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4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这样啊,如果不只是在线业务,就要走账务总账的账实核对,有个银行日记账
00:01:53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线下业务也要通过凭证传入会计系统
00:02:37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做这东西说白了就是校验银行给的业务明细和资金变动明细是否一致。
00:03:2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资金变动在会计系统中有
00:03:45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银行的
00:04:10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业务明细和资金明细
00:05:2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银行的肯定和你会计系统的实体业务要一致
00:06:0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银行的要和你的对,不是银行自己和自己对
00:07:53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举个例子吧,银行返回失败,实际出款成功,无业务明细,有资金明细
07:10:47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资金管理平台对账,其实就是账实核对,即你系统的银行日记账和银行记账单核对,你的银行资金明细要和你的会计系统的银行日记账勾兑,对于资金无非就是借贷, 这种情况不就是日记账少账了?通过业务补账就行了。
08:02:51 我
5月16日:银行传统支付通道与支付平台结合
08:03:06 WillYang-嘉联支付-架构师
[强]
08:03:22 我
16日的聊天记录和专题分享整理。 请大家看看是否有敏感内容,谢谢。
08:04:33 Yang
??
08:05:24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强]
08:06:55 superbboy
[强]
08:07:55 落雪飞花-农信互联-开发经理
[强]
08:08:21 Kelly-美团支付PM
[强]
08:08:27 王晓东-分点点-技术总监
[强]
08:08:51 我
谢谢。把大家闹醒,开始交流吧。
08:09:20 张嘉杰
[强]
08:09:39 Peter-找钢网-PM
[强][玫瑰]
08:17:36 沈一点-恒生电子-工程师
[玫瑰]
08:19:27 李钦珑-深圳优讯-PM
[玫瑰]
08:22:22 王晗
[强]
08:23:32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强][强][强]
08:23:41 刘伟-猪八戒-高级PM
[强][强][玫瑰][玫瑰]
08:23:55 刘毅
[强][强][强]
08:24:01 刘杰-联通支付架构总监
[强][强][强]
08:24:03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强]
08:24:15 FLD-卡说技术总监
[强][强]
08:26:38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多谢,学到不少财务专业知识。银行资金明细和会计系统银行日记账勾兑 这块是系统自动勾兑,还是人工?这2个并不是一对一的吧
08:32:1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肯定是系统对,如果系统能自动拿到对账单最好了,拿不到就手工上传系统再对 理想状态是要一对一的,这块要调整你的银行日记账记账方式一致, 对不上也很正常,做个调整就可以了,对账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不一致及时调整,否则越积越多就乱了
08:32:24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08:38:53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例如对于代发业务,要看银行是单笔记还是多笔记,你的会计系统银行日记账和它一样就行,否则一笔3000笔的代发的人工干预就够累人的
08:40:24 鄢回-易宝支付产品总监
此群交流频度之强,好给力啊
08:41:08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那其实就是2边都要先清分好
08:42:4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银行清分你不用管,你自己系统的清分肯定要做啊
08:43:02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比如收单入款 T0银行一天结算3次
08:43:0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账,肯定是清分后才对
08:44:07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那你的系统就是实时或准实时清分
08:49:06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银行的资金明细不用清分?批量出款一笔扣,多笔退回的 咋弄?
08:50:5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如果第三方是直连银行,银行既是通道又是备付金合作银行。 对账分两次,第一次是业务对账,也就是流水对账,要对出应收应付,第二次是结算对账,也就是资金对账,对的是实收实付,实收实付和应收应付也要对上
08:52:20 Leeyal
那如果第三方接多家银行呢? 第三方相当于在多家银行拥有备付金账户 是这样嘛?
08:52:39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是的
08:53:30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清分核对其实就是缩小差异数据范围
08:55:3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不是,你不清分手续费乍对?
