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说明

296号文规定,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我们限制了我们行单个用户单个渠道日累计限额,本身我们为商户提供了商户端APP,可以通过扫客户的付款码完成超过500元的交易。但是因为部分商户的收营员不愿意装APP,或者商户觉得使用APP不方便等原因,我们针对各种支付场景,也了解了一下市面的大概情况,对接了一些硬件设备。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对接的各种设备的应用场景及对接的方式。

二、各种设备的应用场景介绍

我们对接的设备主要包括扫码盒、动态扫码台、手持扫码枪。

1、扫码盒

1.1 什么是扫码盒

扫码盒就是放在收银员柜台,通过扫客户的支付码自动完成支付并进行语音播报的设备,主要有三种基础版、兼容版及加强版。

1.2 分类及应用

  1. 基础版需要在客户的收银机或者PC机上安装一个我行的安装包,可以通过手动输入支付金额、抓取屏显、抓取串口等方式获取支付金额,然后调用我们的被扫支付接口,如果出现需要客户输入支付密码的情况,则定时调用查询接口,查询该笔订单支付状态,完成支付,支付成功后进行语音播报。
  2. 兼容版是即插即用的,盒子的功能就是扫码,发起支付可以通过我行PC版的商户端发起支付,支付完成后进行语音播报。
  3. 加强版是盒子可以通过wifi、3G或者宽带接入互联网,盒子外接键盘,商户在键盘输入金额后,语音提示客户扫码,完成支付后进行语音播报。

1.3 实现方式

实现方面,我们根据付款码的规则,调用不同三方的刷卡支付接口完成交易,如果支付是异步的话,由于无法回调通知终端设备支付状态,所以设备需要主动调用我们的查询接口确认支付状态。三种盒子都有各自的应用场景,价格方面也不一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2、动态扫码

2.1 什么是动态扫码台

动态扫码台就是放在收银台,客户主动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的设备。

我们接入了两种,一种是只支持主扫(客户扫设备生成的动态码)的,还有一种是既支持被扫也支持主扫的。

2.2 应用场景

这种设备主要针对有些商户本身偶尔有一笔金额稍微大的交易,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使用静态二维码就可以满足需求,且商户不愿意去扫客户,嫌麻烦的,我们一般给商户配置这种动态扫码台,这种扫码台有一个显示器。正常待机情况下,显示的这个商户的静态支付二维码,每日每个客户累计500元限额,如果客户单笔或者累计额度超了,商户可以通过设备上的键盘输入金额,调用我行获取聚合码接口,显示二维码让客户来扫。动态码扫前、支付后都有语音提示及播报。

2.3 实现方式

实现方面,聚合码还是通过调用各支付渠道类似微信公众号支付接口,然后通过查询确认支付状态。第二种支持被扫、主扫的设备的实现都基本一样。

3、手持扫码枪

手持扫码枪实现上与加强版的扫码盒类似,只是多了个键盘、屏幕、电池,样子与旧款的手机类似,可以通过3G、或者wifi接入互联网。

另外需要注意一点,这些设备里面除了加强版扫码盒,其余设备均可在设备上或我们的商管平台发起订单状态确认的请求,硬件设备是通过在设备上记录近100笔订单号,我们的商管平台本身就有单笔订单的状态同步功能,也可以手动输入订单号的方式发起查询确认订单状态。

4、其他支付场景硬件

我们还对接了一些行业的自助终端,比如天然气自助购气机、客运站自助售票机、人行征信系统查询机、医院自助挂号机等,这些在支付方面的实现与上面各种硬件设备的原理类似。

三、设备对外接口介绍

设备方面对外提供的接口主要包括:

附件:扫码支付终端设备列表简介

上述附件是我们目前对接的一些设备的简单介绍

设备对接支付仅仅是整个设备对接部分很少的一部分,设备的入库、出库、撤机、换机、巡检流程、安装流程,报文安全、设备交易监控、设备软件升级、防切等等,还有很多工作,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