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37 Wall-E 爱贝云计费产品主管

应该是清一个邀一个吧

07:24:03 我

在清理从未发言的同学。

07:25:18 我

邀请了来自网联的@腕越?同学。

07:25:59 程超

[呲牙]

07:26:0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欢迎⊙ω⊙,网联最近要浮出水面了~

07:26:25 Peter-找钢网-PM

[鼓掌][鼓掌]

07:26:54 文奇

欢迎

07:26:55 腕越-网联

[抱拳][抱拳]过来学习

07:27:13 封国辉-广发银行-系统设计

群主好早

07:27:48 东

[强]

07:28:07 笔尖农民-唐山银行PL

欢迎欢迎[鼓掌]

07:28:21 陈孟军-鄞州银行-开发PL

morning

07:28:55 落雪飞花-农信互联-开发经理

[强]

07:29:40 封国辉-广发银行-系统设计

金融民工们,AI在监视你们

07:31:40 钟文帅-移付宝科技-产品经理

网联[奸笑]

07:33:58 海哥人保金服合规

欢迎

07:34:34 封国辉-广发银行-系统设计

发觉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没有想不到只有没发现

07:35:31 陈琳 中移动PM

我们跟网联对接,计划6月底上线

07:35:36 陈琳 中移动PM

[坏笑]

07:36:06 陈琳 中移动PM

不知道腕越在网联负责的是哪一块

07:38:40 钟文帅-移付宝科技-产品经理

我挺想搞清楚网联上线后,能给除微信和支付宝外的支付公司带来怎样的机会

07:39:01 吝亮-联动优势

网联目前有多少公司已经开始对接了啊?

07:39:06 陈琳 中移动PM

可以一点接入多家银行[坏笑]

07:40:34 武伟会-国家电网新能源-PM

银联支付也可以一点接入多家银行,跟网联有啥区别呢?

07:42:34 李玉福

其实网联对中小支付公司是福音

07:43:03 李玉福

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估计比较抵触。

07:44:00 Peter-找钢网-PM

网联能否一视同仁是关键,如果有特殊化,那未必。

07:44:54 陈琳 中移动PM

我觉得搞网联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把互联网支付交易及备付金监管起来吧

07:45:27 李丹-风控经理-双乾支付

[鼓掌][鼓掌][鼓掌]

07:45:40 李玉福

不过如果不考虑政策影响,支付宝、微信也不会接网联

07:46:31 李玉福

接进来网联估计也扛不住。[捂脸]

07:54:04 孙军-中证互联PM

我也想知道接入网联对于小的支付机构有什么好处?[微笑]

07:54:5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降低渠道对接成本

07:56:28 孙军-中证互联PM

对于市场运营有什么?

07:56:44 钟文帅-移付宝科技-产品经理

对,主要是市场运行

07:56:47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网联已经开始可以对接了吗@陈琳xo-和包-产品-长沙?

07:57:14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银行体系?

07:57:23 钟文帅-移付宝科技-产品经理

对接了渠道,B端C端都没有用户,价值也不大

07:57:31 孙军-中证互联PM

渠道成本可能可以比现在的便宜

07:58:07 陈琳 中移动PM

现在先进行技术对接,交易切量暂时还不会

07:58:27 陈琳 中移动PM

先保证技术上联通

07:59:2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之前保证渠道是对等的

07:59:4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保持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

08:03:35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已经允许技术对接了么,之前看公告说先接银行渠道

08:04:26 孙军-中证互联PM

公平是相对的。就看网联怎么实际操作了[调皮]

08:06:3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否则小企业越来越难,最后多头吃掉寡头

08:08:3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一套成熟的支付系统需要投入很多,再加上获客成本,难以维系

08:10:22 孙军-中证互联PM

一步一步慢慢来优化系统

08:10:44 孙军-中证互联PM

就看开始时候的架构设计

08:13:5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在考虑监管强化升级,反洗钱,反欺诈,监管报送

08:14:1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支付系统需要承载太多其他的了

08:15:51 孙军-中证互联PM

遵循监管部门的要求,政策的理解和实施

08:17:3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开发人员有限,想做的太多,节奏跟不上

08:18:4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版本迭代跟不上,系统差距越来越大

08:18:5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就是很现实的问题

08:36:00 我

2017-06-19 08:36:00

08:36:03 我

近期分享安排。

08:38:30 东

[强]群主辛苦了

08:42:34 孙军-中证互联PM

群主[强][强][强]

08:42:55 Summer 梁夏

[强][强]

08:43:13 落雪飞花-农信互联-开发经理

群主[强][强]

08:43:23 韩财光

今日分享预告 分享嘉宾@秋秋-Alipay-产品-上海?主题内容 账务处理和对账 秋秋同学上次讲过一次会计系统 这次是TA的第二次分享

08:44:02 横烟秋-支付宝PM

[握手]

08:44:31 我

期待。

08:44:32 黄炎-盛京银行

[强]

08:45:02 张嘉杰

期待~

08:45:09 姚刚-阿里-PD

[鼓掌][鼓掌]

08:45:30 李?德灿

[鼓掌]

08:45:34 周红仁-去哪儿支付

期待

08:45:40 文奇

期待

08:46:13 李小-交通银行商户运营 支付PM

期待

08:46:32 Richard-裕维金服技术负责

[鼓掌]

08:46:33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期待

08:46:51 吕耀辉-维金-PM

期待[鼓掌]

08:46:5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期待

08:46:58 楼鸣

[强][强][强][抱拳][抱拳][抱拳]

08:47:24 沈光辉-银联风控-上海

[强][强]

08:47:35 刘毅

[强][强]

08:47:57 牙印儿-新浪支付产品经理

期待

08:48:15 littlehero-运满满-PM

期待

08:48:29 大智若愚-翼支付-产品总监

期待

08:48:30 Boxer-桔子理财-技术总监

期待

08:50:24 Charle-跨境通-清结算PM

期待

08:50:25 陈桂荣 翼支付 -研发组长

[强][强][强]

08:51:27 ??桂明 ??

[鼓掌]

08:52:39 豆角茄子-卡友支付-PM

[鼓掌]

08:53:50 肖勇

[强][强]

08:54:23 张文斌

[强]

08:54:30 david-橙子支付-技术总监

[强]

08:55:53 张叶-付费通-支付PM

期待

08:55:56 吕剑辉-杉德-PL

[强]

08:57:54 海哥人保金服合规

期待

08:58:36 昕小姐-1号店产品

[强]

09:01:10 wantasy-壹钱包-数据分析

[鼓掌]

09:01:51 Peter-找钢网-PM

期待

09:07:18 杨继培

期待

09:07:42 刘伟-猪八戒-高级PM

[强]

09:08:01 白竹-平安银行-产品经理

[强]

09:08:15 钟文帅-移付宝科技-产品经理

期待

09:08:17 小强-海航-PM-北京

[强]早

09:08:57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期待

09:09:17 钟巍

期待

09:09:46 沈一点-恒生电子-工程师

期待

09:09:52 pangning-安邦集团收付团队研发

good

09:12:02 华-南京亚软-IT总监

期待;

09:13:03 尹琎-深圳优融PM

[强][强][强]

09:13:11 WillYang-嘉联支付-架构师

[鼓掌][鼓掌][鼓掌]

09:16:09 萌小喵-爱贝计费高级PM

[玫瑰]

09:16:14 Leeyal

期待

09:16:22 Leeyal

[鼓掌][鼓掌][鼓掌]

09:20:14 Jacky-Bluepay支付部门技术PL

[强]

09:27:52 7

[强]期待

09:34:00 郑昕伟

网联有开始对接的么?

09:36:04 楷,事务开发,腾讯,深圳

[强]期待

09:36:30 Geoff??

[强]

09:45:04 安菲尔德鹭-微众银行高级产品经理

[强]

09:46:00 金鑫

[鼓掌][鼓掌][鼓掌]

09:47:42 杨继军-联想电商平台架构师

期待

09:51:45 陈跃泉-苏宁架构师

期待

09:52:27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期待

10:01:29 龚福燕-猪八戒-产品经理

[强]

10:02:23 程林-科蓝-北京

期待

10:02:56 atom-汇付-产品-上海

期待

10:03:46 李春旸-分期乐-PM

期待

10:03:50 黄冈-北京敦煌网高级产品经理

期待

10:04:0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期待~~

10:08:17 王qz-玖富支付

期待

10:10:03 王子硕-便利蜂

期待

10:10:21 腕越-网联

大家好,网联和银行、支付机构在陆续对接中

10:11:01 刘洪明-便利蜂支付

期待[鼓掌]

10:11:12 lisp 财付通结算财务

今年会把支付宝和财付通的量都切到网联么?