08:56:31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手续费账户分离掉[呲牙]
08:57:39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银行可以从一般户扣手续费的,不从备付金账户扣
09:00:41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分开来对
09:01:5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不论是从哪个户扣手续费,你都得有相应的银行日记账与其对应,否则你的一般户少钱了,去哪了?有没有多扣?这些得是问题
09:06:36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所谓的资金管理平台,凡是与本平台有关的业务产生的资金出入的账户,都要进行管理,即使线下操作,也要在平台上进行补录。
09:06:42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这看一般户要不要放系统里管理的。
09:07:28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有些是财务单独另外去处理的。
09:11:54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备付金只是周期总提一笔手续费,录入一次会计凭证就好了。
09:11:5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我理解,这是监管上的要求,费用不能从备付金里出,所以在清分的时候,手续费的计费方式属于外扣模式,从会计角度看,这笔支出是要在会计系统中记入到损益类的支付科目。 如果财务真不关心这块也没有问题
09:13:5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但是清分肯定要做的,只不过在外扣模式下,你的应收或应付资金与你的交易资金是一样的
09:16:1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上面有句说错了,不是损益类的支付科目,是支出科目
09:16:17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还是清分麻烦,各种银行都不一样
09:16:45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需要不断调整规则
09:17:1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肯定是啊,通道清分规则是维护在通道上的,也就是银行上的,清分时,按银行分类清分
09:17:58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你不要把规则揉在一块
09:18:56 袁军-架构师-快捷通
按银行分的
09:20:4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那就没有问题啊,你再把计费模式型独立出来就行了
09:20:5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计费模型
11:13:58 李伟锋
渠道对账对明细,清算是直接拿轧差结果做资金调拨。有另外一个问题 是先对账还是先清算 ,大多是先清算再对账 ,不过有些企业还是会对账在先 后续清算是拿对账结果做清算的
11:13:59 李伟锋
11:16:4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账目的是为了最终结算资金一致,对账后再清算意义不大了
11:18:28 邹成凯-联通支付
这是2件事情吧 对账是跟银行对 清分结算是跟我自己的商户清分结算
11:19:1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你说的是商户清分,我说的是通道侧的
11:19:25 李伟锋
恩 和银行的被动清算
11:19:47 李伟锋
清算 和结算是2个是哈
11:21:35 李伟锋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一般银行会给一份业务明细账单,还有一份按业务比如 充值 退款等的资金账单, 对账是先对明细账单,再核对资金账单?
11:22:2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肯定是了,你明细都对不上,资金能对上么?
11:23:52 李伟锋
那这么说,被动清算以银行为准,按银行的的资金直接清算, 那明细对账和清算2个动作没任何关系 ,即使对账不平 你还是要清算的
11:24:07 李伟锋
然后再去排查差异
11:25:15 邹成凯-联通支付
没理解 你这意义
11:25:25 邹成凯-联通支付
对账 不就是以银行为准么
11:25:40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不一定
11:25:41 邹成凯-联通支付
银行出对账文件 就有明细+总账金额
11:25:59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银行虽然出错概率小 但是还有查哪里有问题
11:26:00 邹成凯-联通支付
同时银行给你们打款也是根据对账文件中的总账金额给你们打款
11:26:0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其实是这样的,虽然是被动清算、非自主对账都是以银行为主,但第三方支付公司也不能糊涂啊,不对的地方是要查明白原因的
11:26:19 邹成凯-联通支付
是要查 那是要查短款 不是长款
11:26:59 邹成凯-联通支付
长款 就不用查了 短款要人工干预
11:27:00 田家宾-有赞-java开发
长短款不都要查么 所以要对账 要给商户清算 要把钱给人家
11:27:28 邹成凯-联通支付
长款要么退款 要么T+1 T+2接着对
11:27:47 邹成凯-联通支付
只差短款
11:27:48 田家宾-有赞-java开发
你是对的
11:29:07 田家宾-有赞-java开发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昨天你讲的客户那个 想到一个问题 个人分 自然人客户 自然人用户 自然人账户 企业分 企业客户 企业用户 企业商户 企业账户 那如果是一个 个人商户该怎么按照这个模型归类呢
11:31:2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一样的啊,个人商户也是客户的一个业务影子
11:31:40 花生-新网银行PM
@blue-联通支付-风控-北京 长款可能也会补单,不一定是退款,退款一般是商户发起
11:32:19 花生-新网银行PM
钱给多了好处理,就怕给少了短款
11:32:31 邹成凯-联通支付
我说的退 是银行成功我方失败
11:33:07 邹成凯-联通支付
其他情况 对账出的长款 T+1 T+2后接着对账
11:33:13 邹成凯-联通支付
如果还对不上 就发起退款
11:33:25 邹成凯-联通支付
出差错
11:34:54 邹成凯-联通支付
短了 那就要清算人员人工干预
11:34:55 田家宾-有赞-java开发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个人客户 个人用户 个人商户 个人账户 企业客户 企业用户 企业商户 企业账户 这样?
