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5:34 杜雷-生物认证支付-技术
http://doc.cocolian.org/
11:35:38 杜雷-生物认证支付-技术
温馨提示:该网站无法访问 由于该网站未完成备案或转入备案,目前已无法访问。 根据工信部相关法律法规,网站需要完成备案或备案转入才能提供访问。 如有问题,请联系网站负责人和运营方,由网站负责人尽快备案恢复访问。 如果您是该网站负责人,须根据工信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备案操作。 点击查看【备案流程】。
11:36:11 杜雷-生物认证支付-技术
换域名了么?
11:40:45 北京一张泽雄
没有备案被封了吧?
11:52:04 双乾支付-技术总监-韩伟
嗯,肯定的
11:53:21 李凯-潇湘支付-产品-长沙
好吧
12:06:41 老熊-头条-技术
http://doc.cocolian.cn
12:06:52 老熊-头条-技术
org的域名不让备案,访问不了了。
12:08:02 杜雷-生物认证支付-技术
哦,这个没问题
12:23:23 老汪-阿尔法-鼓励师-江苏
12:28:01 郑增远—WIND—攻城狮—上海
配对编程
12:28:07 郑增远—WIND—攻城狮—上海
[捂脸]
12:29:51 永飞-EBC
[强]
12:38:24 陈??3310 -展鸿-SM
[强]
12:49:45 秋水-阿里云-鼓励师
基情四溢
13:56:54 韩国才-软通动力-java开发
厉害
15:30:32 老熊-头条-技术
本周分享安排: 8.13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8.14 无安排 8.15 @XZ-中金-产品 8.16 @李伟 聚合 开发 8.17 @郑健-凡普金科-产品-北京 8.18 @Adun-爱云-研发-南京 8.19 @申彬彬-随行付-PM-北京 8.20 @Alex ?? 深圳普尔瀚达@产品 请分享嘉宾提前做好分享准备。 未预定分享的同学,请尽快到http://wiki.cocolian.cn/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4292754 预约分享时间和主题。谢谢。
15:34:13 百联-田浩沛
15:35:05 王兵-北京梧桐树-技术
[强]
15:41:30 老熊-头条-技术
即将移除如下同学: @大山 ?@滴滴支付?@Jason??@仁言?@胜-贝络?@shrek.wu?@上海~开发?@张有顺 @bigger.xu @Jason , 未按照群规设置昵称。 如果有问题,请及时和群主联系。 @凤凰牌老熊-群管理
15:47:51 Jason finzsoft 打架 澳新
发一条看看自己叫啥。。。
15:53:41 泽西-趋恒-架构师
坚决拥护决定
15:54:56 老汪-阿尔法-鼓励师-江苏
首架?
15:55:07 老汪-阿尔法-鼓励师-江苏
首架的意思,是首都高架桥?
15:56:32 老汪-阿尔法-鼓励师-江苏
[坏笑]
15:57:27 陈??3310 -展鸿-SM
中国首架国产打飞机……
15:59:02 DouWei-贝络-PA-北京
15:59:24 老汪-阿尔法-鼓励师-江苏
飞机哥啊
16:00:53 郑宇贤-惠丰-支付产品-广州
@Jason finzsoft 首架 澳新 自己发了看的见自己的昵称吗[偷笑]
16:14:15 Jason finzsoft 打架 澳新
发了 点一下就看到了
16:15:10 micheal 简米 开发
…
16:38:45 周胜-贝络-产品-北京
@老熊-头条-支付PL 已经改了[OK]
17:44:13 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能否请教各位大佬一个 问题 ,一般支付系统里面说的 收支两条线,指的是针对某个通道/渠道维度,还是说单单手续费这一块。 比如说,A场景 :一笔代收,一笔代付,都是走的银联商务,记账的时候, 代收: 借 银联应收 贷 xxx 内部户;代付:借 xx内部户 贷 银联应付。 B 场景: 代收/代付 都是 在一个户里体现, 借 xx 内部户 贷 银联aa户 或 借 银联aa户 贷 xx内部户 ,然后手续费从另一个专门户里出, 请问上诉两种方式,哪种是收支两条线。
17:45:55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收入户和支出户要分开
17:49:27 tonny-csii-pl-北京
咋撤回了?
