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们公司主要是经营智能收银台业务(实体收银台),我负责公司支付条线产品工作,在这里和大家介绍下我们收银台支付相关业务。可能会讲的比较浅,望各位指正,也希望能抛转引玉。

一、概述

我们目前主要经营实体收银台及各类收银终端,主要有收银台、协同机、智能pos、微店铺、扫码点单、聚合收款等不同的终端。 收银台收银过程大致为到店-(选座)-点单-结账-支付。

二、支付渠道对接和管理

目前支付的时候支持多种支付渠道,如:支付宝、微信、翼支付、和包支付、富友聚合支付、银商聚合支付、pos刷卡、预付卡、现金等。 由于终端比较多,支付通道也在不断的升级和增加,那如何有效的管理这些通道呢?

首先所有这些支付渠道(除pos刷卡外)均由服务端来进行对接管理。终端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对接支付:

1. 接口方式

走接口方式的只是从服务端调用支付服务. 终端系统支付界面及支付流程由终端自行封装,服务端只负责提供服务调用以及收集支付后的相关流水数据。

2. 统一收银台

收银台是一个实体硬件。 在收银的时候,会有支付选择页面。 这个页面所有的支付方式、支付流程及后续的支付渠道,都是由支付后台统一管理。 这个支付页面,可以通过客户端直接对接接口来做,也可以用支付组这边提供的一个类似的插件。扫码的时候,是B(商户)扫C(客户)为主。另外还包含预付卡,现金等。

走统一收银台方式的,终端系统只需要集成相关的收银台sdk即可,界面及支付流程等均不需要重新开发,另外支付数据同样在服务端进行收集。

对于统一收银台,可以在支付后台进行配置。 由于一个商户账户下,可以有若干个终端系统,那么支付渠道和终端系统如何去匹配? 首先,会有相应的支付配置后台,可以为每个商户账户开通若干支付渠道,同时配置上该商户的相关参数。 目前资金走代收和商户自收两种,商户自收的需要由商户在渠道测进行开户,然后在相关的终端平台上启用该渠道的支付方式。启用后,即可在统一收银台中使用该渠道提供支付服务。 当然也会配置相应的路由规则,比如指定某商户使用固定的渠道路由,多渠道的分流设置,渠道限制规则,优先规则等。这样配置好后,相关终端就可以使用对应的收银台了。

简易的画一下逻辑:
magic

三、对账

对于代收部分,我们按照商户的需求,按固定周期,如按日生成对应的对账文件。 对账主要是业务侧和渠道侧流水进行对账,需要从渠道侧下载对应的对账文件,进行双向对账。 然后生成对账文件,及问题账目,处理完成问题账目后,目前问题账目走人工处理,完成对账。

四、退款

目前支付支持组合支付。 组合支付会根据支付的渠道生成若干流水,当最终完成所有支付时,该笔订单完成支付。 组合支付退款时,若全额退款,则对所有通道原订单按照支付金额进行一次退款。若部分退款,则可以由人工来选择对于通道,不过不能超过该通道的支付金额。退款时,同样按照通道生成新的逆向支付流水。

今天的分享就这么多了,谢谢大家。


Q&A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