弱弱的问下,话费代扣是指什么?

5 不一致验证中,从支付侧发起可以理解,从通信侧发起支付用户的创建,这是在什么场景下?

6 如果是之前用户注册了网站,后面的用户是不能通过号码找回密码?

7 建议对二次号新注册及原用户找回密码时调一下运营商认证;现在很多app都没有邮箱,所以被动解绑手机号应该给个根据新手机号短验的口子,不然只能电话客服了

8 话费代扣主要适用于,公司为员工定时充话费?

9 当手机号被收回,作为二次号发放之前,就自动解除原有手机号与支付帐号的关系么?

10 二次号判定有接口的?

11 以手机号作为主帐号,后期随用户量增多问题也越来越多,自建账号体系,手机号,第三方授权都绑定自建上。类似微信,真实世界的关系容易破碎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