11:35:02 邹成凯-联通支付
要查到底是系统问题还是银行问题
11:37:1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sim-有赞-RD-北京 是的
11:37:36 李伟锋
比如 提现 银行成功了 我方失败 @blue-联通支付-风控-北京
11:37:37 李伟锋
11:39:12 田家宾-有赞-java开发
[强] 牛逼 多谢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11:44:59 邹成凯-联通支付
提现 银行成功 我方才会成功 银行失败 我方才会失败
11:46:04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提现是有可能银行成功,我方失败的,这种情况补单处理。
11:46:26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所谓的第三方支付相对银行的被动、非自主,意思是先行以银行的为主,即使有差错,也先这么弄,不对的地方,后面再说。这个后面再说,就是对账的差错。
11:46:3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讨论比较激烈,我对业务有可能不太熟悉,想问一下长短款分别是什么。。。
11:46:33 邹成凯-联通支付
我方最多没收到结果 超时
11:46:43 邹成凯-联通支付
然后发起查询
11:46:58 Wall-E 爱贝云计费产品主管
长款是银行钱多,短款是银行钱少
11:47:05 邹成凯-联通支付
超时的订单不会置为失败 会成为处理中 或者 未知状态
11:47:19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哦哦,谢谢哈
11:47:54 邹成凯-联通支付
如果查询还没获取结果 就是中间状态 第二天对账出差错 清算人员发起调账
11:48:01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提现查询返回也不完全准确,前一段时间就遇到过,银行查询返回流水号重复,交易失败,但是银行放款成功的情况,只能第二天对账后补单。
11:49:01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银行接口也会存在bug的
11:49:02 邹成凯-联通支付
这可能
11:49:06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交易失败,说的是你本次查询交易失败,不是原交易失败吧
11:49:08 邹成凯-联通支付
银行的系统不是万能
11:49:11 邹成凯-联通支付
所以要对账
11:49:35 花生-新网银行PM
出现差错是必然的
11:51:23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第一笔提现交易后,查询交易状态(30秒),查询接口返回流水号不存在,继续拿该笔流水去银行放款,再查询返回流水号重复,问题出在交易状态查询接口返回流水号不存在是不准确的。
11:52:27 邹成凯-联通支付
再查询返回流水号重复 你也不会把你这比提现交易状态改为失败吧
11:52:30 邹成凯-联通支付
还是中间状态了
11:52:39 邹成凯-联通支付
第二天对账 就出差错
11:53:11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流水号重复的话,交易查询返回的交易状态就是fail的
11:54:01 邹成凯-联通支付
那这样 会出问题 你们系统认为提现失败 用户可以接着再提
11:54:19 邹成凯-联通支付
其实这比已经提现成功
11:54:33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是的,确实会再提
11:54:50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但是银行给的交易状态也确实是失败
11:55:06 邹成凯-联通支付
那可以找银行赔付
11:55:16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目前bug已修复,银行的bug我们也不可控
11:55:48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但我们是信用提现,用户是要还的[呲牙]
11:56:07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否则只能让银行赔了
11:56:15 邹成凯-联通支付
嗯
11:58:09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乔俊翔-支付开发-AYM-杭州?第一次查不到是原交易未到银行,你的查询就到了,我们叫”查询先到”
11:58:25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也会出现冲正先到的情况
11:59:02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做得好的系统会针对这些情况做控制处理。
11:59:35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查询先到的情况该怎么处理呢?是银行控制,还是我们业务系统控制呢?
12:00:18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查询先到,我们的做法是:查询返回无此记录。后来的支付交易返回失败,不做处理。
12:01:01 李伟锋
12:01:02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我做我们行核心系统和支付系统的时候,都采用这个方案
12:01:10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冲正先到也是这样
12:01:37 李伟锋
大家帮忙看看哈,资产转让,这几笔分录问题在哪?
12:01:57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是的,但是第一笔交易到银行后,银行放款又成功了,后面再查返回就是流水号重复,这里银行应该返回第一笔交易的状态才对,估计后来他们也是这么改的。
12:03:32 朱雄新-广发支付组
让他们请我去帮他们看看他们核心吧,我有4家银行核心系统开发设计经验~[呲牙]
12:03:52 乔俊翔-爱又米-支付开发
[强]
12:06:22 李伟锋
群里有做核算相关的吗
12:07:48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时趣是资产出让方吧
12:08:36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你们利息调整的科目是用来干嘛的
12:10:04 李伟锋
对的 时趣是资产出让方, 那时趣的这部分分录 ,28是归属投资收益么?
12:11:1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我比较好奇哈,这个转让是债权的直接转让么
12:12:00 李伟锋
是 ,应收账款的直接转让
12:12:36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那28应该是他要亏损的金额吧
12:16:30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我也觉得28是损失吧,从资产转让方角度,应收减少100,银行存款增加72,借方不会是收益吧,收益应该是贷方吧
12:19:02 Yann-阿里无线服务端开发
iOS打赏不了。可以放个收款码
12:22:48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我们也是那么处理的
12:23:0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应收减少100,银行存款增加72
12:25:00 李伟锋
你们28收不回来吗
12:46:37 韩财光
@Michael-广发-主管-佛山?牛人 用两句话描述一下银行系统的复杂程度[呲牙] 或者直接开个专题给各位长长见识?