10:11:46 腕越-网联

量要逐步切,

10:11: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太现实的,体量太大

10:12:2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而且支付宝的数据中心的规模投入太大了,估计也就宇宙行能和他一拼

10:12:59 lisp 财付通结算财务

挺期待网联能不能撑住春节,俩大支付公司的红包雨

10:13:01 腕越-网联

机构完全断开直联银行之时,也就是量全切过来的截止时间

10:13:4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我觉得3年内是还会继续维持现状

10:13:56 腕越-网联

这个没问题,系统的峰值处理能力预留很大空间,以后也会持续扩容

10:14:25 腕越-网联

没三年那么久,监管机构有要求

10:14: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瞬间的峰值是需要实践检验的

10:14:44 腕越-网联

2017-06-19 10:14:44

10:14:53 腕越-网联

没错的

10:15:03 田园科学

@网联 张腕越 聚合支付公司可以接入网联吗

10:15:2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爱益iyibank.com-产品-田科 不是收单机构是不行的

10:15:38 腕越-网联

实际承载能力是否达到设计能力需要实践检验,所以切量是逐步有计划进行

10:15:44 腕越-网联

灰度测试升级

10:15:57 田园科学

10:16:5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网联 张腕越 嗯,灰度升级的理念感觉挺好的~也比较适合网联的现实情况,不过前期人力投入要求很高了

10:17:27 王小憨

网联是各大支付公司出人一起开发的是吗

10:17:28 腕越-网联

网联的首要任务是解决支付机构断开直联,解决支付机构一点接入银行,降低社会成本

10:17:38 腕越-网联

共建共有共享

10:17:5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互联网思维,共享降低成本~

10:18:1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其实也是让支付机构把重点放到支付创新上

10:18:29 腕越-网联

切断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改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的现状

10:19:09 肖勇

支付机构不能银联化,是监管的方向。

10:19:12 腕越-网联

通过支付机构一点接入,实现资金清算的透明化、集中化运作,节约连接成本,支持业务创新

10:19:22 腕越-网联

对的

10:19:30 腕越-网联

促进公平竞争,提高清算效率,保障资金安全,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对社会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测

10:19:3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也是价格的统一,避免产生价格竞争

10:19:51 王小憨

可能我悲观点,觉得网联应该一段时间内不会有什么影响力或者占不了多少份额,本来就是共建的,而支付宝微信出力但不是一定用心;支付系统的完善可能也需要一定时间

10:20:15 腕越-网联

这些是习主席对保障金融系统安全稳定可控运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10:20:3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王小憨-携程-产品 事在人为,我觉得一旦齿轮开始转动了,有些事情就会发生变化

10:20:48 肖勇

主要是我们国家整体的清算-结算支付 二级体系。一级体系由人行管理。

10:20:50 腕越-网联

网联是金融基础设施,网联不会去抢支付机构的市场也业务

10:20:5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支付宝、微信不是全能的,也是逐步做大做强的

10:21:22 郑昕伟

网联不做银行间清算的是么?

10:21:33 腕越-网联

网联是服务好接入的机构和银行

10:21:4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银行间清算是人行系统的事情。。

10:21: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大小额系统

10:22:13 孙军-中证互联PM

清算协会

10:22:27 郑昕伟

基金保险之类的算接入准入单位么?

10:23:0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基金、保险需要有销售牌照的

10:23:1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是支付机构想做就能做的

10:24: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支付还是支付,网联做的是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的桥梁,不改变原有模式

10:24:28 孟??

网联有没有做自己的标记化系统?

10:33:45 姚刚-阿里-PD

网联和银联以后怎么分工?

10:34:26 兰洋-银联

2017-06-19 10:34:26

10:51:48 程林-科蓝-北京

支付公司在网联接入过程中充当什么角色?

10:52:3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大商户

10:53:53 郑昕伟

网联的下游准入是支付公司命门啊

10:57:24 pangning-安邦集团收付团队研发

估计银联以后会主攻线下

11:01:13 姚刚-阿里-PD

银联也是转接清算机构,一直倡导谁的卡谁转接清算,而且线下如何定义?有卡支付是线下?无卡支付属于线上?那银联收入要少一大块

11:01:3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我觉得区分线上线下不是很好

11:01:55 Wall-E 爱贝云计费产品主管

二维码一出,更模糊了

11:02:1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本身网联和银联都是转接机构,银联的业务范围更大, 而网联明确是支付机构

11:02:2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银联国际还有对接国际业务,而网联目前是没有这块定位的

11:02:50 姚刚-阿里-PD

如果只能做有卡支付清算,那银联基本不要玩了,有卡支付场景和份额越来越少了

11:03:40 姚刚-阿里-PD

银联还有卡组织职能

11:03:5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银联也可以做网联做的事情

11:04:3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人行没有说支付机构只能接网联

11:04:43 姚刚-阿里-PD

那在转接清算这个职能上,网联、银联存在重叠和竞争

11:05: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可以这么理解,但是有一只有形的手在控制

11:05:47 姚刚-阿里-PD

独家垄断变寡头垄断,估计不会允许网联开设运动员只能的子公司,类似银商、CP这种

11:06:1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网联的定位更多的是监管意图,而非盈利目的

11:06:3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网联可以看作是一个监管的影子系统

11:06:40 姚刚-阿里-PD

这样靠谱点,可以打消其他运动员的顾虑

11:07:0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从股权结构来看也是如此,网联成立各家支付机构都有股份

11:07:30 姚刚-阿里-PD

银联也是很多银行的股份

11:07:4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但是和支付机构之间是竞争关系

11:08:3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所以银联没办法去承接网联的定位和职能

11:08:51 姚刚-阿里-PD

银联本身没有,但银联子公司有,所以难以服众

11:09:1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

11:10:1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毕竟银联还是要盈利作为主要目的的

11:15:39 孙军-中证互联PM

只要是一个独立的法人(股份制),就要赚钱的,我觉得网联也是一样的。只是现在的一期的目标不是赚钱,是统一、规范、监管等职责。

11:16:0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孙军+中证互联pm+北京 就看是否以上市为目的了

11:24:15 孙军-中证互联PM

有道理

11:25:45 姚刚-阿里-PD

银联也不会上市的,银联太有钱了

11:26:5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新人-阿里-PD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哦~银联也承担了为国家赚钱的义务,会不会上市需要看国家策略

11:27:2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阿里的盈利不是都快赶超宇宙行了~~

11:27:3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银联跟阿里相比,差距立现了~

11:29:28 姚刚-阿里-PD

基因不一样,银联属于国企,经营范围有限,在自己的生态里很滋润,上市意味着很多东西公开化,反而可能麻烦

11:30:2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那工农中建也是国企,不也是上市了吗~

11:31:17 姚刚-阿里-PD

至少短期不会,没有啥动机

11:31: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这个是没错的,银联目前不能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

11:31:5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上市的目的主要是融资和扩大在生产

11:32:3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当初的工行上市,是剥离了不良资产,逐步做大做强的

11:34: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相对于其他融资渠道成本更加低廉,不会有太多的负债压力~

11:42:21 萍萍妞

据说网联的体制都没有建立 法人还没确认

11:44:42 alan

今天这么多大佬都在讨论银联

11:45:19 alan

银联对自己的定位核心还是转接清算

11:46:07 alan

和网联的职能有重叠 竞争是迟早的事 这对大家不是好事吗?

11:47:58 萍萍妞

网联现在的主要障碍除了银联还有各大行 网联分了各大银行的蛋糕

11:49:20 韩财光

银联的股东是银行 网联的股东是第三方 两家算门当户对了[呲牙]

11:50:07 alan

对银联 银行来说 最大的危机是用户只用支付宝 微信 后续所有的资金都在其中 不再流转出来

11:50:21 许深Season??

就是不知道网联后台硬不硬,能不能搞得起来

11:50:29 alan

银行和银联后续的业务就大打折扣了

11:52:00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网联是央行

11:52:08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主导的吧

11:53:09 许深Season??

