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外卡收单相关的一些知识

1、外卡组织简介

一般指VISA(维萨)、MASTERCARD(万事达)、JCB( JAPAN CREDIT BUREAU CARD)、AE(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公司)和DCI(DINERS CLUB INTENATIONAL大莱)五大外卡组织。

2、外卡定义

针对国内通常来讲,外卡是指境外银行或境外信用卡公司发行的外币信用卡或借记卡。

注意:

3、单信息交易与双信息交易

3.1 单信息交易:

一笔交易被发送一次,同时用于授权、清分和结算,此类交易也称“全金融交易”。即授权、清分和结算全部在线发生。

3.2 双信息交易 Dual Message Transaction

一笔交易被发送两次,第一次仅用于授权,第二次的附加信息用于清分和结算。即,授权实时处理,清分和结算非实时处理。

3.3 银联及外卡组织收单模式

3.4 VISA收单模式

4、 DCC

4.1 DCC简介

image

如上图 无论是卡组织还是收单机构发起货币转换,都会产生成本,传统模式下该成本会一层层转嫁最终由商户承担,而DCC模式下该成本会在刷卡交易时标明DCC加成比例,由持卡人承担。因此:

image

若由于mark-up或对汇率的不满,持卡人对DCC交易提出异议拒绝签字,POS机具一般还需支持DCC转EDC交易,将该笔交易的请款金额变更为人民币,否则可能出现拒付。

5、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支持外卡收单

目前支付机构一般与银行或者一些外卡收单专业服务机构合作,以支持外卡收单通道。 实质上是由银行作为卡组织会员资质,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支付机构相当于银行的代理商,资金由外卡卡组织清算给银行,再由银行划拨给支付机构,再由支付机构结算给商户。

当然也可以直接申请成为外卡组织的会员,但周期较长,成本比较高昂。 对接外卡组织,一般需要缴纳入会费,采购专用前置机对接外卡组织系统,进行卡组织的主机认证与端机认证等事宜。并且,外卡组织向国内收单机构的资金清算,涉及到外币资金入境,也需跟监管机构进一步沟通解释。

6、外卡收单与跨境支付的区别

  外卡收单 跨境支付
重点 强调的是“收单”,业务模式 强调的是“跨境”,资金流的进出
场景举例 1. 老外到国内商户刷卡消费;
2. 或在国内网站使用外卡在线支付(较少)
1. 境外电商在国内开展业务(取得电信备案),对接跨境支付公司网关,国内持卡人可在线购物消费,跨境支付公司直接结算到境外账户;
2. 国内电商在境外开展业务,通过境外支付公司收单后(这个过程不属于跨境支付),通过境内跨境支付机构结汇到境内(这个结汇的过程才属于跨境支付)
报备 交易无须向外管局报备 企业需取得跨境外汇或跨境人民币牌照,交易必须向外管局报备

注:该区别不算严谨,只是我个人的理解,所知有限,我今天的分享内容就这么多,欢迎大家指正,或者讨论一些问题。

Q&A

Q: 拉卡拉现在是有对接外币支付能力的是吧?
A: 目前是支持外卡受理的,但还是代理商模式,接的是银行。
Q: 外币支付都是以发生时的汇率换算的是吧?
A: 但也正在直联各卡组织,如果是非DCC模式,即EDC模式,其实收单机构、商户都不关注汇率了,可以当成就是一笔人民币交易,只是手续费比较高,只有DCC交易模式,会有汇率换算,并经换算结果在交易过程(POS终端上)和签购单上体现。
Q: 会涉及到退款,退款应该是要按比率扣除费用的?
A: DCC交易时,一般会去DCC服务商获取实时汇率;
Q: 汇率这个是从哪儿取?
A: DCC服务商,如果是代理商模式,汇率是通道方(即银行)返回的,收单机构只需调用通道方的汇率查询接口即可,如果是直联卡组织模式,就需要自己去对接DCC服务商;并且,直联卡组织模式下,对接DCC模式还需要付给卡组织额外费用,还蛮高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