12:55:2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这个科目没有什么问题啊,那个28块钱投资收益,属于6111,6111属于损益类科目,按借贷规则,损益类收入减少,记为借方。
13:00:1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损益类科目主要用来放哪些账务
13:01:17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基本上是各类代收入或支出两个字的
13:04:05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主要是用来平衡资产的帐吧,比如说资产原本值100,卖了72,其中28属于损益
13:04:2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我记得基础会计上是这么说的,损益类收入一般都是由资产类转化来的,所以记账原则与资产类相反
13:05:3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又比如说,我一些股权资产,买的时候花了100万,卖的时候卖了110万,多的10W是不是也计入损益?
13:06:06 李伟锋
不是投资收益类?
13:07:0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投资收益只是损益类中的一个科目
13:07:4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啊,计入6类科目
13:13:2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张泽雄-民生金服-研发-北京 你对托管系统和一般账务系统的区别有了解么
13:13:4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希望能向你请教请教啊
13:14:43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托管系统是啥啊
13:15:20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托管系统重在记录一些权属关系
13:15:40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就比如说债权的托管系统
13:15:4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债券的托管系统
13:16:15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我们目的只是记录每个人有多少债券份额
13:16:5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就是权益登记呗?
13:17:04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对对对
13:17:5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所以我们就不会有什么损益啊,这些科目,因为不关心投资者的亏损或盈利
13:20:09 朱丹KG-华兴银行
托管系统可以理解为只记台账。
13:20:2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科目是会计系统的范畴,你说的托管,我可以理解为一个业务系统,或是一个账户管理系统,会计系统是核算系统,最主要的特点是以货币为计量,也就是所有的都是钱。 而拖管系统,我认为只管这个账户的增减
13:20:57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理解为台账也是可以的
13:21:3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不过我们是按复式记账记得
13:21:58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贷方是发行人,借方是债权人。
13:22:0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复试记账只是记账原则
13:22:26 李伟锋
贷方是发行人,借方是债权人。
13:22:41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嗯嗯
13:22:47 李伟锋
这个要以一个核算主体吧。
13:22:54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刚才不是说过了,它是一个账户管理系统,账户的记账流水就是分录
13:22:59 李伟锋
不可能是两个主体的
13:23:07 朱丹KG-华兴银行
对于托管户其实是虚账户,多虚户可能对应一个实际账户。
13:23:51 朱丹KG-华兴银行
记账主题其实是实户,虚户只记录台帐。
13:25:13 朱丹KG-华兴银行
托管户很多玩法,上实下虚,上虚下实都可以。
13:25:42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嗯嗯
13:25:59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我觉得对于银行来说,个人账户本身上应该也算是托管户
13:26:24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托管了自然人的钱的数量。。
13:33:25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于账户的广泛的定义,就是存放权益的实体。
13:37:21 朱丹KG-华兴银行
这个我觉得我对托管户的概念理解有点出入了,我以为是资金托管业务,例如p2p资金托管业务,结果讨论的是广义的账户。[尴尬]
13:39:10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自己的托管和权益的托管又有哪些异同啊
13:39:1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接着讨论下早上那个查询先到或冲正先到的问题,这个原因应该是数据存储不一致的原因:比如原交易和冲正交易落在了不同的处理节点上,但我对这种做法感觉有点奇怪:冲正交易本身是对原交易的冲正,是说冲正交易是关联到原始交易,但这种做法明显的反了,也就是说,我每一笔消费交易,都要去看一下冲正库,如果已冲正了,则此主交易失败。不是个正规做法啊。
13:46:48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不太明白你说的自己托管,所谓权益托管,就是将自己对某个事物的所有权委托给别人进行管理。
13:47:05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打错字了,资金的托管和权益的托管
13:47:3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资金只是权益的一种啊
13:47:47 郭芬-中央结算公司
嗯嗯
13:48:11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权益的范围比较大,包括各类资产
13:50:07 朱丹KG-华兴银行
说的没错,冲正问题应该是由冲正交易去查原交易流水号,如果不存在就冲正失败,报原交易不存在。
14:04:02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对,我理解是要分开看这个问题,对于收款业务来说,即使冲正失败也是没有问题,大不了日终对账退款,银联好像就是这么做的吧; 对于付款类业务,就不应该提供外部冲正功能。
14:12:58 程琳-杉德支付-PM
请教个问题 可以根据微信和支付宝的付款码的前三位判断是微信付款码还是支付宝付款吗?如果不能的话,怎么判断是微信付款码还是支付宝付款码?
