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由支付运营小白给大家分享P2P支付类型与路由方案介绍

一、P2P回款方式

介绍P2P回款端的系统路由,主要有4种回款方式 a. 批量收款 b. 单笔收款 c. 快捷/协议支付收款 d. 微信/微信聚合收款 前3种为银行卡支付,第4种为微信余额支付。 断直连之前,多为批量与单笔收款。断直连之后重心在快捷、协议收款,也即客户主动还款。

二、路由介绍

1. 固定路由

根据合作机构、调用方式(单笔、批量、快捷、聚合)、银行、特殊标识(业务类型)这几个维度,来人工指定渠道。 合作机构:不同合作机构在三方支付公司侧有不同的商户号;
调用方式:分单笔和批量,由合作机构业务模式特点决定,如还款日固定收款多用批量,贷款结清多用单笔/快捷/微信等实时通道。
银行:由于对接的三方公司通道支持银行不同,一般会限制在15家主流银行
特殊标识(业务类型):某些业务类型由于商务需求,需要指定特定三方,该类订单用特殊标识上送,配置指定路由解决。

2. 半自动路由

在固定路由的维度基础上,增加优先级配置与参数配置。 参数:路由参考因素,如单笔限额、单日限额、是否需要绑卡,成本,成功率,回盘时间等,参数可以设置是否生效,也可以给参数设定阈值。 优先级:由业务人员依据运营数据,给可用渠道人工设定优先级,路由之时,系统依据设定参数按优先级进行条件筛选。符合则落地路由,不符合则匹配下一个优先级。

如此基本可以实现多种业务需求下的路由灵活配置。

2


Q&A

Q:断直联后回款方式为什么变化了

A:代收收紧倾向于推动客户由被动还款变为主动还款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