暂时阻力还大于支持程度

11:53:46 alan

主要是有AT吧

11:53:54 alan

其他都不算什么

11:54:21 萍萍妞

央行才是网联最大股东

11:54:52 萍萍妞

我们支付公司是小股东

11:55:15 韩财光

个人猜想 网联的主要目标应该就是AT手里的数据吧 虽然伪装成股份公司

11:57:07 姚刚-阿里-PD

银联最大的大股东 印钞铸币总公司,也是央行下属产业

11:58:36 萍萍妞

央妈有一颗操不完的心

12:04:15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亲们,问下,现在的外部渠道可以验证哪些要素啊,不包括支付公司的外部渠道

12:04:39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比如前海,鹏元

12:08:31 alan

银联就是听央妈话的小屁孩

12:10:08 alan

庆幸是企业 不是机关单位

12:10:44 alan

机关单位 都是公务员 整个支付行业的发展都不一样了

12:21:34 albert郭

网联要是能让银行作为收单机构接入就好了,现在是各种不对等,只能靠政府行为强推啊

14:58:06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想请问一下 一笔订单,假设100元 ,用会员余额支付50元,再用支付宝支付50元,这样是否可行,如不可行,不可行的原因是什么?

14:59:3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可以的

14:59:3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余额是你们自己的虚拟账户体系吧

14:59:4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监管上不能两个钱包的资金互通

14:59:55 郑昕伟

会员余额的性质上是啥

15:00:0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他们肯定是作为电商了吧

15:00:1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电商除非是预付卡性质

15:00:19 郑昕伟

虚拟币还是预付卡

15:00:20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若是电商 自己的虚拟账户体系,那么就是内部户+外部户

15:00:2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可以的

15:00:2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否则电商的这个会员余额也是违规的

15:00:43 王杰瑜-支付产品经理-中金汇通

可以啊。内部账户没问题啊。

15:01:2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除非是单一用途的

15:01:29 郑昕伟

虚拟币的话没看到有哪里不可行的,预付卡会有合规问题

15:01:30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技术上 业务上都没问题,主要是合规性上面

15:01:3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多用途的如类似携程什么就是违规

15:02:00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自己体系里面 自己结算给自己没问问题

15:02:05 活动小丑-PPTV-产品

结算给外部商户就GG

15:02:09 郑昕伟

业务上技术上都可行

15:02:11 Peter-找钢网-PM

关键不好控制,要成功都成功,要失败都失败。

15:03:2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没有问题啊 ,先支付宝支付再账户支付

15:03:39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恩 内部+外部呗

15:03:45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不是外部+外部就好

15:04:2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还有就是这个内部的资金性质要搞清楚,只有单一用途预付卡才行

15:04:3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否则内部的资金会认为是违规开展支付账户业务

15:04:40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不可以你自己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吖

15:04:46 花生-新网银行PM

@徐椰慧(椰子)-有云科技-杭州 主要是业务合规性,会员余额的资金来源是用户充值吗,你们销售的全是自营产品?

15:04:4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需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才能开展支付账户业务的

15:05:15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些场景最去体验

15:06:09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会员资金来源是会员充值

15:06:3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资金除了电商还能用在其他地方吗?

15:06:4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是只有自营的,还是其他商户也可以使用?

15:06:57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会员资金是充值给到商户的 在商户线下线上消费时使用的

15:07:02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自营的

15:07:1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我觉得不用讨论资质,资质有问题,和组不组合没有关系。

15:07:40 郑昕伟

嗯,你们用什么资质收充值的钱的啊

15:07:49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线下支付时 收银台收款 即用会员余额支付又用其他支付方式支付,如支付宝、微信

15:08:06 花生-新网银行PM

充值到商户?关键是会员余额是否跨商户消费了

15:08:17 郑昕伟

这个看着就有点不太合规啊

15:08:21 椰子-杭州有云科技PM

没有跨商户消费

15:08:27 郑昕伟

有支付牌照么?

15:08:5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徐椰慧(椰子)-有云科技-杭州 如果是单一用途预付卡是可以的

15:08:56 花生-新网银行PM

那就还行,到当地商务局报备下单用途预付卡业务吧

15:09:07 郑昕伟

不跨商户也有预付费卡资质问题的啊

15:09:0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

15:10:03 花生-新网银行PM

@徐椰慧(椰子)-有云科技-杭州 预付卡报备后合规服务,但这个账户额度是受限的,非实名上限1000元,实名上限5000元

15:11:0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这个有专门单一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

15:11:1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百度一下可以了解看看

15:14:02 萍萍妞

个人觉得是否合规的本质要关注资金流向,充值的资金最后进入谁的账户,消费又是从哪个账户到哪个账户,如果这里涉及平台账户和商户账户的资金流转,平台又没有支付牌照,那就是违规的。

15:24:24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如果不涉及到充值,资金来源是拉新返现平台给用户佣金,那用户余额加第三方组合支付购买平台的商品,这种合规吗?

15:25:5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看成2种支付性质,一个是预付卡支付,一个是支付账户支付

15:26:4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一种是预付卡受理(单一用途),另一个需要和支付宝、微信签订特约商户收单协议,需要符合收单管理办法

15:34:47 Peter-找钢网-PM

@徐椰慧(椰子)-有云科技-杭州?建议把你们的业务场景再描述一下吧(或者说你们要做成什么样呢?),这样大家比较有针对性回答问题,能不能合并支付的问题,刚才已有很多大神回复。

15:41:07 韩财光

如果线下存钱 在商家系统变成充积分买积分 购买时以积分抵扣一部分 行不行?

15:42:33 韩财光

这样是不是可以不用报备预付卡业务了?

15:44:46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单纯的充值消费,不需要预付卡牌照的资质,央行颁发的预付卡牌照的作用在于,可以做结算

15:45:23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比我是是一个洗浴中心,你充了3W进来,只要在我这个商户范围内,你随便消费,买东西,吃饭,大保健都可以

15:45:45 活动小丑-PPTV-产品

那其实和我以前公司做的很像了

15:45:5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充值到平台的虚拟个人账户上

15:46:0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这个还是叫单一用途预付卡

15:46:16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多用途预付卡的作用在于可以给多个商户用,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

15:46:20 活动小丑-PPTV-产品

然后在入驻商户消费

15:46:2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虚拟个人账户必须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

15:46:36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这里的资金流向就是 用户-平台-商户

15:46:3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多用途预付卡需要发放和受理牌照

15:46:43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如果是商户自己用,那个可以是单用途预付卡

15:46:53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我估计他们发起结算的时候,资金也会到商户在平台开设的虚拟账户吧

15:46:56 活动小丑-PPTV-产品

然后商户提现

15:47:06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这里就有平台二清的问题了

15:47: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有提现就是违规的

15:47:3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是啊,以前的做法是,商户和平台签署委托收款协议

15:47: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仅是二清的问题,是无牌机构开展支付账户业务

15:47:4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是最近人行严查严打的

15:47:51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这样资金流向就是 用户-平台(商户)

15:47:52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嗯,没有支付牌照不能做提现,但是可以包装成伪提现,叫原路返回退款

15:47:56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不过用起来麻烦死了

15:48:01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但是据说后面这样也要查了

15:48:03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一般是用代付出去的

15:48: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代付就是提现

15:48:18 Alive-借贷宝-PL

但是很多中小公司 都是这样干的

15:48:23 活动小丑-PPTV-产品

那就看平台是否和商户的合作模式

15:48:2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种解释不过去的,人行肯定要算违规的

15:48:28 Alive-借贷宝-PL

二清方式

15:48:3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若是平台做的是采购模式,开发票的是平台

15:48:4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那其实没问题

15:48:51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如果只做信息流,不碰资金流就可以

15:48:59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但是最终提供服务的是商户,开票的是商户,平台收钱。。那就违规了╮( ̄▽ ̄”)╭

15:49:0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Alive-杭州-金百仕支付-研发 这么干不代表是合规的。。。平台跑路了,商户持卡人血本无归

15:49:23 Alive-借贷宝-PL

是啊

15:49:3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资金是在平台保管的,而不是支付机构备份金受人民银行保护

15:49:54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这个也可以绕过去,如果平台是代理模式呢

15:50:0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田浩沛银生宝产品 不允许的

15:50:06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事实上会形成平台采购,再销售,那就合规了

15:50:2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那必须是自营

15:50:25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是的,你做成采购模式 开票的是平台

15:50:2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那妥妥的

15:50:29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现在只做信息流也不想了吧

15:50:3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谁开票 谁收钱

15:50:3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代理销售模式需要有代理合同

15:50:40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这个好做呀

15:50:45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代理合同随便写写好了

15:50:5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平台和商户之间的关系就本质上不同了

15:50:57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平台收钱,平台收费

15:50:5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以前玩的是委托收款协议

15:51:00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平台开票

15:51:10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谁能说说目前这一玩还行么

15:51:1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这样

15:51:19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然后平台和商户签代理,采购合同

15:51:2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还有一个问题,收单机构不是和平台签订

15:51:2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而是具体一家家商户

15:51:39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你支付的钱,是给平台的

15:51:4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你签商户 签的是平台呀

15:51:4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而且资金不能停留,不能有余额的概念

15:51:47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平台再和商户签合同

15:51:59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我平台再和商户签

15:52: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种模式平台不碰资金

15:53: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怎么也绕不开监管的

15:53:23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少有不碰的。。前段时间蘑菇街不是被约谈了么