17:49:35 tonny-csii-pl-北京
刚开始看[捂脸]
17:49:36 宋炽-斗牛金服-PM-北京
厉害了
17:49:46 宋炽-斗牛金服-PM-北京
go on
17:49:54 宋炽-斗牛金服-PM-北京
应该写错东西啦
17:53:19 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那比如收单里面的 消费和 代收交易, 如果用一个户 来体现商户的借贷 记交易,但是算手续费的时候 是单独从另一个户出的 ,这算是 收支两条线么
18:03:23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我举个例子,比如保险公司通过支付机构完成收付费业务,保险公司有要求收支分离,支付机构是否有要求收支分离可能要再问问支付机构的同学。对于保险公司,收费、付费、以及付给机构的手续费会使用不同的银行账户管理。
18:07:43 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嗯 谢谢大佬,虽然不是特别理解,但是觉得有所启发,万分感谢,感觉这跟账户体系有关,我再查查资料,如果有收获的话,发到群里请各位大佬斧正。
18:11:04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保险公司的收支分离是保险监管的要求,要求保险公司的收支要分开管理。你讲的收支分离可以先了解下是怎么要求的。@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18:11:16 达达-消金-开发
收入和支出记在两个不同的账户就是收支两条线
18:12:57 丁丁-群管理
今天请到一位朋友,@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给大家做分享,主题是 “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接网联条码支付详解” 开始时间为【18:30】;欢迎欢迎[鼓掌][鼓掌][鼓掌]!(注: 1.嘉宾分享期间其他人不要发言打断嘉宾分享。2.分享完成后请大家积极补充和提问;3.烦请打“签到”,做签到,谢谢!)
18:13:02 丁丁-群管理
欢迎欢迎[鼓掌][鼓掌][鼓掌]
18:13:17 张磊-信美-研发-北京
签到
18:13:18 申彬彬-随行付-PM-北京
签到
18:13:26 苑(yuan)亚玮-Ping++
签到
18:13:28 梁燕东-亿付数字-研发
签到
18:13:47 mouse-xn-开发-深圳
签到
18:13:59 吕波-融投世界科技-技术总监-沈阳
签到
18:14:05 Alan-畅捷-研发-上海
签到
18:14:21 smartwave-开科支付-成都
签到
18:14:25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签到
18:14:35 李胜勇-永乐-G-北京
签到
18:14:41 陈节明-在途-技术
签到
18:15:01 蔡郑豪-统统付-开发
签到
18:15:02 王宁-杉德-开发
签到
18:15:10 李秀刚-TRHUI-鼓励师
签到
18:15:23 高天~ 网利宝~结算
签到
18:15:28 XZ-中金-产品
签到
18:15:31 顾文烨—上海银行—产品—上海
签到
18:15:33 张杨-航天电子-研发-北京
签到
18:15:36 DON-通联-研发
签到
18:15:59 弋碎-国美-产品
签到
18:16:04 十年砍柴-元年-产品-上海
签到
18:16:21 北京佳付通-李宏涛(产品技术)
签到
18:16:38 江冬勤-幕饰网-技术总监-合肥
签到
18:16:44 永明-云账户-开发-北京
签到
18:16:55 sophia-教育-产品-北京
签到
18:27:30 美团-kk-研发-北京
签到
18:27:39 风兮-Java技术-上海
签到
18:27:47 周晓波-拉卡拉-产品
签到
18:27:51 Garry-小米金融-产品
签到
18:27:55 senvon-华腾-架构师
签到
18:28:24 梁子龙-维恩贝特-开发
签到
18:28:57 平安银行南京王子豪
签到
18:28:58 Ying-小米支付-合规-北京
签到
18:29:01 李凯-潇湘支付-产品-长沙
签到
18:29:11 鱼筱雨–来米发–研发部
签到
18:29:30 卢章-联逸科技-创始人-北京
签到
