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02 黄溢东

问下大家,如果系统需要押金的话,这部分押金一般提现不需要手续费的,那大家都是怎么把这部分的成本给平摊到其他地方,还是有这种专门的通道。

00:06:35 Jin He 何瑾

经营角度应该将手续费设置为0,产品设计角度应该保留手续费计费功能,个人建议[微笑]

00:15:52 黄溢东

[偷笑]也就是手续费随时可以要

00:16:58 黄溢东

押金好像也没办法原路返回

00:17:20 黄溢东

看来只能看赚钱了

07:24:45 Ark

2018-01-16 07:24:45

08:55:59 Nada

@黄溢东-英智-开发-厦门?押金要判断,在各渠道退款时间内就原路退款;省成本

08:58:47 黄溢东

@Nada-Ping++ 解决方案 那用户如果不退押金,难道是强制退吗?

09:03:31 辉少

供应链金融精华全解析0115.docx

09:03:37 辉少

供应链深度20180115.docx

09:03:50 龚晓冬

@黄溢东-英智-开发-厦门?押金一般自己贴的,因为你之前是有利息收入的

09:05:38 大冷

只要是开展支付业务,总会有一些不能特定业务对象的不可预计的成本,一般看领导态度。如果不多的话,打入总成本就好了。不用纠结

09:12:21 黄溢东

类似于共享单车,像这种押金原路退回的,渠道不都是限制退回的有效期吗?但是好像共享单车都是没有限制的。

09:12:53 龚晓冬

原路返回有时间限制的

09:13:04 龚晓冬

联机退货一般在180天以内

09:14:31 黄溢东

那共享单车那种通道是跟上游协商的吧?半年以上还是可以原路退回的。

09:15:48 龚晓冬

@黄溢东-英智-开发-厦门 走人工的

09:17:03 uniker

问个问题,为什么要求原路退回?

09:22:13 lispppppp

省钱…

09:23:55 龚晓冬

可以退回手续费

09:25:11 uniker

我一直以为跟反洗钱有关系

09:26:07 lispppppp

一般是反套现,但押金一般不可以用信用卡付

09:28:23 lispppppp

有些渠道退款可以退手续费,另外还有省得是通过付款来退款的手续费

09:28:37 龚晓冬

嗯,是的,代付还要钱啊

09:28:44 龚晓冬

能省一点是一点

09:29:20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抠鼻]像那种公交一卡通现金收的,或者卡内扣取的,另外一回事了

09:30:43 lispppppp

公交公司不在乎这些钱,开线下网点用现金退[机智]

09:38:24 Nada

@黄溢东-英智-开发-厦门?押金退款,简易的处理方式是,当用户发起退款,先去找到原交易,是否在各渠道退款时间内;如果在,则发起原交易退款。如果超出,就只能通过企业付款来做了,有手续费。

09:38:53 Nada

原交易退款,微信、银联退原交易手续费;支付宝不退。

09:39:32 龚晓冬

厉害啊!都摸得清清楚楚

09:40:48 Nada

[捂脸][捂脸]帮客户省钱

09:41:09 李奔-快钱-产品-上海

支付宝为啥这么叼

09:41:19 李奔-快钱-产品-上海

咋不退手续费

09:41:46 Leonard

不会啊

09:41:49 田浩沛

2018-01-16 09:41:49

09:42:02 田浩沛

他们会回复你,我们是支付宝

09:42:12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09:42:13 龚晓冬

好霸气啊。。。

09:42:14 田浩沛

不是阿猫阿狗

09:42:18 李奔-快钱-产品-上海

。。。

09:42:20 田浩沛

你可以选择不用

09:42:25 田浩沛

其实支付宝这么做的是对的

09:42:57 珞珈-恒丰银行-产品-北京

我们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09:43:01 田浩沛

这个没必要纠结,为了几千分之一的客户,付出1%的成本,完全没有必要

09:43:05 维森陌-拉莫帅-帅德-布耀布耀德

[呲牙][呲牙][呲牙]

09:43:16 车睿??

