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目前负责对内对外的支付结算业务提供。因为在实际业务对接中接触过私募业务,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大家做个简单分享。 可能比较皮毛,还请大家指正和补充[Grin]

一、主题分享:私募业务

今天从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1. 介绍私募基金的基础知识
  2. 私募基金的整体立项流程
  3. 相关监管政策的介绍

第一部分:私募基金的基础知识

私募基金指对任何一种不能在股票市场自由交易的股权资产的投资,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的资金。他有三个特征:

  1. 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设立的投资基金
  2. 以非公开的方式募集,不能在股票市场自由交易,也不得公开宣传
  3. 有较高的起投金额限制

可以看出,私募基金的起投是有一定门槛的。下图对私募和公募基金做了个简单的对比
图2017-08-16 21:38:28

私募基金的分类
按照投向,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 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股票债券
  2. 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尚未上市的企业
  3. 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尚未上市企业,早早期阶段
  4. 其他类投资基金:除以上三类,如投资于房地产等的基金

参与方
私募行业主要有如下如下参与方:

  1. 私募基金的管理人;
  2. 托管机构;
  3. 行政服务:例如对产品备案、对客户宣传及信息披露;
  4. 份额登记及估值清算机构;

私募基金管理者,是整个募集期间的主要责任方,也作为私募发起的主要股东之一,共担风险。 托管机构主要指银行机构,负责监管私募款项的流向。份额登记及估值清算机构作为募集前期投资份额登记和后期股东退出 或资产清算的责任机构。

资格认证
因为参与私募投资,会有较高的门槛。下面介绍一下对私募投资者的资格认证。资格认证主要会从投资者的个人情况、财产情况、投资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几个角度来做考量。具体说一下:

  1. 投资者的基本信息:包括身份、学历、职业、联系方式等
  2. 财务状况:近三年的收入情况
  3. 投资知识:包括金融法律法规、投资市场和产品情况、对私募基金风险的 了解程度、参加专业培训情况等信息
  4. 投资经验:包括投资期限、实际投资产品类型、投资金融产品的数量、参 与投资的金融市场情况等
  5. 风险偏好:包括投资目的、计划投资期限、投资出现波动可接受的程度等

业务模式
下面介绍一下私募基金的业务模式。私募业务大体分为:认购、到账匹配、退款/转款、赎回和收益分配几个业务流程。 按照业务的流程,分为正向和逆向两类。具体看一下:

  1. 正向:正向流程主要指认购,到账匹配和募集完成后资金从募集户转向托管户。 -认购:客户通过线下等方式将款项打至指定账户 -到账匹配:根据银行流水和客户认购单据匹配,确认客户的大款情况 -募转托:款项募集完毕,向银行发起专款指令,将款项从募集账户转款至托管账户
  2. 逆向:逆向业务流包括客户在项目期间发起的退款、转款、赎回和到期后的分红及收益兑付。 他的资金流是原路返回:转款至托管户-》募集户-》客户账户。

-赎回:本金——利息
-分红:只针对利息部分进行分红
-收益兑付:按照比例给投资者分配完毕本金后,若还有多余款项,则分配收益

贴息
然后介绍一下在认购流程有个相对特殊的业务,叫做贴息。 贴息分为两类:投资机构和客户的贴息,及客户给投资机构的贴息。贴息的具体流程和交割日有一定关系。下面具体解释一下关于“贴息”和“交割日”的含义
针对募集期限跨度较长的情况,存在客户较早打入款项和较晚打入款项,项目募集完毕开始计息后对客户如上两种客户来说是不公平的。 因此存在“交割日”的概念,在交割日以前打款的客户,将获得贴息,按照


交割日-认购日期*认购数*一个比例 

计算。 在交割日以后打款的客户,需要补偿贴息款项,按照


到账日-交割日*认购数*一个比例 

计算。通常补偿的贴息款会大于客户获取的贴息款。 交割日是根据产品设计而定,可能存在多个交割日。

监管和托管

说一下监管和托管的区别,这点我的认识比较粗浅,简单说一下。 监管:只在募集期间行使;当募集期结束后,将进入托管行使的区间,主要指资金去向的一个管理。

第二部分:私募基金的流程

如下是私募业务的整体流程:
图2017-08-16 22:01:05

可以分为立项前的流程和产品立项后的流程两部分

项目立项流程
项目立项会经历一个项目审核和相关尽查。以XX私募股权基金为例,介绍一下项目开展流程:

  1. 产品立项,需要明确本次募集的规模、结构、管理人、运作方式、基金期限、投资方式和费用等要素
  2. 由类别负责人审核,并对产品进行尽调
  3. 产品内审、预审
  4. 由公司CEO及高管人员进行决投,并填写决议表
  5. 产品上线准备,包括开户准备、签订合同、资料审核及产品预热电签

产品立项后流程

  1. 立项
  2. 系统录入产品审批信息,以及审批跟踪信息
  3. 合同审核,因为XX私募走的是浦发的私募监管系统,所以我们还会和浦发确定合同的最终版本
  4. 标的客户注册,并填写客户信息
  5. 客户在线提交资产证明、进行风险测评;
  6. 运营部门对客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客户进行签约购买操作
  7. 获取客户打款数据,进行到账匹配
  8. 后续正向、逆向交易

由于XX私募基金主要包括契约型和有限合伙两类,下图说明一下两类基金的区别
图2017-08-16 22:06:15

第三部分:私募基金的监管

私募基金的监管条例概括为:一法两规七办法两指引多规定。对基金的登记、投资者的要求、基金运作模式、私募基金销售方式及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职责和义务等方面做了相关约定。相关条例详见下图
图2017-08-16 22:11:47

关于具体的条款细则,没有做过过多研究,也就不和大家细说了。分享一篇关于私募基金监管的说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再有人问你私募现在怎么监管,就把这篇文章发给他

二、自由讨论

主题一:支付宝APP通道
Q:有人知道哪家银行有原生的支付宝APP通道吗?
A1:一般都不用原生的支付宝APP,用服务窗接口就能实现并且费率低呀。

主题二:存管
Q1:接了一个平台说要上存管,有三天时间无法充值或体现,这是正常的吗?
A1:正常,他们应该是做数据迁移,为了保证迁移前后数据一致性,一般会停用部分功能。你们风控不放心的话,你可以要求对方出具迁移方案或者给出存管银行方面的背书做确认
A2:可以直接电话华瑞客服,确认存管协议和停服时间是否属实,以存管用户的名义。3天虽然稍长,但还属于正常范畴;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服务,一般涉及到历史数据迁移,此时不能有新增动账类交易,防止数据冲突;最终建议还是直接联系存管行确认
A3:肯定不正常,应该是系统问题
A4:正常的,一般都会把时间说长一点,数据迁移之后还要白名单测试,跑通各种业务才会开放使用