18:30:19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各位老师、同学好,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内容是银联、网联条码支付接口接入,谢谢: 1.接入背景: 首先是各大支付公司为配合人行规定的630断直连的规定,其次也是因为微信、支付宝的支付能力所占据的庞大的国内以及海外支付场景和市场以及现在用户的支付习惯需要进行接入; 2.银联、网联条码支付包含的支付能力: 微信:主扫、被扫、app、小程序、公众号; 支付宝:主扫、被扫、服务窗;(目前支付宝不予开放) 3.微信和支付宝各支付能力的使用场景: (1)(微信/支付宝)主扫:主扫功能目前可适用于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两种场景,线上场景:如美团、大众点评、京东、美丽说等各大消费以及电商平台等Pc端和移动端; 线下场景:如711、全食、家乐福等各大商超便利店; (2)被扫:微信被扫主要适用于商超面对面收银的支付场景; (3)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支付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支付场景: 线上场景:如京东、每日优鲜、美团等具备微信公众号的平台,用户都可以直接在微信种打开其微信公众号,并完成商品的选购和支付; 线下场景:如每日优鲜、友宝以及便利蜂等线下无人零售贩卖机,用户可以通过扫描贩卖机上的静态二维码,进入到商家公众号页面,完成商品的选购和支付; (4)app:微信APP支付适用于一切APP支付场景,只要该商户开发的APP接入微信支付,用户就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完成交易;目前微信的APP支付支持安卓和ios两种模式; (5)小程序:如麦当劳、游戏开发商等一切开发小程序的平台,用户都可以在微信的小程序中完成商品的选购和支付; (6)服务窗:同公众号; 4.微信商户进件: 目前在商户通过银联/网联向微信进行进件时,是有三种不同的进件模式: (1)特殊费率商户(公立学校/医院)此类商户在微信审核成功之后,还需要登陆到进件商户的所在渠道的微信渠道公众平台中上传相关资质再次通过微信审核后才可进行交易。 进件流程: (1)登陆微信商户平台进入“特约商户管理”界面; (2)进入“特约商户管理”界面后找到需要进行认证的商户,点击“认证”进入认证界面; (3)进入认证界面时,系统会提示认证分为两部:1.填写申请资料;2.验证对公账户打款金额;点击“填写申请资料”进入到申请资料填写界面; (4)在进入到申请资料填写页面中,需要上传商户的“营业执照图片”填写“门店地址”选择“开户银行”“开户银行城市”“开户支行”“银行账号”后点击“下一步”即可完成上传的操作。在页面下方会有选填项“补充材料”上传,操作人员可根据情况而定是否需要上传资料; (5)在完成资料上传后,系统会提示:“已成功提交认证申请”,后续微信会对认证商户的对公账户中进行打款,打款金额随机,操作人员需回填微信打款的金额后,才可完成商户的认证; (2)app商户  app类型商户的进件流程较为繁琐,首先商户需要通过“商户通道信息维护”功能完成进件并审核成功之后,操作人员需要登陆到“渠道商户平台”和“服务商平台”中分别进行打款认证和资上传才可完成最终进件。进件详情如下: (1) 在商户通过“商户通道信息维护”功能完成进件并审核成功之后,操作人员首先需要登陆到【渠道商户平台】中的【特约商户管理】功能中,找到需要认证的商户,并点击“认证”,后续微信会对认证商户的商户中进行打款,打款金额随机,操作人员需回填微信打款的金额后,才可完成商户的认证; (2)  在【渠道商户平台】中的商户完成并通过微信的认证之后,操作人员需要登陆到【服务商平台】中的【特约商户授权产品】功能找到需要开通app支付的商户后,点击列表页中的“申请”按键,进行商户申请app界面; 在进入申请app页面之后,操作人员需上传“法人执照”、“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照片”等信息。在完成上传之后,等待微信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即可开展app支付交易。 (3)其他:除以上两种需要二次进件的商户之外,其他商户在进件之后,微信回复成功后,即可正常开始交易,但公众号支付类型的商户还需要到“微信服务商平台”中配置公众号授权目录,在完成配置之后,商户才可正常发起交易。配置的步骤为: (1) 在进入服务商平台中,操作人员需进入【服务商功能】后点击【特约商户管理】来查看需要完成授权目录配置的商户; (2) 在查找到需要配置授权目录的商户之后,点击【设置】进入到商户设置页面进行授权目录的配置; (3) 在进入配置页面中,找到【公众号支付—支付相关域名】填写【JS API支付授权目录】后点击【保存】完成配置即可; 5.微信支付交易流程: 目前银联和网联封装的微信条码支付产品中,会有两个交易接口:刷卡支付和统一下单支付,刷卡支付只有微信被扫的能力,统一下单包括了微信的:主扫、app、公众号和小程序;其中,刷卡支付的流程为:
18:30:20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统一下单的交易流程为:
18:30:21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18:30:22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18:31:24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以上为我今天的分享的内容,由于我的支付经验较浅,所以分享的内容略有局限性,还请大家多多包含,后续我会通过不断的学习来丰富自身的知识,届时再为大家分享更有意义、更有深度的内容,欢迎指正,谢谢~
