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大家好,我是某行的客户经理,今晚分享的主要是银行为企业搭建个人用户账户体系思路。现在我们也属于业务发展研发阶段,也想多了解下大家真实业务需求,好进行二期业务开发。分享的内容如有不当之处还希望大家批转指正。

一、客户群体

某行电子账户期望客户群体:

  1. 公司全国分布,各地分子公司有代发工资业务需求,企业财务希望能够集团总部控制代发工资业务,一点代发全国
  2. 企业的个人用户有关于资产保值增值的业务需求
  3. 个人用户的资金有专项用途,需要冻结或者保证金方式存在
  4. 合规问题

二、主要内容

某行拟通过电子账户业务给企业搭建合规的“钱包”账户体系。通过搭建企业用户的账户体系,使企业用户能在企业app上完成查询、清算、划转、购买基金与保险实现账户内资产增值保值功能。

三、项目流程

  1. 个人用户首先需通过企业APP产品申请注册企业app账户,企业引导用户同时开立绑定我行电子Ⅱ类账户。
  2. 个人用户在企业app申请开通电子账户时,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手机验证码、银行卡号(四要素)实名认证。
  3. 个人用户在开立绑定电子账户后,能实现账户资金划转,账户资金购买某行基金与保险产品。

四、项目细节

  1. 电子账户入金说明:只能同名入金,不支持非同名入金。【可讨论】
  2. 电子账户限额说明:个人账户年累计20万(进出都算),日累计一万元。
  3. 电子账户资金转出说明:可定向支付给指定企业或账户。需提前申请报备。
  4. 代扣业务实现:需将个人用户一类账户卡资金扣划至电子账户,电子账户扣划至指定企业或账户。

Q&A

Q: 这个银行二类户可以为公对公服务吗?
A: 二类户为公对私,私对公或私。其实还有一种模式,是代发工资,可以由企业主动发起给个人用户

Q: 二类户支持同名入金的话,非绑定的一类户。也可以吗
A: 理财新规出台明确不能代销啦[调皮], 如果是基于企业平台开发会存在代销问题
Q: 您好,那个电子账户同名入金是指本行内的吧?不是所有银行卡吧?
A: 一类账户绑定即可, 非本行的绑定后都可以
Q: 那电子账户可以绑定多张卡吗
A: 我这样理解的[呲牙],开立一个线上电子户后,最多绑定五个账户,这五张同名一类卡可以入金的

Q: 请问给平台用的时候选择二类户还是选择虚拟账户,有明确的规则吗
A: 能不能这样理解,企业希望两套帐目?一套为企业虚拟记账,一套为电子账户的?

Q: 是不是理财和贷款也可以?

A: 可以的,就是之前沟通的电子账户可以购买基金和保险的业务
Q: 假设是银行自己的基金呢

Q: 那支付公司能不能给个人开虚户
A: 能不能这样理解,虚户等于企业内部记账?
A: 账户是管理资金,真实的钱在哪个账户叫实户,如果第三方支付的N个客户的资金都在一个实户上,那为了记清楚不同客户他们各自有多少资金,就弄个虚户,意思就是真实的钱不在这,就只是记个账 Q: 二类电子账户还是实体账户,记账模式之前也有与企业探讨,是否存在监管问题 A: 一类,二类,三类账户都实体账户,为啥会有区分,是为了实现它的监管属性,其实也可以叫做业务属性
Q: 企业对公账户据了解还未出现电子账户…电子账户如何审核企业身份真实性吖?
A:
我行也想在这块做突破..深圳这边银监跟人行报备都有很大阻力哦。 不过按这种发展趋势,估计将来也会明确开放企业电子账户。 企业电子账户进行对公户随机金额打款验证确认主体就好,可以单向验证也可以双向验证;之前有几家银行提供企业电子账户服务,一般结合金融属性做行业解决方案,不过监管机构对这一块还是有些限制,现在仍然有个别银行在提供该服务

Q: 企业客户目前银行内部有分 1、2、3类户吗?
A: 企业客户没有个人这种分法 。 企业和原来一样,还是什么基本,一般,专用啥的吧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