15:53:26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后面做托管了

15:53:49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很标准的平台电商模式╮( ̄▽ ̄”)╭ 后面大体量的商户都会被慢慢约谈吧

15:55:5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这个支付机构也要罚款的

15:55:5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支付渠道全部都会切断

15:56:27 活动小丑-PPTV-产品

现在还没那么严。。。就我了解的一堆平台电商还这样在玩

15:56:38 方祜桔

电商不涉及“二清”的很少很少

15:56:51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哟 蘑菇街的来了

15:57:05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还有饿了么

15:57:13 方祜桔

[偷笑]

15:57:14 活动小丑-PPTV-产品

谁知道饿了么做托管了么

15:57:1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其实电商平台倒闭了,问题都浮现出来了

15:57:46 活动小丑-PPTV-产品

美团之前被搞,也是这个问题呀

15:58:0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 现在可以举报的

15:58:25 Peter-找钢网-PM

不涉及和主动涉是两码事,现在很多银行都有方案的。

15:59:12 活动小丑-PPTV-产品

我第一家公司和刚刚那个杭州的朋友场景几乎一致

15:59:21 活动小丑-PPTV-产品

公司也是百亿级的体量

15:59:28 活动小丑-PPTV-产品

不知道后面做托管没

15:59:4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即使做了托管,受理范围会缩小的

16:00:5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说到底只能看作是预付卡模式,按照预付卡的监管要求来管理

16:03:32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如果是充值成为商户积分呢?也是要预付卡牌照?

16:04:2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Tim_魔线_PMD_深圳 分为通用还是单一用途

16:04:4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只要有资金性质,无论是积分还是人民币都是预付卡

16:04:5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除非你是优惠券

16:04:58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通用就是平台积分,单一用途就是只能是制定商户的对吧

16:05:09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指定

16:05:2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

16:05:3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或者平台自营的商户

16:05: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比如美发连锁店,可以在不同连锁定使用

16:05:57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通用积分怎么清算啊,我之前问过这个问题。呵呵

16:06:3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就是正常的预付卡支付清算,不过是积分和人民币需要转换一下

16:06:36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组合支付的时候,清算要分两部分来走?

16:06:4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两笔支付订单

16:07:34 Tim-魔线科技-产品总监

用户看到的还是一笔?

16:07:4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用户看到的商户订单是一笔

16:10:25 韩财光

这个搞得好混乱 目的就是为了用户资金安全 然后平台千方百计截留的问题 如果技术支持让商家平台都不能碰用户的银行账户 那会简单的多 问题的根本是出在让一些敏感的信息(用户银行账户)经过需要严加看管的组织机构(平台商家)

16:14:4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这个是真的有商户捐款跑路的

18:11:03 横烟秋-支付宝PM

预告一下

18:11:1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8:11:13

18:11:43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强]

18:11:56 横烟秋-支付宝PM

先发一下提纲

18:11:59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8:11:59

18:13:08 Yang

[鼓掌][鼓掌][鼓掌]

18:13:18 昕小姐-1号店产品

[强]

18:13:20 Peter-找钢网-PM

期待[鼓掌][鼓掌]

18:13:26 惊鸿-付钱拉PM

18:13:34 我

期待。

18:13:39 惊鸿-付钱拉PM

家喻户晓的神秘组织

18:13:4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厉害,很全面!

18:13:46 我

[鼓掌][鼓掌][鼓掌]

18:13:58 徐萍 途牛产品总监

[鼓掌][鼓掌][鼓掌]

18:14:01 韩财光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秋秋老师 没看到头像呢[呲牙]

18:14:02 张琳

[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18:14:03 车睿??

期待~

18:14:05 孙军-中证互联PM

[强]

18:14:13 李紫建

[强][强][强]

18:14:31 刘毅

期待

18:14:50 龙羽

[鼓掌][鼓掌][鼓掌]

18:14:55 程林-科蓝-北京

期待

18:15:10 yinch-滴滴金融-研发

[鼓掌][鼓掌][鼓掌]

18:15:18 superbboy

好期待

18:15:36 蘑菇街_陈宗

期待

18:16:19 uniker

[强]

18:16:29 周红仁-去哪儿支付

[鼓掌][鼓掌][鼓掌]

18:17:08 尹琎-深圳优融PM

[鼓掌][鼓掌][鼓掌]

18:17:16 尹琎-深圳优融PM

坐等

18:17:24 thq

正好需要[色]

18:17:52 祁超-网易支付Java开发

干货满满[鼓掌][鼓掌]

18:18:19 张彦龙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谢谢陶兄,炒鸡期待

18:18:25 wantasy-壹钱包-数据分析

正好需要[鼓掌][鼓掌][鼓掌]

18:19:08 李伟锋

[色]

18:19:53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正好需要[耶]

18:19:59 文奇

[强]

18:20:01 atom-汇付-产品-上海

[色][色]

18:20:12 王燕强-房天下-支付网关PL

想要的太多了[捂脸]

18:20:34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强]

18:20:53 横烟秋-支付宝PM

@51信用卡 上次你们家的HR和财务找我 结果说我不懂 我呵呵

18:20:56 Leeyal

[强]

18:21:06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我们群的干货可以整成一本书了

18:21:21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整理后出版

18:21:50 黄冈-北京敦煌网高级产品经理

HR就是瞎扯淡

18:24:37 李钦珑-深圳优讯-PM

[强]

18:25:08 黄文浩-天音通信-产品-北京

出书这个赞

18:25:25 吕耀辉-维金-PM

坐等

18:26:31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大家都是作者,都是股东

18:27:53 刘佳明-微店

??期待!!

18:28:07 海哥人保金服合规

期待

18:28:32 FLD-卡说技术总监

这个可以有[强]

18:30:00 韩财光

@汪皎洁-广发-技术经理-佛山?好主意

18:31:45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每个人写一个章节,一本书就够了

18:32:35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汪皎洁-广发-技术经理-佛山?你可以多写几张~哈哈哈[呲牙]

18:34:29 韩财光

@Michael-广发-主管-佛山?@汪皎洁-广发-技术经理-佛山?广发的团队好强 有时间分享一下吗?

18:34:40 陈桂荣 翼支付 -研发组长

[强]期待

18:35:21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最近都在忙统一支付平台上线,本周五投产。后续可以安排

18:35:56 刘伟-猪八戒-高级PM

[强]

18:36:15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强]

18:37:35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上线后估计还会有些生产问题要跟,平台稳定后,我们这边想想分享什么主题吧。[微笑]

18:38:37 韩财光

好啊 知道你们很忙 定了再约时间[握手]

18:50:41 小强-海航-PM-北京

[微笑]

18:53:52 王宝茁-量化派PM

[强]

19:01:52 张嘉杰

[强]

19:04:06 WillYang-嘉联支付-架构师

[强]

19:06:37 张彦龙

支持出书

19:06:49 仙贝-中汇支付 技术主管

[强]

19:07:10 sunshine-苏宁金融

出书这个想法太屌了

19:09:32 wantasy-壹钱包-数据分析

前两天都把聊天记录打印出来仔细阅读,要是出书就更赞了

19:09:57 阚建国_工行支付架构师

支持[强]

19:10:06 王向东-卡联科技-PM

出书好支持[强]

19:11:11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要不群主组织下?

19:12:25 沈一点-恒生电子-工程师

那绝对要买一本

19:13:19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倒是建议成立一个基金会 多搞几次线下的活动

19:13:27 横烟秋-支付宝PM

主要是交流沟通

19:13:35 豆角茄子-卡友支付-PM

这个不错,现在想找支付方面的资料都困难,更别说书了

19:14:45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群里应该能搞个支付大全

19:14:57 横烟秋-支付宝PM

各位 我准备开始了

19:15:03 我

人多力量大,每天整理的内容,汇总后,可以写书。

19:15:08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能今天讲的内容比较多

19:15:27 韩倩~

[鼓掌][鼓掌][鼓掌]好的

19:15:28 7

现在讲课时间提前了?

19:15:29 韩财光

出书的事稍后继续讨论 各位同学 今天请到@秋秋-Alipay-产品-上海? 同学给大家做分享. 主题内容是 帐务处理和对账的那点事 大家欢迎. 嘉宾分享期间其他人不要发言打断. 分享完成后请大家积极补充和提问.