14:14:30 李通,社区半径产品专家
@程琳Wa-杉德支付pm-上海 扫码中转页面可判断扫码源
14:15:14 程琳-杉德支付-PM
详细说一下,不太懂@李通-社区半径-pm-北京
14:15:52 程琳-杉德支付-PM
我问的场景是C端用户动态付款码被扫环节,怎么判断此付款码是微信的还是支付宝的?
14:16:14 李通,社区半径产品专家
B扫C?
14:17:13 程琳-杉德支付-PM
对
14:17:35 dio
二维码有信息的,我忘记了叫什么
14:17:37 郭程-微信支付商户运营腾讯
那很容易啊 直接认界面颜色
14:18:02 邹成凯-联通支付
超市扫 操作员有个选择的过程
14:18:10 李通,社区半径产品专家
那就让B的操作员问下C,再扫[呲牙]
14:18:16 程琳-杉德支付-PM
系统识别
14:18:22 dio
不需要选项,直接认定
14:18:27 邹成凯-联通支付
扫码抢是一把
14:18:33 孔晓光 丰瑞祥CTO
条码前两位,可以判断
14:18:39 邹成凯-联通支付
我记得 超市操作员要选
14:18:51 dio
这个二维码内是有信息的,你问问你们的开发吧,这个可以做到
14:19:46 程琳-杉德支付-PM
收钱吧是做到自动区分微信还是支付宝的付款码的,肯定有规则可以区分出来的,我周围没人知道规则。
14:20:02 程琳-杉德支付-PM
@花生 谢老师知道这个规则吗?
14:22:44 dio
很多都做到了,这个二维码是有信息的,这个要问一下你们的开发,这个绝对可以识别,我之前支付公司系统就可以做到
14:22:51 韩财光
微信跳转到你们页面时会带着referer参数 正常应该让微信回调你们接口时加个参数说明来源 做开发的知道
14:25:12 superbboy
微信的付款码是有固定前缀的, 这个官网有说明,10~15。支付宝还没有看到规则,不过貌似都是2开头
14:25:18 孔晓光 丰瑞祥CTO
微信条形码规则:18位纯数字,以10、11、12、13、14、15开头。支付宝28开头。不过最近有更新
14:25:58 程琳-杉德支付-PM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北京 是支付宝的规则更新了还是微信的规则更新了?
14:26:20 孔晓光 丰瑞祥CTO
微信,最新的我忘了,看文档
14:27:17 邹成凯-联通支付
扫码枪 应该是识别不出来
14:27:28 邹成凯-联通支付
需要操作员去选择
14:27:50 邹成凯-联通支付
而且这个规则 支付宝 微信都是自己定
14:27:59 邹成凯-联通支付
没有一个统一机构分发
14:30:07 dio
扫码枪可以
14:30:18 孔晓光 丰瑞祥CTO
【重磅必读】中国银联建立银行Ⅱ、Ⅲ类账户互联互通合作机制
14:30:25 dio
不需要选项,系统自动
14:30:30 孔晓光 丰瑞祥CTO
今后,对于加入银联互联互通合作机制的银行客户,只需在任意一个银行拥有一个Ⅰ类户,就可在其他银行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等各类渠道随时、随地在开立Ⅱ、Ⅲ类账户,享受便捷、全面、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上述银行客户在账户开立后使用包括银联“云闪付”、银联在线支付等各类银联产品服务时的产生资金损失,银联将通过银行向客户提供每人每年不超过3万元的资金损失赔付服务,确保银行客户支付无忧。
14:31:33 superbboy
扫码枪我的理解只是类似自动输入工具,还能自动识别微信、支付宝?
14:31:58 邹成凯-联通支付
扫码枪只是读头 读到二维码 扫码枪本身识别不了
14:32:05 邹成凯-联通支付
对的
14:32:10 邹成凯-联通支付
没道理
14:32:35 邹成凯-联通支付
除非超市 系统 读到这个数据后 系统做了判断
14:33:20 韩财光
扫描枪只是读个图片 不能解析理解吧
14:34:46 程琳-杉德支付-PM
@孔晓光-丰瑞祥-技术-北京 你是在微信支付开发文档的那一块儿看到这个规则的?