18:32:41 蓝蝶-优络-技术-深圳
签到
18:32:55 dreamup-平安-产品
签到
18:33:07 北京佳付通-李宏涛(产品技术)
[鼓掌][鼓掌]
18:34:57 涂智明-科蓝-开发-北京
签到
18:35:10 csp-架构-深圳
签到
18:35:17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密钥这一块你们怎么管理的
18:35:50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您指具体哪个密钥
18:35:56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网联的都得有加密机
18:37:05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加密机?什么样子
18:37:54 振效+神码+北京
来往帐报文,要加密和验密
18:38:07 涂智明-科蓝-开发-北京
直接接入和通过网联银联接入 接入流程有什么样的区别
18:39:26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银联和网联的接入流程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
18:40:20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涂智明-科蓝-开发-北京 可以简单理解成银联网联在中间做了个通道其它没啥差别
18:40:34 涂智明-科蓝-开发-北京
密钥管理什么的呢
18:40:55 涂智明-科蓝-开发-北京
也是和以前一样的吗
18:41:21 振效+神码+北京
第三方,银行,接银联和网联。 银,网联又接人行。
18:41:30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我怎么感觉你们就接了了支付宝微信啊 没网联啥事啊
18:41:46 振效+神码+北京
最终还是要走大额系统
18:42:00 风兮-Java技术-上海
这个密钥不都是证书管理哇,为什么要用加密机呢
18:42:01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网联对加密有明确要求的,具体可以查看网联颁发的文档
18:42:26 振效+神码+北京
密钥是存在加密机的吧
18:43:00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我们是通过银联网联接的
18:44:21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哦
18:45:43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网联支持代收,代付吗
18:46:43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 你们接了银联网联 同时也接了微信支付宝?
18:47:09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目前的话网联是由协议支付和代付的
18:47:16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没这么干的,同时接微信支付宝和网联
18:47:57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您可以理解为,网联银联接了微信支付宝,我们接了网联和银联
18:48:00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呲牙]
18:48:15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我们是以一个间连的形式接了微信和支付宝
18:48:43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三方支付公司不能直接对接微信和支付宝的,这样属于违规
18:49:14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我看了下流程图 看明白了
18:49:37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嗯呐,就是这个意思,哈哈
18:49:38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费率呢,有没有优势
18:49:54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没有
18:50:07 正煎鱼-微保科技-市场-北京
是和银行合作的?