19:15:36 横烟秋-支付宝PM

希望讲的内容能帮到大家

19:15:38 superjj-微众银行PM

可以更加系统化的听听课了

19:15:46 willhu-财付通-风控

[强]

19:15:51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不是干货 我是这样认为的

19:16:01 吕剑辉-杉德-PL

[强]

19:16:09 牙印儿-新浪支付产品经理

[强]

19:16:10 韩财光

微信红包

19:16:15 横烟秋-支付宝PM

只要大家觉得对自己有帮助有收获 我觉得就是干货 就是好东西

19:16:23 肖伶俐-京东支付产品经理

[强]

19:16:36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是我的时间了

19:16:41 Yang

[强]

19:17:14 大宇-快马医疗-CTO

[强]

19:17:19 韩财光

好的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

19:17:42 横烟秋-支付宝PM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账务处理及对账的那点破事儿》

19:18:03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也是用心花了一周时间整理的

19:18:10 7

[鼓掌]

19:18:13 7

期待~

19:18:18 李兴-有赞技术专家

[强]

19:18:2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18:22

19:18:23 王晗

[强]

19:18:30 横烟秋-支付宝PM

主要内容之前也预告了

19:18:37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就进入正题

19:19:08 横烟秋-支付宝PM

第一部分 我想讲讲关于支付宝的充值、充退和提现的相关简单业务原理

19:19:2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有助于大家对面的的知识点理解

19:19:42 white-明特量化-后台PM

[强][强]

19:19:45 横烟秋-支付宝PM

支付宝大家都在用

19:20:15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们做群里做产品的多少人深入体验过支付宝的各类产品

19:20:24 横烟秋-支付宝PM

从全后端就像全流程的体验

19:20:54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喜欢通过各家产品进行研究 研究什么 研究后面的逻辑和原理

19:21:48 横烟秋-支付宝PM

先来讲充值业务

19:21:5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1:50

19:22:57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值的流程 后面的对账环节会有重点讲解

19:23:3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3:34

19:24:05 横烟秋-支付宝PM

上面讲到了意外数据恢复 这个很重要

19:24:23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么整个充值业务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19:24:3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4:38

19:24:47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张图估计大家见过

19:25:11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对这个图加工了一下

19:25:3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张图就是之前说到的那个关于充值流程阐述的可视流程图

19:25:58 横烟秋-支付宝PM

建议大家体验一下支付宝充值的流程

19:26:05 横烟秋-支付宝PM

然后对比这张图

19:26:19 横烟秋-支付宝PM

相信大家回豁然开朗

19:26:43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么支付宝充值的渠道有哪些?

19:27:0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7:08

19:27:35 横烟秋-支付宝PM

再次我注明一下 这些渠道是之前的渠道 现在是什么样的我不是很清楚了

19:27:52 横烟秋-支付宝PM

业务是在不断不变化的 政策是在不断变化的

19:28:07 横烟秋-支付宝PM

今天只讲一些方法论方面的东西

19:28:21 横烟秋-支付宝PM

上面讲的 充值业务的相关知识

19:28:43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我讲充退业务的东西

19:28:5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8:52

19:29:07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是充退

19:29:20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退的来源有哪些?

19:29:39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29:39

19:30:10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样图说明了什么是充退

19:30:18 横烟秋-支付宝PM

来源是什么

19:30:28 横烟秋-支付宝PM

或者说场景是什么

19:30:52 横烟秋-支付宝PM

在清结算系统设计中

19:31:01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一个前置区

19:31:18 横烟秋-支付宝PM

其实就是支付缓存区

19:31:38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退是有严格 的规则的

19:31:58 横烟秋-支付宝PM

因为设计到资金出金

19:32:2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2:28

19:32:42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些是目前的规则

19:33:02 横烟秋-支付宝PM

由于时间有限

19:33:23 横烟秋-支付宝PM

关于充退的场景体验在此不做进一步讲解

19:33:37 横烟秋-支付宝PM

你说

19:33:59 横烟秋-支付宝PM

之后课件里面会有关于这些的场景体验案例

19:34:45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事?

19:34:49 横烟秋-支付宝PM

请说

19:35:07 王小憨

不好意思我没看目录

19:35:10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就课后你再提问吧

19:35:11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继续了

19:35:24 王小憨

19:35:27 横烟秋-支付宝PM

现在讲的都是一些业务

19:35:37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为了你们更好的理解后面 的账务

19:35:54 横烟秋-支付宝PM

所以才花时间讲这样业务方面的

19:36:1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6:14

19:36:3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是充退业务的业务和账务流程

19:36:5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6:52

19:37:15 横烟秋-支付宝PM

注意比较和充值还有后面的提现该流程图的异同

19:37:35 横烟秋-支付宝PM

现在的提现产品有如下

19:38:0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8:05

19:38:35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讲到了提现业务

19:38:3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8:37

19:38:5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8:50

19:39:01 横烟秋-支付宝PM

刚刚讲到了充 提 退

19:39:14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把三张流程图放一起

19:39:20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比较看

19:39:5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9:58

19:39:59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39:59

19:40:0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40:00

19:40:12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19:40:24 横烟秋-支付宝PM

上面讲的就是目录里面的第一部分

19:40:44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 提 退相关业务的简单介绍

19:41:10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不知道群里有多少人是财务出身

19:41:15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是财务出身的

19:41:44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讲的是账务基础知识的相关介绍

19:42:09 横烟秋-支付宝PM

之前的会计系统的分享中也提过

19:42:34 横烟秋-支付宝PM

私下也有好多朋友咨询过关于账务方面的东西

19:43:06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多人问入账流水怎么产生的 什么时候产生的

19:43:11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怎么记账的

19:43:19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现在讲的就是这些

19:43:2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43:27

19:44:12 横烟秋-支付宝PM

主要讲的有系统间关系 账务科目结构 日常账务处理 日切账务处理 差错处理办法

19:44:30 横烟秋-支付宝PM

之前的也有朋友在群里讲过

19:44:49 横烟秋-支付宝PM

网上的也有这方面公开的资料

19:45:00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在此在复述一遍

19:45:1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45:10

19:45:33 横烟秋-支付宝PM

通过业务触发账务

19:45:47 横烟秋-支付宝PM

各系统间的关系就是这样子的

19:46:05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应该知道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流程吧

19:46:17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么他们的资金平衡是怎么样的呢

19:46:4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46:43

19:46:54 横烟秋-支付宝PM

简单讲一下这个平衡关系

19:48:02 横烟秋-支付宝PM

买家支付宝账户+交易保证金账户+卖家支付宝账户=存放银行账户=支付宝公司银行备付金账户

19:48:23 横烟秋-支付宝PM

资金对账对什么

19:48:30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明白了没有

19:49:0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明白了,就是中间账户的概念~

19:49:3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明白,就是一堆钱

19:49:48 横烟秋-支付宝PM

不就是对客户存放在支付宝系统的账户余额是否等于存放银行账户 然后是否等于实际支付宝在银行的结算账户

19:50:0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科目上担保账户是怎么记账的呢?

19:50:10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里面有关于资金调拨的业务原理

19:50:15 横烟秋-支付宝PM

本次就不分享了

19:50:26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次分享

19:50:38 横烟秋-支付宝PM

不要急啊

19:50:41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才刚刚开始

19:50:59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讲的是我之前也讲过的

19:51:06 横烟秋-支付宝PM

账务科目结构

19:51:15 横烟秋-支付宝PM

当然只讲一级科目

19:51:24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的二三级结构就不深入讲了

19:51:32 横烟秋-支付宝PM

要将讲到明天都没有办法结束了

19:52:01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2:01

19:52:36 横烟秋-支付宝PM

内部户和科目的关系见下图

19:53:0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3:05

19:53:28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么日常的业务的账务是怎么处理的呢

19:53:43 横烟秋-支付宝PM

也就是你们说的会计分录 或者说怎么记账吧

19:53:5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3:54

19:53:58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值的账务处理

19:54:28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关于我里面写的记账时间

19:54:37 横烟秋-支付宝PM

账务处理时间

19:54:39 横烟秋-支付宝PM

很重要

19:54:50 横烟秋-支付宝PM

在设计账务系统会计系统的要关注的

19:55:18 横烟秋-支付宝PM

讲充值的账务处理

19:55:24 横烟秋-支付宝PM

接着讲提现

19:55:3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5:35

19:55:39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注意了

19:56:09 横烟秋-支付宝PM

联想一下我上面说的那充值 提现 的流程图

19:56:20 横烟秋-支付宝PM

和这个账务处理串联起来

19:56:3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6:38

19:56:5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6:55

19:57:06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好好串联一下

19:57:14 横烟秋-支付宝PM

然后深入理解一下

19:57:30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不是发现讲的就是一个东西啊

19:57:43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不是前后端有点联系了

19:57:52 横烟秋-支付宝PM

不要急

19:57:58 横烟秋-支付宝PM

慢慢来

19:58:02 横烟秋-支付宝PM

还有后面的

19:58:1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19:58:17

19:58:22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是一些手工帐

19:58:41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讲对账那方面也会涉及到

19:58:49 横烟秋-支付宝PM

先埋一个伏笔

19:59:23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是手续费 转账 计提利息 还有待查收支的会计分录

