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一: 卡bin

银联2017最新卡bin表

主题二: 爬虫

Q1:请问下群里的各位技术大牛,是否有用爬虫爬取过最高法提供的全国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
A1:爬过深圳的在售二手房记录
A2:我以前也爬过房价数据 还爬过拉勾网的招聘数据 就是不知道失信人名单怎么爬
A3:爬过,之前使用开源的验证码识别tesseract,今年初网站验证码升级了,需要自己训练下样本库了
A4:最高法失信等名单是批量上线的,有一定滞后性,还需要爬各地高法网站进行补充
Q2:动态数据吗?
A1:是

主题三: 支付宝、微信退费

Q1:请问下,支付宝和微信退费时 ,原路返还是如何返还的? 比如:给支付宝的余额充值,招商卡充值100元,工行卡充值100元, 发生退费时,是退200元给招行还是给工行?
A1:分开原路退,按照充值流水退
A2:余额充值是提现,提现可以提到别的银行卡里,不属于退款吧
A3:按充值订单流水退,两次充值就是两笔了
A4:如果用户通过两个渠道各充值100元,然后消费了100元,最后需要退100元。这100元退哪个渠道是比较随意的。但是需要根据业务规则和场景进行产品设计。
A5:余额充值不能退吧,可以提现应该
A6:描述的是原卡提现。但是有的公司做不了原路验证,或者在意手续费,就会选择退款接口

Q2:那要是我消费了50元后,如何退?比如现在的ofo,我微信充值100,支付宝充值100,我余额有150 退费该如何退?
A1:ofo不允许退款。从合规来说,充值是不能退款的
A2:支付公司的利润不就是这里蹭一点,那里蹭一点么。把提现包装成退款,又省了卡片验证的费用,又省了代付的费用。
A3:解决方案有很多,看你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特点。举个例子,如果追求退款成功率,那要从先充值的那一笔开始退款,因为退款发起是有窗口的,过了就不能退了。
A4:目前支付宝进行多卡充值以后,取现都没有各自走原卡进出的要求. 但是不知道背后是不是网商银行有做处理.
A5:微信和支付宝通道不是可以部分退款么?各退75
A6: 理论上多卡充值,同时多卡取现,这不就已经是转账业务了么……
补充:其实是分笔支付+部分退款的需求,包括解决单笔支付限额做的订单分拆
A7:1、定金订单1000元,工行卡付款; 2、尾款订单9000元,招行卡付款; 3、用户申请退款,扣除手续费50元; 4、定金订单全额退款,原路退回工行卡; 5、尾款订单部分退款8500元,原路退回招行卡
A8:我们有这样的场景,客户支付宝绑定信用卡,登录我们app后用支付宝充值,之后又退费了,我们没有使用原路退费规则,导致客户有套现的风险
A9:这个是我原先做电商时候的退款逻辑,退款次序从最近的订单开始追溯。原因是财务处理比较方便。
A10:比如账户余额有消费,有提现,等等,还有渠道退款的时限,需要把优先级列出来

Q3:退押金是不是算提现会更好
A1: 押金是一笔订单,走的是原路退回的吧?只是原卡失效的时候可以退到余额,让用户可以提现

Q4:有些订单没发拆子订单,他本来就是一个业务订单,没法再细拆了,如何处理?
A1:入到不可提现账户就可以了
A2:你这种模式就是自己做了个余额,用户所说的退款对于你来说应该是一笔提现,对于提现收费的话,基本套现就不会存在了。而且还没损失信用卡那部分用户。

主题四: 支付账户的演变

延伸阅读:美联支付体系架构演进(上)

从支持单一支付,到多重组合支付,其实演变的是对于资金的处理能力,无论是账务系统或者是清算系统,都是围绕资金流做的演变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