主题三:免息券解锁
Q:咨询一个问题,看看各位是如何处理: 业务场景:平台用户通过三支付B2B网银支付渠道进行信贷类产品还款 业务说明:待还金额1000元(本900,息100),用户名下有可用免息劵1张,面值100元,选用免息劵后,需支付金额900元,用户提交订单跳转至收银台,选择银行并跳转到具体银行企业网银站点,登录成功后,用户没有进行制单(用户直接把页面关掉了)。 问题:基于上述的业务场景,免息劵如何进行解锁(释放)?通过什么机制来释放比较合适?
A1:没有支付的情况可以不锁定券,谁先成功谁先用到券
A2:券可以先冻结,订单拿到最终状态时候再决定解冻还是核销
A3: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才门拿到最终状态吧,只有复核后(银行->三方支付->平台),才拿到状态。第三方的流程可能更久
A4:这个要么自己设个订单失效时间,过期的未知就定位失败,要么就一直去轮询上游,等着他那边决定失败。b2b的发卡行失效时间我记得是很变态的15天
A5:如果要锁券,可以参考12306的订票锁票
A6:对于券的处理,一定是在核心系统上处理的,一个极端的方案是用户在用户支付的时候,肯定是先生成支付定单,可以在里面挂上券ID,先不核销券,等支付平台返回结果再核销,如果核销成功,则订单支付成功,否则订单支付失败,用户支付的钱,原路退回。还有一种方案,像12306一样,此订单有效期为30分钟,用户在支付生成支付定单时,关联券ID,将券锁定,支付成功再核销,订单一直未支付,失效后将券解锁,订单失效后,如果渠道通知用户支付成功,则将用户支付的钱原路退回。
A7:12306方案也不是都适用,当引导至银行企业网页页面支付后,后面的链路平台不可控了;用户悬停在此页面的时间未知,可能1h,可能1天;上游支付链路关于失效期处理上的小瑕疵,导致下游平台处理的难题。聚合支付服务中,关于支付宝的有密退款,也有此类似问题。退款订单提交时,支付宝返回一个链接,用户要打开链接登录支付宝账号进行确认,此时一样会出现用户在页面悬停的状态;支付宝好像是10天时效
Q2:现在问题是,平台支付系统不知道订单何时失效,我单方设置失效时间也是有问题的。
A1:不能单方面设置时效,要拿到上游的准确状态。否则你失效,上游支付成功,券可能被重复使用
A2:你设置失效,等上游的结果来了,你就对账嘛,你失败他失败没问题,你失败他成功就单边账,然后你可以调退款
A3:从业务上说,也不可能等待10-15天的失效期;问题的症结在这里。还有时间窗口,平台置为失效时,券被释放或恢复,在上游结果异步回调前,可能已经被二次使用。
Q3:送给上游的支付订单中,失效时间不可以自己定义吗?
A1:这种情况,不可以,支付有效时间不在平台的控制内
A2:你不用等上游失效,自己失效就可以了,失效后的订单支付款原路退回。业务系统在向支付系统生成支付定单的时候,上送订单有效期就可以了。超时,业务系统可以关闭定单。
A3:控制自己系统支付单的失效就行。支付单提交了,如果未接到通知支付成功,那么就是一直待支付状态,过了时间就关闭交易。如果担心券被重复使用,那么提交的单子就不要给它点击再支付的操作,做展示用即可。后面用户再重新提交新支付单,也可以马上使用到该券。反复支付了的就退款。好像百度钱包就是这样做,可以体验下。
A4:还有一种方案,如果你们有多种支付方式的话,用户选券后,禁用网银网关支付。这个方案比较直接;另外一个层面要考虑业务方诉求、用户体验问题。

三、近期招聘需求

以下职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微信联系老熊,或者在本条目下留言(不公开)。

1. 今日头条【北京】

  1. 清结算产品经理,熟悉清结算业务,负责账户系统、清结算系统、对账系统、会计系统的功能设计、优化;

2. 万达快钱公司【上海】

简历发送到邮箱: 313014997@qq.com

  1. hadoop工程师, 要求:熟悉分布式数据处理,有3年以上Hadoop或 HBASE开发经验;了解数据仓库逻辑架构,了解ETL流程、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监控等数据仓库主要环节;
  2. Java开发:三年以上Java开发
  3. 支付产品经理: 负责支付产品(熟悉支付行业常见支付工具及逻辑)、增值产品(增加用户积极性和参与度,提升产品新增用户量和使用度)

3. 银杏树公司【北京】

  1. 产品经理,熟悉银行对公业务,能组织相关软件产品的需求调研和项目开发组织,有区块链技术背景更优先;
  2. 行业售前专家,对象是行业B2B平台,熟悉B2B交易场景和供应链金融,能写能讲;
  3. 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熟悉java后台开发和数据库技术,有银行后台应用开发经验的优先

4. 51信用卡【杭州】

简历发送到邮箱: thq_recruit@163.com

  1. Java开发工程师:3年以上的Java开发经验,对技术有热情和追求;有扎实的java基础,熟悉分布式,缓存,异步消息等技术的原理,能对分布式常用技术进行合理应用,解决问题;熟练运用Spring,MyBatis等框架进行开发工作;掌握多线程及高性能的设计与编码及性能调优;有高并发应用开发经验优先;
  2. Java开发架构师:精通Java语言,对相关技术领域的开源产品有深入的理解 ;精通领域建模,熟悉主流技术架构体系,熟悉SOA,敏捷开发等理念;熟悉缓存技术、搜索技术、异步框架、集群与负载均衡、消息系统等领域 ;具有大型分布式、高并发、高负载、高可用系统设计、开发和调优经验

四、近期人才

感谢大家对公众号的关注。最近有几位资深的支付同学正在找机会:

同学A:杭州, 五年工作经验,在多个知名互联网公司参与支付系统开发工作,欢迎推荐互联网支付相关的资深工程师职位。

同学B:北京, 三年工作经验,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负责支付产品设计,欢迎推荐支付或者互金的产品经理职位。

可以在公众号下留言,或者直接联系老熊。 谢谢先。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