支付宝可以走商务流程吧,最长应该可以180天的

09:43:27 田浩沛

小屁公司眼皮子比较浅,总是花精力干没收益的事情

09:43:28 许null洋

本周六起上海地铁全网试行刷码进站,可以“先乘车后付费”

09:43:42 车睿??

要不就是他其他的渠道,我们之前有跟支付宝聊过托管,给到的方案中,退款期限是180天

09:43:53 lispppppp

微信可以一年?

09:43:59 lispppppp

退款期限?

09:44:00 车睿??

不对,还少说了,貌似一年半

09:44:40 龚晓冬

银联和微信都是一年

09:44:42 Nada

微信官方一年,支付宝3个月,银联11个月

09:45:12 龚晓冬

银联也是一年。。。

09:45:14 田浩沛

[呲牙]

09:45:18 lispppppp

微信一年不是傻?….

09:45:20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支付宝也是可以沟通的,本着“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你自己是谁很重要

09:45:48 lispppppp

很多银行快捷就3个月….

09:45:52 龚晓冬

一年是最基本的吧。。。

09:46:02 田浩沛

其实支付宝这么做没错,三个月满足了太多客户的需求,

09:46:05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自动退款通过接口一般3个月啊

09:46:08 lispppppp

不是…

09:46:12 田浩沛

剩下的真的没必要浪费时间

09:46:17 龚晓冬

嗯,联机的是3个月。。。

09:46:41 lispppppp

微信,坑死财付通…

09:46:42 Nada

2018-01-16 09:46:42

09:47:23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哪个能通过接口做到一年退货,说明他们要么交易量小,存量数据少,要么就是体系完善,机制NB

09:47:28 Nada

这个是线上交易的,官方;牛逼客户不要看

09:47:32 龚晓冬

易宝牛逼了。。。没有限制。。

09:47:38 车睿??

易宝没有期限?

09:48:32 Nada

易宝还是很nb的,apple store就是他家

09:48:43 韩倩~

易宝确实没有限制,我们公司用了易宝

09:49:05 韩倩~

apple store就是他家?[发呆]

09:49:08 龚晓冬

嗯,厉害啊!一般都是数据清理的策略

09:49:18 Jin He 何瑾

@Nada-Ping++ 解决方案????

09:49:30 Jin He 何瑾

难道不是首信易?

09:52:24 lispppppp

微信这么大量做到一年数据确实难,手续费也很坑啊…

09:53:21 Nada

@何瑾-海航新生-跨境支付?易宝吧,我记错啦?[捂脸]

09:53:23 龚晓冬

但是微信用的人还是不少的

09:53:32 Jin He 何瑾

首信易

09:53:56 Jin He 何瑾

支付宝进去前,唯此一家

09:54:00 韩倩~

现在第三方渠道退款退不退手续费

09:54:01 Nada

OK,一会找资料看下

09:54:18 Jin He 何瑾

Apple store

09:54:44 lispppppp

微信支付真实良心支付机构…还退手续费,还有一年,银行只给你三个月,剩下的9个月难道微信全靠付款…真是厉害

09:55:25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我觉得这不是良心问题

09:55:40 龚晓冬

是呀,我觉得是品牌和商誉的问题

09:56:22 龚晓冬

其实你说企业真的缺这点钱吗?不一定投入很大吧,但是商誉和品牌文化就坚持如此

09:57:49 lispppppp

09:58:38 韩倩~

哈哈哈哈

09:59:29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没有哪个企业不缺钱的。。。。

09:59:58 龚晓冬

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道德经》

10:00:20 lispppppp

从微信现在取现收费,信用卡还款收费,你就知道他缺不缺钱了

10:01:08 龚晓冬

但是他是明着告诉你我要收费,你可以自己选择用不用,但是如果退款不退手续费,那不是雁过拔毛吗?

10:01:35 lispppppp

很多银行业不退啊…

10:01:51 lispppppp

当然这里角度不同

10:05:11 龚晓冬

本身退款的比例就不是很高的

10:05:13 lispppppp

说回来,上次龚老师不是解读政策说不能靠补贴来竞争么?这不是变相补贴么?[坏笑]

10:06:56 龚晓冬

我们先要了解补贴的定义是什么。。

10:07:17 Judy??