14:35:17 邹成凯-联通支付
这规则 我觉得不行
14:35:28 邹成凯-联通支付
支付宝可以18开头 我也可以18开头
14:35:37 邹成凯-联通支付
不能说我的就违规吧
14:35:45 dio
这后面肯定有系统程序的判断的,我之前公司就可以b扫c直接扣钱,也不需要选择
14:36:27 孔晓光 丰瑞祥CTO
写死是一个策略,并不是真理,不用走死胡同。外设都是串口指令,当然要软件判断。
14:36:52 Wall-E 爱贝云计费产品主管
码枪只读取,后面的系统判断吧
14:37:06 孔晓光 丰瑞祥CTO
@程琳Wa-杉德支付pm-上海?这个最好的方式就是问一下你们对接的BD,马上知晓
14:55:14 程琳-杉德支付-PM
[擦汗]
14:57:59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不就是只有支付宝和微信吗?后台做个规则配置就完了,至于配啥,找官方要就行了
14:58:08 MEET
14:58:09 MEET
14:58:20 MEET
有人在吗?
15:03:51 程琳-杉德支付-PM
知乎上 给出了官网对应的出处,我个人觉得以付款码的数字规则来判断,或许可以
15:03:52 程琳-杉德支付-PM
15:24:53 肖勇
这个就是以付款码开始的数字作为判断的。去微信讨论和银联互通的问题。如果一个机构也使用了1开始的,比如百度,收银机需要给它做个单独的按钮去选择。
15:26:43 李子枞-齐商银行 电子银行部
[强]
15:28:03 肖勇
[抱拳][握手]
15:32:20 程琳-杉德支付-PM
那如果这个规则可行的前提就是所有的C端付款码的数字规则 前两位不冲突?@肖勇-亿宏-c?to
15:32:48 肖勇
是的,其实、微信支付宝这种被扫的条码付,不知道它的风控机制如何。
15:33:06 肖勇
风险还是存在的。
15:33:14 肖勇
很容易被利用。
15:33:39 肖勇
这个和银行卡的卡BIN规则类似。
15:34:07 肖勇
引入了类似token机制。
15:34:16 程琳-杉德支付-PM
被利用是指被有心人拿去付款编码 盗刷?
15:34:58 肖勇
在互联网领域,如果风控不好,利用它的漏洞来犯罪,是很容易的。
15:35:10 肖勇
有机会可以看下,3DS2.0
15:35:27 程琳-杉德支付-PM
3DS2.0,这个是某个文?
15:35:43 肖勇
3DS,历史悠久。
15:35:53 肖勇
2.0是去年底出来的。
15:36:26 肖勇
国际银行卡组织的标准规范。
15:36:32 程琳-杉德支付-PM
入行太浅 ,还没关注到。好的,我去翻阅一下,O(∩_∩)O谢谢@肖勇-亿宏-c?to
15:36:44 肖勇
客气
16:06:34 余铭
群里有人清楚开放式基金数据交换协议的033非交易过户和098的快速过户区别吗
16:06:40 余铭
分别用在什么场合?
16:06:50 余铭
求教了
16:36:31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想做支付账户实名,银行卡/短信,身份证信息校验,有没有推荐的第三方,费用如何?
16:37:52 Peter-找钢网-PM
@张小凡-驴妈妈-上海 是对公?还是对私?
16:38:21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对私
16:38:43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我发的ppt里面有
16:38:55 Chess-技术总监 首付游
支付宝有个扩展业务字段是是否需要实名校验,但没用过~
16:39:20 Chess-技术总监 首付游
我们三一致用的京东,四一致用的连连支付
16:39:23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快钱啥的都可以把
16:43:17 Peter-找钢网-PM
很多支付公司都提供4要素认证服务的
16:43:20 张泽雄-民生金服 项目总监
cfca的便宜,6毛左右吧
16:43:36 Peter-找钢网-PM
短信你的平台自己发就好了。
17:20:28 程琳-杉德支付-PM
企业实名认证(营业执照或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法人姓名、商户注册名称),一般一条多少钱?
17:26:45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跨境支付过程中如果通道的交易币种和结算币种不一致,系统应该怎么设计?另外存不存在多结算币种的支付通道?
17:29:32 dio
企业有实名认证这个概念吗 不是上传附件?
17:29:59 维森陌-拉莫帅-帅德-布耀布耀德
就是企业认证
17:30:47 dio
企业认证有接口? 这玩意不是三证一表的吗
17:31:08 肖勇
交易时转换和结算时转换。
17:32:00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肖勇-亿宏-c?to 就是自己做DCC
17:32:20 肖勇
动态货币转换。
17:32:54 肖勇
这个有很成熟的应用吧。
17:33:17 肖勇
有汇率换算表。
17:33:49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DCC是有很成熟的应用
17:34:34 肖勇
系统设计上不复杂。
17:34:35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群里有支付宝的产品或者技术没?
