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跨境支付的基础概念

跨境电子商务(Cross-border Electronic Commerce)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跨境电子商务分为进口和出口的贸易(本次分享以介绍进口业务为主)

1、贸易模式

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主要分为三种贸易模式:

  1. 企业对企业(即B2B)
  2. 企业对消费者(即B2C)
  3. 卖方+平台+消费者( 即 B2B2C )

2、跨境支付

从目前支付业务发展情况看,我国跨境电子支付结算的方式主要有跨境支付购汇方式,分别为:

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跨境支付资格:银联,快钱,易宝,首信易,网银在线,联动优势,财付通,支付宝等。在2015年批准外管局跨境外汇结算业务试点资格,全国共有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有跨境支付资质。随后的2016年,跨境业务试点企业数量维持不变。直至2017年春季,外管局才批准3家参与跨境试点。自此,拥有跨境支付资格的支付平台数量达到30家。

companies

3、支付公司报关

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是指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此处涉及的是跨境商品申报海关,三单合一的功能,从海外入境的商品需要报关:电商报交易订单,支付公司报支付订单,物流公司报物流单,三单合一后生成清单,海关对碰三单信息无误后放行,商品入境)

第三方支付公司即使没有跨境支付试点资格也可以向海关申请作为申报支付订单的企业。具体的接入流程如下图:

20180706_150701

三单信息申报的流程如下图:

20180706_150742

上述内容介绍了跨境支付的基础概念和支付公司报关的流程。下面介绍一下跨境进口业务的模式和跨境支付的流程

二、跨境进口业务的模式和跨境支付的流程

1、跨境进口业务模式

2、跨境支付流程

整个跨境支付的流程:

  1. 国内用户在跨境电商平台内购买商品,使用国内支付方式(网银、快捷、扫码等),
  2. 支付公司去合作银行进行购汇(购汇成功后外币进入支付公司的外币备付金账户),
  3. 商户维护指定的境外收款人信息,支付公司向境外付汇(从支付公司外币备付金至境外收款人账户)

跨境支付的业务流程图如下:

20180706_151041

3、跨境支付与境内支付

跨境支付与境内支付流程几乎一致,只是跨境支付有人民币备付金和外币备付金,需要把各币种资金清结算至相对应的备付金账户。

4、补充

跨境支付业务的业务范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留学缴费,航旅机票,国际会展,酒店住宿等)


Q&A

Q1:问一下购汇是银行都支持吗? 汇率怎么定.
A1:购汇是有指定合作银行,现在上线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线购汇业务的银行没几家,我知道的有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其他的系统不了解.汇率都是银行提供的,有实时查询汇率的接口.

Q2:那你们之前是线下购汇还是线上购汇?
A2:我们接了银行的线上购汇,线下购汇很麻烦,如果是国外的银行没有系统,需要打电话问汇率,然后锁汇.

Q3:我以为是有外汇局提供统一的汇率接口,而不是由银行单独提供。
A3:不是的,外管局只是管收集数据,不做系统提供。都是跟银行对接的.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