18:50:22 正煎鱼-微保科技-市场-北京
那费率应该有优势
18:50:31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接网联银联从长期角度来看只会比微信支付宝高
18:52:17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银行也得断直连,也得接网联
18:52:25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各个支付公司接入网联的费率应该都是一样的,但我们这边费率是保密,所以我也不太清楚,哈哈
18:54:19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我理解哈 银联网联都算支付系统的特许参与者 一笔交易通过网联过一遍资金变化会记在网联德账户系统里 在银联网联日终的时候 会轧差后把钱通过大额系统清分到不同的参与者的清算账户上
18:56:01 振效+神码+北京
18:56:08 振效+神码+北京
大概这个样子么?
18:57:20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网联一笔交易最多允许多少钱啊
18:59:06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网联的这个清算有点复杂
18:59:17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是这样哈,据我个人理解,如果是条码支付的话,是由微信和支付宝来规定限额,和网联没什么关系
18:59:21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应该是这样
18:59:35 正煎鱼-微保科技-市场-北京
代扣额度也分产品的 协议支付、认证支付、商业委托支付
18:59:59 北京-中投科信产品-张冠杰
是的,各个支付的限额都不一样
19:00:34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哦
19:04:33 张学鸿-北京-研发-民金所
@振效+神码+西安?原来听一哥们儿说 小额 超网的清算已经不用通过大额支付系统了 说二代专门有个清算账户管理系统做清算 是不是网联银联的清算也不用通过大额了
19:05:31 天庭银行-看门的
二代一直就有清算账户管理系统
19:05:46 振效+神码+北京
是这个样子,人行的二代支付系统包括了几个大块
19:07:10 振效+神码+北京
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超级网银,清算账户管理系统,公共管理系统
19:07:14 天庭银行-看门的
通过大额清算的是大额系统里有一个及时转账报文这支交易来完成清算
19:08:32 天庭银行-看门的
但这不是大额内部的清算流程
19:08:41 振效+神码+北京
每一笔交易,实际是人行在每个机构的清算账户上做增减
19:12:02 天庭银行-看门的
19:12:10 天庭银行-看门的
算了贴图吧
19:12:23 天庭银行-看门的
农信银和二代支付差不多的系统架构
19:12:38 天庭银行-看门的
看了网联的文档,文档风格上也都是差不多的
19:14:05 天庭银行-看门的
19:14:11 天庭银行-看门的
农信银的文档打了个包
19:14:22 天庭银行-看门的
有兴趣的各位可以拿去看看
19:14:51 天庭银行-看门的
19:15:09 天庭银行-看门的
这是二代支付系统的清算账户管理部门
19:15:54 天庭银行-看门的
19:15:59 天庭银行-看门的
算了,整体打包吧
19:16:16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
19:16:17 天庭银行-看门的
这个里面是人行当时的一些培训PPT,有些老了,将就看吧
19:16:20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感谢分享
19:16:36 天庭银行-看门的
19:16:42 天庭银行-看门的
二代支付系统的接口报文
19:16:56 天庭银行-看门的
一代的就太老了,就不发了,也没什么意义了
19:17:36 天庭银行-看门的
支票影像的各位第三方支付的应该接触不到,也就不发了
19:18:47 csp-架构-深圳
6666
19:19:16 天庭银行-看门的
二代支付是人行重要的清算系统,应用的面很广,国内基本的清算最后都是在二代支付上完成的,除了常见的还有一些国库的,财政的
19:19:20 振效+神码+北京
支票影响去年合并到小额支付系统了
19:19:51 天庭银行-看门的
第三方支付一般接触不到支票影像,所以也就不发了
19:19:52 振效+神码+北京
现在这个逐渐在迁移
19:20:23 天庭银行-看门的
我的文档是12年的文档,有些老了,将就看吧
19:21:36 天庭银行-看门的
二代支付清算和我们口头意义上的通过大额清算是两码事,没有接触过的可以先了解二代支付的功能
19:22:29 天庭银行-看门的
群主,我这能算内容分享不。。。。@凤凰牌老熊-群管理
19:22:46 天庭银行-看门的
能偷个懒不。。。
19:23:40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不能
19:23:58 天庭银行-看门的
@振效+神码+西安 潘东先生还在西安研发中心吗?