刚翻墙看了小500条聊天记录,龚老师这么博学都没有女朋友,不能忍了,爆个照啊,我们给找找[坏笑]

10:07:21 龚晓冬

补贴在经济上指由政府提供金钱,以降低生产者及消费者所面对的价格

10:08:05 龚晓冬

@xuetao-假产品-深圳 目的是降低生产者及消费者所面对的价格,而退货退不退手续费不是这个概念哦

10:08:17 龚晓冬

就好比你去中介买房子,中介不退你中介费一样

10:08:27 lispppppp

补贴原来只是政府啊[捂脸]

10:09:00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你滴,良心底,到哪里去了?哈哈哈哈

10:09:04 龚晓冬

补贴从定义上来说,一般普遍指的是政府补贴

10:10:09 龚晓冬

@xuetao-假产品-深圳  构成补贴必须符合三个条件:(1)补贴存在;(2)损害的存在;(3)补贴与损害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

10:13:15 龚晓冬

举个例子,误餐补贴,补贴存在,吃饭影响的损害存在,因为没有食堂吃饭完了所以发你误餐补贴

10:15:28 lispppppp

那支付宝鼓励金就不是补贴喽?看着上面的定义像是损害是指被补贴对象的损害?

10:16:12 右军

补贴这个词 其实不随便用

10:16:25 右军

所以是鼓励金,不是补贴金吗

10:16:44 龚晓冬

鼓励金,我们换个说法,银行卡积分

10:16:54 龚晓冬

这个是不是会更贴切呢?

10:17:57 龚晓冬

我们在换个时髦的说法,刷卡金

10:19:24 lispppppp

2018-01-16 10:19:24

10:19:31 lispppppp

不违反上面这个是吧?

10:20:41 右军

@龚晓冬-银联-产品-上海 银行卡积分貌似只针对银行卡。

10:22:18 龚晓冬

@右军 嗯,我们换个概念,为什么银行卡可以送积分,支付机构不能送鼓励金呢

10:23:51 龚晓冬

@xuetao-假产品-深圳 我们再看一下交叉补贴的定义

10:23:54 龚晓冬

交叉补贴是主导运营商运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进行的一种妨碍竞争的定价行为。交叉补贴是一种定价战略。其思路是,通过有意识地以优惠甚至亏本的价格出售一种产品(称之为“优惠产品”),而达到促进销售盈利更多的产品(称之为盈利产品)的目的。

10:24:11 龚晓冬

交叉补贴和低价倾销是可以等价的

10:24:37 lispppppp

从我理解鼓励金就达到了上面的目的啊

10:25:20 右军

鼓励金,不好等同于低价倾销。 低价,低3毛叫低价; 另外什么叫倾销?

10:25:35 lispppppp

比如我用易宝就没有鼓励金,用支付宝就有鼓励金,便宜1块多,这个价格对于支付宝是亏本的,所以我选择了支付宝

10:25:43 龚晓冬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10:25:51 右军

低价倾销行为是指经营者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低价倾销违背企业生存原理及价值规律,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引发价格大战、中小企业纷纷倒闭等恶性竞争事件,甚至导致全行业萎缩的严重后果。1998年,上海市场牛奶经销商为争夺市场低价倾销,造成行业亏本经营、不堪支撑就是明证。后由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出面干预,才使牛奶市场竞争秩序重新走上正轨。为了防患于未然,反不正当竞争法及价格法都禁止经营者为打击竞争对手而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

10:25:57 右军

最好百度一下。

10:26:04 右军

不行再百科一下

10:27:26 右军

电商没有改变商业的本质,叫多快好省。但是一定不能同时做到4个要素,于是就有各种选择,比如便利店选择了快,但是sku一定不是多。

10:27:35 龚晓冬

鼓励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利用零手续费,或者明显低于市场手续费的定价来占有市场是不行的

10:27:58 右军

不同银行渠道有不同银行卡积分,如龚总所言,是一样的。

10:30:28 lispppppp

「龚晓冬-银联-产品-上海:鼓励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利用零手续费,或者明显低于市场手续费的定价来占有市场是不行的」 - - - - - - - - - - - - - - - 不太理解的点就在这里,为什么对C端的鼓励金可以,对B端的0手续费就不行?