17:34:58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就是交易流水记账比较麻烦
17:35:15 蔡云龙 开联通支付
退款也麻烦
17:35:28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Chess-首付游-技术?谢谢
17:36:44 Chess-技术总监 首付游
客气啥~最近刚跟你们联调完接口[捂脸]@张小凡-驴妈妈-上海
17:37:12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Chess-首付游-技术?[捂脸]
17:53:06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张小凡-驴妈妈-上海? 网商银行便宜
17:53:36 张小凡-支付产品经理-驴妈妈旅游
@freewolf-天金所-技术-北京?谢谢 我查查
17:53:58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https://m.aliyun.com/markets/aliyun/m/act/xinrenfu?utm_campaign=api&utm_medium=images&utm_source=xinrenfu&utm_content=m_9281
17:54:01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这个
17:54:15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阿里云的
17:54:19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很方便
19:15:56 我
大家好,今晚邀请的是@⊙▽⊙ 来给大家做分享。
19:16:11 华-南京亚软-IT总监
[OK]
19:16:26 王启荣-合众财险CTO
[OK]
19:16:27 李钦珑-深圳优讯-PM
[鼓掌]
19:16:33 刘伟-猪八戒-高级PM
[OK]
19:16:35 李钦珑-深圳优讯-PM
[OK]
19:16:41 我
宇杰晚上有紧急事情处理,分享完成后,QA环节就没法进行了。
19:16:43 尹琎-深圳优融PM
[OK]
19:16:59 我
大家进行内部讨论。
19:17:03 张叶-付费通-支付PM
[OK]
19:17:04 willhu-财付通-风控
[OK]
19:17:32 孟??
[OK]
19:17:46 Leeyal
[OK]
19:17:52 uniker
[OK]
19:17:54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各位不好意思哈,我这边有报告要赶,问答的话可能会晚点回复。现在还在赶稿子,因为公司电脑没有外网,只能用手机码字,辛亏之前提前写了点。见谅了
19:18:01 陈琳 中移动PM
[OK]
19:18:06 上海块钱业务分析师
[OK]
19:18:19 萌小喵-爱贝计费高级PM
[OK]
19:18:30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OK]
19:18:58 封国辉-广发银行-系统设计
[OK]
19:19:10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OK]
19:19:24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天天学习 真好[流泪]
19:19:54 哦哦哦-招商银行卡中心
[OK]
19:20:10 邱显-融数金服-支付风控
[OK]
19:20:13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大家好,我是中行张宇杰,负责的是行里互联网这块支付业务产品管理,不是像各位技术大咖对于技术这么有研究,今天主要是想分享点银行B2B支付,主要偏业务产品介绍,希望让之前没接触过银行产品的同学了解下。因为今天要加班,所以讲的可能会比较简单,后面的回复也会有点慢,请见谅。
19:20:52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本来想将跨境支付这块,也没时间整理,等下次有机会大家交流下
19:20:59 吴浩
[OK]
19:21:12 李征烈-钱通支付PM
[OK]
19:22:03 昕小姐-1号店产品
[OK]
19:22:14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首先,介绍下银行b2b支付产品。我们行产品分类上看可以分为直付,保付,预授权支付,协议支付。其他银行也会有点不同,但大部分是类似的
19:22:22 杨继军-联想电商平台架构师
[OK]
19:22:23 牙印儿-新浪支付产品经理
[OK]
19:23:12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场景分类可以为传统电商支付如买卖商品,大宗商品现货支付(交易所出入金模式),航运支付(航运市场本外币支付模式),监管类支付(银行作为资金担保方或者托管方,有点像支付宝功能)。当然还可以有其他场景下的支付模式。
19:23:17 韩财光
[OK]
19:23:38 我
大家停止签到吧。 宇杰开始分享。
19:24:45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我们这些产品有些第三方直接用的就是B2B直付,或者是一些商户。其他大宗、航运是比较特定行业企业使用。预授权目前也只有铁老大有这需求
19:26:07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2.简单介绍下银行B2B产品分类后,我们看下银行b2b支付产品买方支付使用流程。对于买方支付企业,服务渠道都是通过银行网银,