19:24:02 振效+神码+北京
哈哈
19:24:39 天庭银行-看门的
看过他写的《IT项目经理成长手记》,很有启发
19:26:26 振效+神码+北京
人没见过
19:36:44 程昱_群管理
@天庭银行-看门的?天庭银行是?
19:37:15 天庭银行-看门的
就是天庭银行,清明节业务最忙
19:37:36 天庭银行-看门的
@程昱_群管理
19:37:57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哈哈
19:38:16 天庭银行-看门的
发行的货币上面印着玉皇大帝的那种
19:38:46 程昱_群管理
[捂脸]
19:38:47 天庭银行-看门的
于谦家里有个屋子,一屋子都是,一摞一摞的
19:38:55 程昱_群管理
意思以后扫墓扫码?
19:39:00 程昱_群管理
数字支付?
19:39:18 程昱_群管理
[强]伟大的事业
19:39:19 天庭银行-看门的
等我死的时候,二维码就过时了吧。。。
19:40:03 天庭银行-看门的
区块链烧纸。。。
19:41:20 天庭银行-看门的
真正的去中心化。。。
19:42:00 程昱_群管理
嗯,有钱的地方,就有支付
22:10:54 wood-通联-技术
请教一下大家,在提高团队战斗力方面(包括技术能力和团队精神)有什么好的经验?
22:11:24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发奖金[得意]
22:11:36 杨万新 技术 浙江触角
outting
22:12:27 wood-通联-技术
财力有限
22:13:19 双乾支付-技术总监-韩伟
给他创造难题
22:14:09 韩国才-软通动力-java开发
把工作好搞简单点
22:14:27 韩国才-软通动力-java开发
就有战斗力了
22:16:34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钱是最有效的
22:16:59 上海睿民-陈帅康-项目经理
尤其是对于程序员来讲,什么团建啥的根本不想参加
22:17:03 百联-田浩沛
没钱就没战斗力
22:17:35 wood-通联-技术
这个真没有
22:18:14 韩国才-软通动力-java开发
有好几个领导感觉挣得挺多,也走了
22:18:20 百联-田浩沛
那要什么战斗力呀!能让人不走就成功了一大半
22:19:32 老熊-头条-技术
小步快跑,能够短时间内(不超过2个周)看到成果;
22:19:55 老熊-头条-技术
不玩政治,让人累趴的往往不是工作,是团队中的政治
22:19:56 wood-通联-技术
老熊介绍一下经验
22:20:15 wood-通联-技术
如何能够快速见到成果
22:20:28 老熊-头条-技术
同心协力,逆向行驶的人必须出局或者旁观。
22:20:38 秋水-阿里云-鼓励师
找几个鼓励师
22:20:48 wood-通联-技术
如何判断是否逆向?
22:20:55 wood-通联-技术
标准如何定?
22:21:15 老熊-头条-技术
把中长期的工作多分几个阶段来完成,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
22:21:42 秋水-阿里云-鼓励师
天天找理由,困难比代码多,成果比bug少
22:21:53 老熊-头条-技术
1:1聊天,直接说认不认可。
22:22:12 wood-通联-技术
这么直接?
