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P2P交易流程简介

P2P的业务核心图如下:

P2P的业务核心图

整体流程图如下:

P2P整体流程图

名词定义

P2P交易流程

二、Q&A

Q1:出借人放款和出借人汇款,都是直接个人账户之间的划转?没有经过平台账户吗? A:经过平台商户了。 Q2:贵司是第三方支付和银行联合存管吗? A:主要是第三方存管,银行联合存管的业务只有散标。近期散标交易基本没有了。

三、非专题问答

Q1:请教个问题 三户模型里 账户的id怎么设计的? 账户的创建是基于业务来的吗? 比如一个用户如果有两种业务那就该创建两个账户是吗? A:关键是看这两种业务是不是需要隔离的,有一个原则是合并容易分割难。 Q2:如果整个系统都当作一种业务 那账户这一层就有点多余了是吗? 分割难于合并是不是指业务之间关联需要理清楚,分割后容易导致业务数据不全? A1:多ID要合并或者统一登录很伤,如无必要,勿增复杂。 A2:账户是账户,用户是用户,我理解你说的账户是类似资金账户层面的,登记权益的载体,你说的账户是这个节点吧? 账户 Q3:请教各位一个关于账户的问题:由于业务问题,我们现在账户基本都是专项专用,这样的话,账户越来越多,这种设计方式合理吗? A1:比较合理的账户结构是树形结构,向这方面靠拢问题不大。 A2:应该是合理的,只是很多业务可能只是交易订单的不同,资金走向完全一致,这时候其实就没必要拆分了。 A3:应该是合理的,只是很多业务可能只是交易订单的不同,资金走向完全一致,这时候其实就没必要拆分了—-可能还看监管或者别的因素。比如某些海外业务,在新加坡和香港都有实体账户。其他流程一样,自然就要区分了。 A4:是的,账户体系的设计和业务息息相关,即使相同的业务,账户体系也可能不是完全相同的,看下面图应该就明白了。 账户

BTW

感谢大家对公众号的关注。最近有几位资深的支付同学正在找机会:

同学A:北京, 十多年工作经验,有丰富的研发团队管理经验,金融相关系统设计和实践经验,负责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支付系统设计和研发工作,欢迎推荐支付/互金架构设计、支付/互金研发管理 的互联网公司或支付公司的职位;
同学B:杭州, 五年工作经验,在多个知名互联网公司参与支付系统开发工作,欢迎推荐互联网支付相关的资深工程师职位。
同学C:北京, 三年工作经验,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负责支付产品设计,欢迎推荐支付或者互金的产品经理职位。

可以在公众号下留言,或者直接联系老熊。 谢谢先。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