10:31:01 龚晓冬

@xuetao-假产品-深圳 对于C端,我们不叫做补贴,叫做营销,赠予、赠送

10:31:30 lispppppp

对于B端为什么不能叫营销呢?

10:31:43 龚晓冬

而对于B端,因为0手续费,你实际是亏损的,有实际损害,所以用补贴这个词

10:31:56 龚晓冬

你变相这个成本通过补贴方式实现了0手续费

10:32:50 lispppppp

鼓励金难道不是亏损么?[捂脸]

10:33:07 龚晓冬

那叫营销成本。。

10:33:27 龚晓冬

那你说支付宝双十二搞得5折也叫作补贴吗?

10:34:36 龚晓冬

我不给持卡人赠予,随机满减是不是一个道理呢

10:34:45 lispppppp

其实我倒不认为鼓励金是违规,只是想搞清楚,这里的界限在哪?有没有一个边界可以区分?我从上面讨论得出的信息只有,对C端随便玩,对B端不能低价

10:35:12 龚晓冬

请仔细学习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10:35:13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个人是独立的个体,商户是社会共享资源。[坏笑]

10:42:11 龚晓冬

@shawn孔-北京-上海 我们在换个概念吧。。。个人的话你没有营销了, 我就不用支付宝了,我去微信、银联、快钱什么了

10:43:09 龚晓冬

而低价倾销就是我一直倒贴B,持卡人在b端只能选择使用某一家支付产品,导致了其他支付公司没有生存空间

10:43:28 龚晓冬

而且对C,即使有营销,我也可以选择不参与营销活动了

10:43:42 龚晓冬

这2者有本质上的区别

10:45:17 lispppppp

弱弱的说一句,B也可以选择不接受倒贴吧[捂脸]

10:45:31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嗯,当然可以

10:45:50 龚晓冬

但是实际上呢?。。。

10:46:02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境外挺多这种商户丶

10:46:37 龚晓冬

反正国内我是基本没看到过。。。

10:50:15 lispppppp

虽然我还是不太理解这里的本质区别,不过还是谢谢龚老师了,连对不正当竞争法都这么了解[强]

10:54:54 龚晓冬

最新修订的,正好和281号文差不多时间发布。。所以两个结合起来一起看了

11:26:48 MEET

2018-01-16 11:26:48

11:32:43 龚晓冬

@meet-支付圈-北京?看来开始治理源头了

11:39:52 superbboy

请教一下谁实际用过EMV的扫码吗?我看规范里面有原始卡号和二磁道信息,这个会不会不安全?

11:39:55 Emerson

传了一周了

11:39:58 Emerson

终于落地

11:50:33 维森陌-拉莫帅-帅德-布耀布耀德

求全文

13:20:29 龚晓冬

今年起医院将和保险公司全面联网,没买保险前,每一次看病都将成为加费或拒保的理由!

13:20:51 龚晓冬

医院与多家商业保险公司联合建立了“商业健康险直付系统”

13:22:05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

所以这是非常非常非常 XXXXXXXXXXXXXXX

14:13:08 聚合支付_程昱

啥?

14:13:13 聚合支付_程昱

非常?

15:18:13 王

2018-01-16 15:18:13

15:18:14 王

2018-01-16 15:18:14

15:19:03 龚晓冬

@聚合支付_程昱_PM 看病可能需要自己多掏钱

15:41:38 大冷

@颜小刚-爱贝-架构研发-深圳 EMV扫码没有磁道信息的吧,只有卡号

16:12:19 萌小喵?

