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目前负责的是银行资金存管产品,之前也有专家做过类似产品的分享,我今天算是抛砖引玉,跟大家再一起深入交流学习。

一、资金存管产品简介

资金存管是指银行以企业级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为服务对象,为该类交易平台及其会员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出入金、清算对账、存管监管等服务的创新型综合解决方案。 银行通过资金存管系统与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系统无缝对接,将银行金融服务在交易平台日常业务的各个交易环节进行深度嵌入,为交易平台提供全程交易资金管理服务,提升交易平台资金结算效率,保障平台及会员交易资金的安全,全面提升交易平台信用。 使用对象主要是: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土资源、房管局、电商、交易所、清算所、分销平台、p2p网贷。

二、 背景

从银行的角度,推出资金存管产品, 目标是构建以“账户+支付+融资”为基础,以“交易+数据+场景”为核心,以“资金+资产+撮合”为方向的新型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银行由点对点的单一客户服务转向平台化为用户群提供系列增值服务的模式;

从平台的角度看,使用资金存管系统的主要因素在于:

三、开户绑卡场景

主要有两类场景:

实现要点:

充值和绑卡流程都是一样,充值支持线上和线下。

四、支付场景

主要支付场景包括:

五、账户体系设计

这里是交易所的账户体系,电商就少一个跨行交收户。
20180626_195439.png

后面我们会逐步将我们的账户体系输出到其他行业,关键看怎样将银行的服务嵌入到客户的场景,行业不一样,输出的服务会有所不同。


Q&A

Q2、直接从储蓄卡或信用卡扣款,或者微信、支付宝支付扣款,你们平台能支持吗?
A、我们会对接银联和网联,微信、支付宝支付扣款能支持,信用卡不支持。

Q3、这种情况下资金也是直接清算到卖家虚账户吗?
A、这个是日终清算,再清分到卖家虚账户。

Q4、日终清算是指资金?卖家虚账户在交易完成后是不是已经入账了?
A、就像通过三方通道做的线上充值一样,钱不会实时到账,所以通过三方走的支付订单也不会实时到卖家虚户。线上充值的资金可以支付,但不能提现。

Q5、走三方通道的线上充值订单完成后,会实时增加虚户的可用于交易的余额吗?
A、会实时增加虚户余额。

Q6 、支持分账吗?比如说资金先到总公司,后面银行分账到子公司。或者直接到子公司?
A、我们输出的是基于虚账户或者二、三类户的分账管理,你这里说的子公司得在总公司开的结算账户下开虚户。

Q7、恩,我们公司有长租公寓,每个城市都是一个子公司,财务的要求是要把资金直接清算给子公司,资金最好不走总公司过,你们的资金存管方案支持吗?
A、这个要看具体场景了,咱们线下聊吧。

Q8、能讲讲监管对这个底层的虚拟账户的态度嘛?我理解这个虚拟账户的明细人行是查询不到的,所有虚拟账户的交易明细挂在一个大的平台账户下来,这个平台账户在人行报备吗?
A、监管也没有明确表示哪种模式能做,但目前通过平安和民生那边的检查结果来看,虚账户不能对外输出,作为直接收款账号;另外虚账户不能挂在银行内部户下做支付结算业务。上面的结算账户不用到人行特殊报备,普通结算账户就行。不碰不让做的就行。

Q9、出入金方面应该也是同名账户出入金把?
A、用绑定的卡出入金。

Q10、线下网银能直接转账进这个虚拟账户嘛?
A、往实账户转,我们清分到虚账户。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