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制度

二、延期缴纳税款制度

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特殊困难的主要内容:一是因不可抗力;二是当期货币资金在扣除应付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后,不足以缴纳税款的。

  1. 纳税人提出书面申请。
  2. 税款的延期缴纳。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方为有效。
  3. 延期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同一笔税款不得滚动审批。 4.批准延期内免予加收滞纳金。

【提示】:海关延期缴纳不得超过6个月。

三、税收滞纳金征收制度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加收滞纳金的起止时间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税款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实际缴纳或者解缴税款之日止。

四、减免税收制度

减免税具体规定必须在税收实体法中体现,各方面都不可擅自减免税;纳税人要求减免税应提出书面申请并报送相应资料;减免税要经审批;减免期内也要进行纳税申报;纳税人享受减免条件变化及时报告;减免期满次日起恢复征税。

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减免税,也可以直接向有权审批的税务机关申请。由纳税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应当由上级税务机关审批的减免税申请,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l0个工作日内直接上报有权审批的上级税务机关。

具体减免政策总结如下:

20181007_151123.png

五、税额核定和税收调整制度

5.1 税额核定制度——核定征收

根据《征管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纳税人(包括单位纳税人和个人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

  1.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
  2.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
  3. 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4. 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
  5. 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
  6. 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提示】最近范冰冰等艺人由于缴纳税款明显偏低,因此税务机关有权进行纳税额核定

5.2 税收调整制度

税务机关可以按照下列方法调整计税收入额或者所得额:

  1. 按照独立企业之间进行的相同或者类似业务活动的价格;
  2. 按照再销售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者的价格所应取得的收入和利润水平;
  3. 按照成本加合理的费用和利润;
  4. 按照其他合理的方法。

【提示】对于调整的期限,征管法和企业所得税法不匹配,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调整期限为10年,而征管法里分为两个档次。

六、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以及临时从事经营纳税人的税款征收制度

特别注意其适用对象及执行程序两个方面:

适用对象: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及临时从事经营的纳税人。

执行程序:

  1. 核定应纳税额
  2. 责令缴纳
  3. 扣押商品、货物
  4. 解除扣押或者拍卖、变卖所扣押的商品、货物
  5. 抵缴税款。

七、税收保全措施

税收保全措施是指税务机关对可能由于纳税人的行为或者某种客观原因,致使以后税款的征收不能保证或难以保证的案件,采取限制纳税人处理或转移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的措施。

7.1 税收保全措施的适用范围(对象)

只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不包括非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也不包括扣缴义务人和纳税担保人。

【提示】税收保全不包括纳税担保人,与银行强制执行存在差异

7.2 税收保全措施的两种主要形式

  1. 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
  2. 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含房地产、现金、有价证券等)。

7.3 实施税收保全措施的前提

必须是在规定的纳税期之前和责令限期缴纳应纳税款的期限内。

程序:有根据——责令限期纳税——明显转移商品货物及其他财产——不能提供担保——县以上税务分局局长批准。

7.4 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

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包括机动车辆、金银饰品、古玩字画、豪华住宅或者一处以外的住房。税务机关对单价5000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不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

7.5 税收保全措施的金额限定

  1. 冻结纳税人的存款不是全部存款,只相当于纳税人应纳税款的数额。
  2. 扣押查封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的价值,还应当包括滞纳金和扣押、查封、保管、拍卖、变卖的费用。

7.6 税收保全措施的终止

对实施税收保全措施后,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内完税的,就会终止税收保全措施,且不会执行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八\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是指当事人不履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义务,有关国家机关采用法定的强制手段,强迫当事人履行义务的行为。

1.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适用范围(对象)

不仅可以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而且可以适用于扣缴义务人和纳税担保人。

2.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两种主要形式:

税务机关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时,必须坚持告诫在先的原则

注意对比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的异同:

【提示】:强制执行措施和税收保全之间只有可能的连续关系,没有必然的因果连续关系。

九、欠税清缴制度

主要措施:

  1. 严格控制欠缴税款的审批权限――权限集中在省级。
  2. 限期缴税时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的,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所担保的税款的,由税务机关发出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责令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15日。
  3. 建立欠税清缴制度 a. 离境清税制度。扩大了阻止出境对象的范围。
    b. 建立改制纳税人欠税的清缴制度。《征管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纳税人有合并、分立情形的,应当向税务机关报告,并依法缴清税款。纳税人合并时未缴清税款的,应当由合并后的纳税人继续履行未履行的纳税义务;纳税人分立时未缴清税款的,分立后的纳税人对未履行的纳税义务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c. 大额欠税处分财产报告制度。欠缴税款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处分其不动产或者大额资产之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报告。
    d. 税务机关可以对欠缴税款的纳税人行使代位权、撤销权。
    e. 建立欠税公告制度。

十、税款的退还和追征制度

应与关税相关规定对比记忆,对比见如下表

20181007_151847.png

十一、税款入库制度


感谢您对本文的关注,如需要及时收到凤凰牌老熊的最新作品,或者有相关问题探讨,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留言或者回复,可以尽快处理,谢谢。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凤凰牌老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