19:59:34 横烟秋-支付宝PM

主要我说的待查收支会计分录

19:59:43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对账你们会再次遇到

20:00:32 横烟秋-支付宝PM

讲完日常账务处理 接下来讲日切的账务处理

20:00:4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0:46

20:01:11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些的账务处理 大家有没有后觉得之前我也讲过

20:01:29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的 我在讲会计系统的规则的时候详细讲过这个

20:01:53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翻翻之前的内容 串联回想一下吧

20:02:21 横烟秋-支付宝PM

再讲讲常用的差错处理办法吧

20:02:39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再讲对账的结果处理中我们还会再次细讲

20:02:4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2:47

20:03:1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些常见的差错处理要是不懂会计的估计看的还有点吃力

20:03:27 横烟秋-支付宝PM

但我相信大家都是大神

20:03:40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能比我更懂

20:03:52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也只是班门弄斧

20:04:01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20:04:14 横烟秋-支付宝PM

上面就是我目录中的基础账务处理的相关知识

20:04:25 横烟秋-支付宝PM

接下来讲对账业务

20:04:38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环节我多讲一些

20:05:09 横烟秋-支付宝PM

靠 我才讲这么一点

20:05:40 横烟秋-支付宝PM

才讲34页啊 后面还有60多页

20:05:50 横烟秋-支付宝PM

你们就慢慢听

20:05:53 横烟秋-支付宝PM

慢慢消化吧

20:06:0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6:05

20:06:20 横烟秋-支付宝PM

先说一些名词

20:06:35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能每一家公司的叫法不一样

20:06:49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是对账

20:07:0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7:06

20:07:30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就是我们定义的对账

20:07:5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7:50

20:08:10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经常问我什么是清算流水 什么是入账流水

20:08:28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时候生成清算流水 什么时候生成入账流水

20:09:27 横烟秋-支付宝PM

如何对账?

20:09:31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09:31

20:10:1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0:18

20:10:32 横烟秋-支付宝PM

数据来源

20:10:49 横烟秋-支付宝PM

(三)入账流水 ???? 入账流水来源于支付层的成功结果 ???? 充值:实时收到的银行成功结果,以及业务对账恢复掉单的结果 ???? 充退、提现:线下业务,回导结果文件经系统业务对账处理;直连业务,接收银行返回的成功结果

20:11:11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讲对账逻辑

20:11:30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一对一 多对多 一对多

20:11:3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1:37

20:11:4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1:45

20:11:5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1:53

20:12:10 横烟秋-支付宝PM

还有内部流水勾销

20:12:15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大家关注一下

20:12:1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2:16

20:12:39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是讲对账流程

20:12:4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2:42

20:12:5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2:52

20:13:27 横烟秋-支付宝PM

那么对账中心主要的功能有哪些

20:13:35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这个视图发给大家看

20:13:4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3:43

20:14:13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我仔细深入的讲一下对账的业务流程及操作

20:14:2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4:22

20:14:4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4:43

20:14:5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4:50

20:14:5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4:58

20:15:0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5:06

20:15:2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5:24

20:15:3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5:33

20:16:14 横烟秋-支付宝PM

刚刚上面讲账务处理的时候讲到了对账结果处理 这块的待查收支的处理就是说这个

20:16:3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6:33

20:16:56 横烟秋-支付宝PM

现在讲对账的账务处理

20:16:58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6:58

20:17:08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20:17:26 横烟秋-支付宝PM

第三部分对账的业务就讲到这

20:17:47 横烟秋-支付宝PM

后面接着讲业务记账的处理逻辑

20:18:17 横烟秋-支付宝PM

大家还是要结合之前讲的会计系统规则设计内容进行串联

20:18:27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8:27

20:18:50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时候计单边账

20:19:01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时候结转

20:19:12 横烟秋-支付宝PM

什么时候更新内部户余额

20:19:29 横烟秋-支付宝PM

请各位仔细研究吧

20:19:3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图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20:19:55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更有货

20:19:5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19:56

20:20:16 横烟秋-支付宝PM

充值业务订单的恢复处理

20:20:3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0:30

20:20:4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0:44

20:20:52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0:52

20:21:0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1:00

20:21:09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1:09

20:21:2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1:20

20:21:29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1:29

20:21:33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20:21:34 横烟秋-支付宝PM

各位

20:21:53 横烟秋-支付宝PM

上面讲的各业务记账的处理逻辑

20:22:12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讲一下一些知识点吧

20:22:17 横烟秋-支付宝PM

也就是一些名词

20:22:36 横烟秋-支付宝PM

为了让大家对上面的知识进一步理解

20:22:4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2:45

20:22:55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2:55

20:23:06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3:06

20:23:1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3:13

20:23:2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太赞了

20:23:34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3:34

20:23:43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3:43

20:23:55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了

20:24:14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的关于账务处理和对账讲到这

20:24:23 我

[鼓掌][鼓掌]

20:24:26 Daniel

哇哇哇,好厉害呀,满满干货我[强][强]

20:24:27 横烟秋-支付宝PM

还有关于货到付款的就不讲了

20:24:37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次现在讲吧

20:24:40 尹琎-深圳优融PM

干货满满

20:24:43 落雪飞花-农信互联-开发经理

[强][强][强]

20:24:47 横烟秋-支付宝PM

下面是提问时间

20:24:52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能内容比较多吧

20:24:53 尹琎-深圳优融PM

得消化好久了

20:24:58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不是干货我不知道

20:25:01 韩财光

多谢秋秋老师! 非常感谢! 准备得这么充分而且完整

20:25:08 横烟秋-支付宝PM

反正我是用心准备了一周时间

20:25:15 扫地僧

[强][强][强]

20:25:24 程文东-拉卡拉PL

[强][强][强]

20:25:27 横烟秋-支付宝PM

希望能给各位带来帮助吧

20:25:28 Dz-京东金融-PM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强][强][强]

20:25:29 横烟秋-支付宝PM

谢谢大家

20:25:31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内容很丰富啊

20:25:36 尹琎-深圳优融PM

太赞啦

20:25:38 孙军-中证互联PM

满满的干货

20:25:40 横烟秋-支付宝PM

2017-06-19 20:25:40

20:25:41 Pat-海尔互金架构师

用心[强]

20:25:45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好厉害??

20:25:47 孙军-中证互联PM

[强][强][强]

20:25:4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 老师转账交易,群红包之类怎么记账的呢?

20:25:55 周红仁-去哪儿支付

[强]谢谢分享

20:25:58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就抛砖引玉了

20:26:13 牙印儿-新浪支付产品经理

谢谢分享[强]

20:26:19 横烟秋-支付宝PM

希望后面的分享者也多多分享

20:26:24 刘洪明-便利蜂支付

[强][强][强]

20:26:32 yinch-滴滴金融-研发

[鼓掌][鼓掌][鼓掌]

20:26:36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哥们准备的很充分,非常感谢!

20:26:40 孙军-中证互联PM

可以把PPT分享吗

20:26:41 FLD-卡说技术总监

好多看不懂的,谢谢分享

20:26:45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厉害

20:26:53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要慢慢消化

20:26:56 孙军-中证互联PM

有些地方还是不明白

20:27:01 横烟秋-支付宝PM

看不懂估计是么有会计基础

20:27:04 封国辉-广发银行-系统设计

[强][强][强][强][强][强]

20:27:31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没有要提问的

20:27:35 横烟秋-支付宝PM

没有的我下班了

20:27:49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疑问可以群里咨询

20:27:53 萌小喵-爱贝计费高级PM

感谢分享

20:27:59 横烟秋-支付宝PM

也可以私下问我

20:28:03 紫紫-随手记支付产品经理

[强]看了个皮毛,好好研究一下,再请教

20:28:06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能分享下PPT最好了

20:28:09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28:21 横烟秋-支付宝PM

[调皮]

20:28:23 Jacky-Bluepay支付部门技术PL

[强]

20:28:26 崔奕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 是否方便解释一下充值时会计系统的数据库层面处理方式?