22:22:37 曹祺-Airwallex上海-技术打杂
Jira,每天的任务可视化。
22:22:43 wood-通联-技术
我感觉目前我们公司的技术团队活力有些不足
22:23:49 老熊-头条-技术
哈哈,老板都这样。
22:24:29 老熊-头条-技术
要不每天像理发店一样,早晨起来跳个舞,大喊几声。
22:24:42 老熊-头条-技术
多和一线员工聊聊,1:1很有用。
22:25:32 老熊-头条-技术
大部分程序员是闷骚型的,不会表达活力。
22:25:54 双乾支付-技术总监-韩伟
嗯
22:26:07 双乾支付-技术总监-韩伟
老熊说的对
22:27:06 老熊-头条-技术
1:1的时候,优秀的程序员,会表达出他的想法,而且往往都超出对他的期待。
22:27:16 秋水-阿里云-鼓励师
要不每天像理发店一样,早晨起来跳个舞,大喊几声。
22:28:06 双乾支付-技术总监-韩伟
如果优秀的程序员说加班加不动了,但工期摆在那,怎么办
22:28:41 老熊-头条-技术
优秀程序员不会说这个的。如果发生这个事情,说明人家不想干了,那应该就是没沟通到位。
22:29:05 老熊-头条-技术
另外SCRUM真不错,可以试试。
22:29:49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scrum就是开会,开会,再开会
22:31:19 老熊-头条-技术
还好。不少会议是必要的。 还是那句话,程序员是闷骚的,要有机会让他们发泄,不要在他们说加班加不动的时候再做工作,那就太晚了。开会是个很好地发泄途径。
22:36:50 上海-上海中钢银联通-董路-技术
说白了就是沟通,再小的问题主要说明白了,做起来就很效率。还有就是,做什么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做,那样做行不行。就算大家最后的结论后来证实不完美,最起码在当时确定好目标,做起来也效率高。
22:40:19 老熊-头条-技术
没错。 SCRUM也是提倡多沟通。 不要以为让开发同学憋着一口气猛写代码是好事,对新手来说,整理下思路,和老油条谈谈想法,往往能够节省大量造轮子的时间。
22:42:32 老熊-头条-技术
SCRUM几个经验数据: 一次迭代尽量一周完成,不要超过2周;一天按照6小时算,任务估算需要精确到小时,一个任务控制在1天内完成,不要超过2天。
22:55:49 Daniel-快钱-架构
scrum做突击业务还行,不适合做基础架构
22:56:21 DouWei-贝络-PA-北京
老熊说的差不多。我们每两周regular部署一次。
22:57:46 Daniel-快钱-架构
一些大的重构,架构层面调整,scrum模式缺乏时间和讨论思考步骤
22:58:09 北京一张泽雄
这个要看你的团队需要什么,一是待遇,二是技术,三是领导魅力. 至于什么迭代,核心还是架构
22:58:35 Daniel-快钱-架构
每个时间任务不同的
22:58:47 Daniel-快钱-架构
业务前期需要突击
22:59:06 Daniel-快钱-架构
进行到一定规模就要调整重构
22:59:50 Daniel-快钱-架构
业务中后期稳定后,只需要一些小的调整
22:59:52 证喜-昌明-研发
scrum适合做探索型业务开发
23:23:50 天庭银行-看门的
先拿钱砸,砸的对钱没欲望了,拿梦想砸,其他的都没用
23:25:50 天庭银行-看门的
再优秀的人一开始也是穷的,仓禀实而知礼节
23:26:24 吴杰棣 首展科技 产品经理
业务量大了以后用scrum容易把系统搞蹦,还是初创型业务合适。
23:26:35 天庭银行-看门的
我一对一谈话都是,说,今年想涨多少
23:26:57 天庭银行-看门的
多大胃口多大工作量
23:27:04 天庭银行-看门的
搞定就给你
23:27:27 天庭银行-看门的
然后帮助拆分目标
23:28:33 天庭银行-看门的
团队早期不建议用梦想激励人,续航力不足,要不停的打鸡血
23:29:10 天庭银行-看门的
真哪天要打硬仗的时候没力了怎么办
23:30:30 天庭银行-看门的
因为公司的制度不能解决的我宁可给人推荐机会,跳槽吧
23:31:03 天庭银行-看门的
都是给老板打工的,何必呢
23:36:36 百联-田浩沛
@天庭银行-看门的 说的很有道理,很实在
23:37:00 百联-田浩沛
敏捷开发对人要求很高,不是一群工资低或者说一般的人能完成的
23:37:24 百联-田浩沛
我见过 太多敏捷搞成一坨屎的团队,问题不在方法,在人员素质不行
23:38:11 天庭银行-看门的
方法论都找到有执行力的人
23:38:17 百联-田浩沛
当年我在同方的时候,和我的领导说过,如果人均工资15000以上,可以试试,但是现在基本都是8000,算了,最后画虎不成反类犬
23:38:44 百联-田浩沛
技术,资源,流程,人是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
23:38:56 百联-田浩沛
可能是负方向促进
23:39:22 百联-田浩沛
我说这话的时候是09年的时候,
23:39:28 百联-田浩沛
最后被我不幸言中
23:39:43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那时15000相当于现在4万
23:39:47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田总??