19:28:21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就是说企业在平台上使用b2b后,先经办人在平台上下单(类似于b2c个人下单),下单后企业授权复核人员在企业网银上进行授权支付。在这里银行b2b支付流程其实是分割二个阶段。一是在平台上进行下单,通过银行提供给商户平台接口,生成含有商户号,订单号,金额,付款人等信息的信息流订单。二是正式支付阶段,买方支付企业通过银行e-token介质登录企业网银,在电子商务模块(每家银行对应模块功能名称不一样)选择订单进行支付,所以b2b支付都是异步模式。有些同学会问,能不能简化直付流程,不要三步,直接经办支付即可?据我了解好像功能上是可以,但是业务上企业财务至少需要一级授权。目前银行通过网银做此操作,有些银行APP、WAP是可以直接授权的,也算是互联网化了
19:31:45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3.介绍下商户平台与买方支付功能开通情况。商户平台如果需要开通b2b支付,先是银行开立账户-谈好价格-签署协议-获取接口-开发调试-上线。在这中间,银行会在其系统中发起签约开立工作,简单说其先在核心系统为商户平台开立账户-网银系统上开通网银(基本上银行所有在线支付开通都是基于网银系统)-在网关商户系统中开立商户信息如帐号,费率,到账日期等要素-绑定证书-商户平台导入证书配置。 买方支付开通功能类似上述流程,区别在于买方支付企业只需要到开户行开通b2b支付服务,当然该服务也是基于企业网银系统。银行一个业务可能会拉动众多产品的售卖,这叫捆绑营销吧~
19:32:15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19:32:43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行里网不能外发敏感信息,只能拍照截图了
19:32:55 华-南京亚软-IT总监
[OK]
19:32:57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这个图是B2B支付拓扑图
19:34:02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接下来以b2b支付为例说一下具体产品。银行b2b支付通过一个叫ipps支付网关系统,商户系统,网银系统,核心系统,对账系统等组成。(不同银行有不同叫法或者有些功能是合并起来)。
19:34:35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大家看到BANCS就是银行核心系统,其他银行也有不一样的名称
19:35:30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IPS是核心前置机,没有业务产生
19:36:10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跟商户有关的一个是IPPS,支付网关系统,很多三方、商户拿到银行开发接口就是这个
19:36:35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跟我们商户平台直接有关的是ipps系统,商户平台开发都是根据这个接口开发文档来的,商户平台根据这个ipps支付开发接口,可以实现支付,通知,联机退货,批量退货,交易查询,付款行查询。交易类的功能都是异步模式,查询类都是为同步模式。
19:37:34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银行走的直连都是通过行内系统作清算的,我们这叫CIBP,中间业务平台-B2B
19:38:53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CSPB类似商户批量系统基于网银这块
19:40:07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在这里,还有一个文件上传,下载服务,比如对账文件,批量退款等。银行对于这种类型的操作,是通过取票模式,即商户平台先通过接口当时post到银行系统取票,然后再post到另一个系统验票,然后再操作上传下载,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
19:41:01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另外在工作中,很多商户平台或者第三方的技术会问,银行证书怎么配置后都出错,这个问题不同银行不太一样,有些银行证书下载后需要使用加密证书配置,有些是仅需要加签证书配置即可。
19:42:08 张宇杰 中国银行对公渠道PM
好了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基本上简单的介绍了银行B2B支付产品。请大家多多指正。谢谢
19:42:51 李钦珑-深圳优讯-PM
谢谢分享
19:43:04 xjx 人行清结算中心经理
[强]
19:43:16 WillYang-嘉联支付-架构师
[强]
19:43:35 我
谢谢。
19:43:54 我
大家自由讨论吧。 有问题,等宇杰忙完了再和大家交流。
19:44:46 萌小喵-爱贝计费高级PM
谢谢分享
19:44:56 龚正-滴滴-支付金融
谢谢分享
19:51:16 吕剑辉-杉德-PL
谢谢分享
21:04:22 夏莹-百度钱包PM
谢谢分享
21:04:38 潘儒刚-连连支付PM
谢谢分享
21:04:43 王向东-卡联科技-PM
谢谢分享
21:06:19 mark-U掌柜-系统架构
谢谢分享
21:06:49 Alive-借贷宝-PL
谢谢分享
21:07:12 赵业招
谢谢分享
21:13:09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你真的懂支付吗?从银行人视角说说支付、结算、清算,保懂!
21:13:45 freewolf-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技术
谢谢分享
21:20:17 Chess-技术总监 首付游
谢谢分享~
21:21:20 吴浩
谢谢分享
21:31:16 Peter-找钢网-PM
谢谢分享^_^
21:32:59 Wall-E 爱贝云计费产品主管
谢谢分享
21:41:29 韩财光
多谢分享
21:43:48 刘伟-猪八戒-高级PM
谢谢分享~~
21:43:57 Yang
谢谢分享~~
21:44:31 陈琳 中移动PM
谢谢分享
22:49:37 泽~
[强]
22:51:11 文奇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