20:28:32 崔奕

2017-06-19 20:28:32

20:28:46 横烟秋-支付宝PM

数据库层面我不知道啊

20:29:04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是技术实现问题

20:29:34 武伟会-国家电网新能源-PM

[强]

20:29:42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你可以看一下之前我讲的会计系统

20:29:44 横烟秋-支付宝PM

里面有的

20:29:5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转账交易,群红包之类怎么记账的呢?

20:30:08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哥们,资金调拨是个什么概念?

20:30:15 汪皎洁-广发银行技术PL

交易实时单边,日终记清算账,这个是为了解决热点账户问题吗?

20:32:22 横烟秋-支付宝PM

资金调拨设置这个科目的主要原因是1、实际的银行存款可能会大于账面的银行存款

20:32:41 横烟秋-支付宝PM

2、待清算结转到银行存款可能会滞后

20:33:02 横烟秋-支付宝PM

3、还有就是资金对账也可能滞后

20:33:40 横烟秋-支付宝PM

还有就是资金流转速度快当日必须要及时登账

20:33:51 横烟秋-支付宝PM

才会设置一个资金调拨科目

20:34:12 孙军-中证互联PM

资金调度会对资金账户的头寸管理吗?

20:34:24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的额

20:34:2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明白了,就是调账

20:34:30 横烟秋-支付宝PM

关于资金调拨

20:34:45 横烟秋-支付宝PM

会有一个专门的资金调拨系统

20:35:09 横烟秋-支付宝PM

其实就是要余额预警 资金预测

20:35:22 横烟秋-支付宝PM

头寸的管理

20:35:46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的 交易实时单边,日终记清算账,这个是为了解决热点账户问题吗?

20:36:02 紫紫-随手记支付产品经理

这块的资金预测,账户预警,秋秋什么时候方便分享一下

20:36:23 漫天飞雪

跨机构的调拨也是一笔转账吗?

20:36:2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这个余额怎么和银行账户同步的?

20:36:37 white-明特量化-后台PM

意外数据恢复这一块,如果遇到批量问题或者银行端有问题,那这一块有没有什么预防机制?

20:36:57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的

20:36:58 漫天飞雪

怎么清算呢?

20:37:19 横烟秋-支付宝PM

资金调拨我抽空再讲

20:37:4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感谢

20:38:01 横烟秋-支付宝PM

建议大家先消化一下

20:38:07 横烟秋-支付宝PM

然后集中在问吧

20:39:1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嗯,明天集中问,你快回家吧,辛苦了

20:39:20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的

20:39:26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下班了

20:40:43 孙军-中证互联PM

你辛苦了,慢慢消化一下。然后在请教你

20:41:12 横烟秋-支付宝PM

不客气 对大家有帮助就不辛苦

20:45:52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太精彩了,好厉害,谢谢[抱拳]

20:46:22 王小憨

哥们这个讲的很好

20:46:33 韩财光

还有红包 没抢过的同学帮忙点一下:)

20:46:52 王小憨

提几点不成熟的小意见

20:48:30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的

20:48:40 横烟秋-支付宝PM

欢迎拍砖

20:49:14 王小憨

第一部分的讲的的充值,充退,提现,可能不太全面,所有的也许其实大体三类出款业务,收款业务,鉴权业务,如果按充值这么划分的话,枚举值可能很多,需要把支付业务,代扣业务都加上

20:49:57 横烟秋-支付宝PM

讲前面的主要是门后面服务

20:50:31 横烟秋-支付宝PM

前面任何一点都可以拿出来专题

20:50:5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展开都有很多内容…

20:51:44 横烟秋-支付宝PM

需要讲我可以铺开讲

20:52:02 横烟秋-支付宝PM

但不是今天

20:52:05 横烟秋-支付宝PM

[憨笑]

20:54:14 萍萍妞

充值代指收款?

20:54:23 王小憨

账务处理你账账对账,后面的如果讲对账单下载方式和如何自动下载,自动对账,节省人力成本。对账的方式有对总额,对明细,长短账的处理方式,和包括在日切时间点银行账单和自己收银记录不一致的情况如何延迟到下一日对账处理流程,可能会更全面了

20:55:19 横烟秋-支付宝PM

你可以调出来看看

20:55:29 横烟秋-支付宝PM

这个老熊的文章里有专章讲的

20:56:08 横烟秋-支付宝PM

一看你就没认真拜读老熊的文章

20:56:12 横烟秋-支付宝PM

[憨笑]

20:57:29 萍萍妞

清算层直接对接金融通道?

20:57:50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的

20:57:58 陈琳 中移动PM

[鼓掌][鼓掌][鼓掌]非常完整清晰,感谢分享!

20:58:07 王小憨

哈哈是的,主要因为课题是账务处理,这些构成了整体,提到会让第一次听的更全面

20:58:30 萍萍妞

这个架构是支付宝的架构?@秋秋-Alipay-产品-上海?

20:58:55 王小憨

清算应该不是直接对接银行通道的

20:59:19 横烟秋-支付宝PM

以前的

20:59:20 横烟秋-支付宝PM

现在估计都重构了

20:59:49 横烟秋-支付宝PM

不仅仅是对接通道的

21:00:15 横烟秋-支付宝PM

以后分享清算系统

21:00:16 Peter-找钢网-PM

非常精彩的分享[强][强]

21:00:24 王小憨

应该是前端也许-支付前置-清算-内部统一通道服务封装-然后是外部通道或者银行

21:00:42 横烟秋-支付宝PM

每个系统承当的职责不一样

21:01:03 横烟秋-支付宝PM

讲的对

21:01:16 横烟秋-支付宝PM

封装了

21:01:48 横烟秋-支付宝PM

老熊的文章中有那个图

21:05:23 胡晓蕾中旅银行 项目总监

今天讲的太全太牛逼了。感觉之后没的讲的感觉。

21:06:19 杨继军-联想电商平台架构师

[强]

21:06:3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是呀,感觉已经可以把好几期专题都说完了

21:06:58 田浩沛-银生宝电子支付公司技术总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牛逼

21:07:33 胡晓蕾中旅银行 项目总监

不知道ppt 可不可以分享下,弄成pdf 或者word 都可以。

21:09:18 仙贝-中汇支付 技术主管

厉害!感谢[强]

21:09:34 pangning-安邦集团收付团队研发

哈哈哈同感

21:09:41 海哥人保金服合规

感谢!慢慢学

21:09:44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太厉害了

21:09:47 pangning-安邦集团收付团队研发

ppt确实内容详实

21:10:00 pangning-安邦集团收付团队研发

东西蛮多

21:11:19 程林-科蓝-北京

讲的很全面,跟了一会没跟上,还好都记下来了,完了慢慢消化[抱拳][抱拳]

21:15:03 少帅-快捷通支付产品

@秋秋-Alipay-产品-上海?牛逼

21:16:41 梅铮-农行网络支付处

非常精彩的分享[强][强]

21:17:00 吴浩

[强][强][强]得好好看看,感谢

21:26:07 胡新松-银联

满满的干货。。。

21:26:18 胡新松-银联

[强][强][强]

21:30:52 7

[强][强][强]

21:30:54 7

感谢

21:31:07 文奇

谢谢

21:32:43 Yang

衷心的感谢[抱拳]

21:35:27 Lika-易宝金融产品经理

感谢分享 还得仔细看一遍记录

21:36:12 atom-汇付-产品-上海

感谢,满满干货[抱拳]

21:37:00 Chess-技术总监 首付游

来晚了来晚了,感谢分享

21:38:37 韩财光

这块是核心模块 很多人感兴趣 相信陆陆续续会有很多细节和疑问 有个建议就是请大家直接在这里@秋秋然后提问 这样其他人也可以从问答中了解更多 或者有熟悉某个环节可以做专题分享的 我们也会很欢迎:)

21:38:41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感谢,满满干货[抱拳]

21:38:48 忘乎所以-腾讯-支付线风控后台开发

[抱拳][抱拳][抱拳]感谢分享

21:39:00 李伟锋

可以看这张图,支付充值类业务,清算在支付下游。统一支付先调用金融网关,成功后再去报的清算

21:39:01 李伟锋

2017-06-19 21:39:01

21:39:02 李伟锋

2017-06-19 21:39:02

21:39:41 李伟锋

干货满满啊

21:39:53 横烟秋-支付宝PM

[强]

21:41:10 李伟锋

@秋秋-产品-上海 献上膝盖,了接的这么全面

21:41:42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21:42:10 横烟秋-支付宝PM

未完待续[阴险][阴险]

21:42:27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期待下次

21:42:40 李伟锋

2017-06-19 21:42:40

21:42:47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期待续集[强][强][强][强][强]

21:43:05 人生几何-农行软开 快捷支付开发

感谢,有机会我很大家分享银行视角的对帐和差错处理

21:43:37 李伟锋

这张图的应用场景能不能简单介绍下 [呲牙]

21:43:50 韩财光

@秋秋-产品-上海?解铃还须系铃人[坏笑]

21:43:54 横烟秋-支付宝PM

好的

21:43:59 横烟秋-支付宝PM

明天讲

21:44:16 横烟秋-支付宝PM

应用场景

21:44:26 李伟锋

[强]

21:44:31 横烟秋-支付宝PM

结’合调账一起讲了

21:44:55 横烟秋-支付宝PM

调账也是一个课题

21:44: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李伟锋-蘑菇街金融-杭州个人调账分录,就是AB账户的充值错位?