23:39:57 百联-田浩沛
恩,差不多吧
23:40:01 天庭银行-看门的
开发模式是软件工程的补充,最重要的还是人
23:40:19 天庭银行-看门的
优秀的人本来就少
23:40:20 百联-田浩沛
当时1万5发的程序员 确实好用
23:40:53 百联-田浩沛
开发模式可以在一定范围提升或者降低开发效率,但是这个是线性的改变,不是断崖式的上升或者下降
23:41:06 百联-田浩沛
有什么样的人,才能用什么样的方法
23:42:07 百联-田浩沛
我经历过把需求分析和架构设计写的详细无比的团队,也经历过嘴皮上一说,然后就开干的团队,这两种方式都不是能做好,和做不好的决定因素
23:42:08 天庭银行-看门的
用脚投票
23:43:52 天庭银行-看门的
有野心和优秀的公司一定坚持这个原则的
23:44:07 天庭银行-看门的
确实
23:44:55 百联-田浩沛
头条能做起来,与其说用人不妥协,不如说,开始就舍得花钱
23:45:00 百联-田浩沛
没钱能来什么牛人
23:46:17 百联-田浩沛
这是后来把,一开始没这影响力吧
23:46:45 百联-田浩沛
要是一开始就这么牛,那只能是战略太对了,人不人的,已经不怎么重要吧
23:48:40 曹祺-Airwallex上海-技术打杂
Scrum和重构并不冲突。重构也是要做任务拆解的,delivery也不是必须在一个sprint中就完成然后上线的,跨几个sprint都是可以的。 Scrum的精髓在于让团队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不受干扰的开发出一些有意义的交付物,不管是用于PoC、试错、还是实际上线。对于开发团队来说是一种保护,一来可以用数据说话,让其他的业务方看到实际的工作量和产出,避免各业务方因为开发资源得不到分配而指责开发团队没有产出。二是可以增加开发团队个体对团队的commitment,每天都在说自己的task没有完成的话,他自己就会主动退出了。每天15分钟站会,可以给管理人员在会前会后创造沟通机会。
23:52:31 百联-田浩沛
蔡崇信这种不差钱的人,为了梦想,只能是少数,我关心的是大多数人是什么心态
23:52:44 百联-田浩沛
高管这样可以理解,因为有大把的未来
23:54:26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田总目前不差钱吧,可以投奔哪个牛人?
23:55:02 百联-田浩沛
牛人不要我
23:55:17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你就是大牛
23:55:23 百联-田浩沛
财务自由了最求梦想,或者梦想就是财务自由,这个谁说的清楚呢
23:55:45 北京一张泽雄
不谈钱的鼓励都是耍流氓
23:55:47 百联-田浩沛
我就比较低俗,就是为了工资,我不知道什么叫事业
23:55:54 百联-田浩沛
虽然工资也很低
23:55:55 百联-田浩沛
哈哈哈
23:57:03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年薪300万,我们求不得
23:57:05 百联-田浩沛
我不追求自由,追求不了,哈哈
23:57:10 杨宽-比特大陆-区块链理疗师-bj
田总认为低
23:57:20 百联-田浩沛
我追求老婆孩子热炕头
23:57:29 百联-田浩沛
每天有13块解决吃饭问题
23:57:37 北京一张泽雄
别人的老婆?
23:57:54 北京一张泽雄
成本太高
23:58:29 百联-田浩沛
肯定是别人老婆呀,自己老婆还用费那个劲
23:58:30 天庭银行-看门的
别财务自由了,这辈子跨了一个阶级就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