打扰各位 发两个招聘信息: 支付结算产品经理 职位描述 岗位职责 1.参与支付结算系统的产品工作; 2.独立负责某一产品的需求分析、设计、沟通协调; 3.负责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资源协调、项目跟进,对产品质量负责; 要求: 1.全日制统招本科及以上学历,经济、金融、财务管理、会计等相关专业; 2.3年以上支付工作经验,有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互金、电子钱包等工作经验者优先; 3.熟悉财务、税务、金融、法律等相关知识,对账户、清结算、对账等某一领域特别熟悉者优先; 4.思维敏捷,具备优秀的沟通、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团队精神; 支付风控产品经理 岗位职责: 1.建立、健全公司支付业务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并保证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2.负责制定、完善支付业务风险管控制度及相关流程,建立风险评估、监控、预警和防范机制; 3.负责建立风险监测指标,并进行日常监测,适时进行重大风险预警,提出防范和化解措施; 4.定期评估公司业务现有产品、流程及业务风控措施的缺陷并提出改进建议; 5.负责指导风险管理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技术平台与风控模型等; 6. 基于数据分析结果,持续优化风控规则; 7.负责各类外部主体的协作,包括监管机构、相关金融机构等; 8.负责定期向管理层进行风险管理情况的汇报。 岗位要求 1. 本科以上学历,有3年或以上支付行业相关经验 2. 熟悉第三方支付业务和资金合规方面业务,具备支付风控业务架构能力 3. 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掌握风险识别、分析、评估及内部控制技能 4.有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有敬业和团队合作精神 团队介绍 爱贝,国内最早最大的聚合支付和移动互联网计费平台,为商户提供一站式国内外专业的支付解决方案,轻松实现全场景聚合支付,任职项目为公司海外支付业务。 麻烦请投递简历到lixiang@iapppay.com,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16:26:10 聚合支付_程昱

@龚晓冬-银联-产品-上海?懂了

16:26:53 田园科学

都出海了噢

16:57:26 superbboy

@大冷-UPI-产品-上海 ,EMV扫码规范里面是可以有的,我用云闪付APP生成了一个境外二维码也是包括的

16:59:11 superbboy

不知道和银行卡是否相关,我的银行卡是银联/master card双币信用卡

17:32:04 龚晓冬

招商银行总行全球招聘反洗钱高端人才

18:20:38 陈创

独家 平安金融壹账通完成A轮融资,估值80亿美元

18:22:48 王彪

会玩,整合下资源估值就来了

18:24:43 一wan白水

估计又是集团,再拉上人寿,银行等几家子公司投的

18:25:01 右军

会玩

18:25:16 会唱歌的石头

保险公司或保险相关公司的大神有无,私聊下客户联系方式的补全业务[呲牙]

18:26:14 王启荣

你有数据可补全?

18:27:00 会唱歌的石头

来撩

18:54:57 右军

一分钱引发的系统设计“踩坑”案例

18:57:50 刘杰

[强]

18:57:59 右军

导读: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十分复杂,一方面是市场多样化,业务多样化,另外是消费者,商家的影响面非常广,任何一个小故障都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所以阿里对产品的质量,对服务的连续性有严格的要求。阿里技术人员在日常的研发运维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今天,阿里妹将为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故障,排查,分析和改进的真实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对广大开发和运维工程师带来帮助。

19:01:38 聚合支付_程昱

[强][强][强]

19:02:47 lishuang

[强][强][强]

19:03:53 ■

[强][强][强]

19:04:34 右军

请朋友们转一下。

19:04:52 龚晓冬

[强][强][强]

19:07:57 Michael-CGB-技术经理-佛山

@右军?已转

19:18:43 lispppppp

为啥不是多3分钱,而是多1分钱呢?

19:19:39 武伟会

[强][强][强][强]

19:20:54 右军

文章看了吗

19:21:19 龚晓冬

先看完,想一下~

19:21:29 龚晓冬

很多问题经不起三思

19:23:09 小七~研发

这个之前发过一次吧,我记得再哪里看过

19:27:26 lispppppp

看了…[捂脸]不是2笔3分钱的流水么?

20:05:50 活动小丑、

2018-01-16 20:05:50

20:27:09 build

对的 应该是多出3分钱

20:32:01 build

貌似里面对幂等的概念理解的不对 txid都换了 还幂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