21:45:35 横烟秋-支付宝PM

要有会计基础就很好理解

21:46:0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调账有很多学问,其实今天说的订单恢复是重点

21:46:4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推荐大家看一下cpa的教辅,东奥出版的轻松过关1会计

21:46:58 横烟秋-支付宝PM

可能每个人看到的重点不一样吧 因为每个人需求点不一样

21:47:27 横烟秋-支付宝PM

CpA不要那么夸张

21:47:3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2017-06-19 21:47:30

21:47:4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中间金融资产那一章节就够了

21:48:08 横烟秋-支付宝PM

初中级会计就行了

21:48:0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有一些会计基础在头几个章节也有介绍

21:48:19 横烟秋-支付宝PM

中级吧

21:48:4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主要还有信贷业务和理财类

21:49:0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所以建议看一下那个

21:49:1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目前觉得这本写的比较全面吧

21:49:55 李伟锋

这本书对一般的技术人员来说会不会太重了哈哈哈

21:50:1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会,我就是学技术看的这本~

21:50:39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敢说没几个看的懂

21:51:0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好吧….我真的是自己自学看的,感觉还行

21:51:12 横烟秋-支付宝PM

想当年我就过了三门

21:51:28 横烟秋-支付宝PM

然后就没继续考了

21:51:4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我第一年报了6门过了2门…

21:52:00 横烟秋-支付宝PM

厉害了

21:52:10 横烟秋-支付宝PM

现在呢

21:52:19 李伟锋

2017-06-19 21:52:19

21:52:2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过了 4门后就放弃了

21:52:27 横烟秋-支付宝PM

作废了吧

21:52:40 横烟秋-支付宝PM

一样 作废了

21:52:5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不过会计学的很扎实

21:53:1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有账户各种业务都懂了

21:53:30 横烟秋-支付宝PM

漏文字了

21:53:44 横烟秋-支付宝PM

没校对

21:54:13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太棒了!

21:54:1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推荐有精力的同事可以学一下

21:54:33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会计还是很有必要学下

21:55:07 李伟锋

你说的这种对账对不出来 没太明白,是说以银行的资金文件为准?

21:55:21 横烟秋-支付宝PM

是的

21:55:23 zhengfangxing

21:55:39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今天讲的是资金层面的对账

21:57:0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对账主要是流水勾兑,如果出现一方流水多或少就要查原因了

21:57:1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可能是长款或者短款

21:57:50 横烟秋-支付宝PM

长短款处理有好多方法

21:57:56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冲正

21:58:1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就是刚才贴出来的四方图

21:58:19 横烟秋-支付宝PM

有退款

21:58:49 横烟秋-支付宝PM

要根据不同原因处理

21:59:2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这块偏运营了

22:00:03 李伟锋

请教大家个问题,支付业务中跨机构的操作,会计系统会按产品的维度去核算机构间清算, 还是说维度粗些就是A机构应收B机构100,B机构应付A机构100,

22:00:25 横烟秋-支付宝PM

我遇到几家是运营处理的

22:00: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应收应付是按照机构纬度的

22:00:56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或者说按照银行企业账户维度

22:01:04 横烟秋-支付宝PM

赞同

22:02:0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应收应付需要和实收实付充抵

22:02:2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否则报表是不能平衡的

22:02:43 李伟锋

恩 按机构维度,在核算上会体现出来AB机构下的各个产品分别应清算多少么

22:03:1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对应银行来款多少,做实收

22:03:3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付出去多少做实付

22:04:02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最终落实到银行往来流水记录

22:17:24 于江宁-银联电子PM

为什么人少了 499

22:22:09 于江宁-银联电子PM

今天很多干货

22:25:37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要尽早分享才行,否则后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22:26:31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下周cto帮我们分享下[偷笑]

22:27:4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下周cto帮我们分享下[偷笑]

22:29:53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在整理中,会尽快分享一下保险业务中需要支付场景。

22:30:07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期待(?˙ー˙?)

22:30:47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期待

22:30:51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因为没有做支付核心,只能讲一下使用支付的场景了。

22:31:21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北京?有个虚拟货币叫合众币,是不是你们搞的[捂脸]

22:35:10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不是[白眼],这个真不清楚。[撇嘴]

22:39:5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现在虚拟货币都是假的

22:40:0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央妈发文澄清了

22:47:45 冯威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北京?[强][强]

22:48:34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现在虚拟货币都是假的[发呆]

22:48:51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央妈没这么说吧

22:49:1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央妈要这么说今天比特币立马从19000跌倒1900

22:50:2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2017-06-19 22:50:24

22:50:3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央妈的意思是现在很多机构对外宣传的央行数字货币是假的,数字货币还在研发中,没有与其他任何机构合作

22:51:0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是的,之前目前没有合法的数字货币

22:51:11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对啊,除了央妈的数字货币

22:51:2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所以所有的xxx币都是假的啊

22:51:39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央妈不认可都算违法

22:51:47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

22:52:02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辣条刚突破历史最高380……

22:52:07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你这么理解 逻辑很有问题

22:52:3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央妈不让别人冒名自己的数字货币

22:52:48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不是说其他数字货币都是假的[尴尬]

22:53:39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徐玮-理房通-高级经理-北京?今天btc区币涨疯了 氪石币刚涨了100%

22:54:09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22:54:49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辣条我握了一个月抛了[捂脸]

22:56:03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还会有其他机会的~

22:56:55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阿森-猪八戒-产品-重庆?我觉得央妈下一步马上会严查…先声明然后定罪名

22:57:14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不是一贯套路吗?

22:57:59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也可以,反正13年搞过

22:58:21 余铭

爬楼爬了一个多小时 干货满满谢谢分享

22:58:2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不过好像后面出台了政策

22:59:00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是允许的,现在中国很多做区块链的公司,怎么定义罪名很尴尬

22:59:25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而且利益集团不会允许央妈这么做吧

23:00:2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阿森-猪八戒-产品-重庆?工信部出台了一个区块链标准,但没说区块链可以用于数字货币

23:00:43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央妈可以以非法集资定罪的

23:02:35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现在是利好

23:02:45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以后利空就割肉

23:02:52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或者拿稳[捂脸]

23:03:41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嗯,央妈也有两种解读,一种是先看你玩,不要过火

23:03:58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还有就是央妈打击的是反洗钱和非法传销

23:04:30 龚晓冬-银商账户-产品-上海

现在都混在一起,市场比较乱

23:04:31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现在实名认证还蛮严的

23:04:47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正规平台都是实名银行卡

23:05:58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所有的银行和支付机构禁止为区块链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所以现在还都是网银转账阶段

23:06:25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大的交易所一天也要5亿多资金的量吧!

23:06:30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23:06:56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差不多

23:06:59 徐玮 理房通支付开发经理

这个要是放开 好大一块蛋糕

23:07:08 胡圣 支付产品经理 猪八戒网

流水5亿多

23:16:47 惊鸿-付钱拉PM

@秋秋-产品-上海?????????????????????

23:31:35 陈儒-微众文化-技术总监

干货满满[鼓掌][鼓掌][鼓掌]

23:35:49 张彦龙

终于加班完了,得慢慢爬楼学习,感谢感谢[抱拳]

23:36:19 Summer 梁夏

现在还在加班,等下慢慢爬楼,感谢分享[抱拳]

23:37:02 张彦龙

@Summer 梁夏-丰瑞祥-GM-BJ [握手][咖啡]

23:37:50 Summer 梁夏

@张彦龙-光大电子银行-郑州 [茶]

23:45:24 腕越-网联

终于加班完了

23:45:29 腕越-网联

慢慢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