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嘉宾的要求,本文不对外公开。如果你是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请勿将链接发送给其他人。


现在试试分享一下物流行业的支付解决方案,虽然熟悉时间不长,有些东西可能有纰漏,望大家轻拍

目录提纲

2018-04-18 22:02:27

背景介绍

先从5W1H开始,介绍一下物流行业的背景。 物流行业至少分了两个领域,一个是仓储,一个是运输。
其中运输又分冷链、公路、铁路、航运、空运等运输方式。 公路运输中又分零担运输和整车运输,其中又包含同城运输、地市运输、和干线运输。 本次分享的支付解决方案是物流行业干线运输领域,即长距离、大数量的公路整车运输。

2018-04-18 22:07:31

5W1H的整理如上图,大致可以了解一下行业的格局:

2018-04-18 22:08:42

上图是物流干线运输的一般业务流程,实际中会更复杂更多情况和更多参与的角色。

其中绿色步骤,是本次分享的重点,和支付相关。

其中现在物流行业急需要一个完美的方案去解决其中的支付场景问题,特点如下:

2018-04-18 22:11:11

管理的难点有:
1.信息蔽塞 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严重断层;各层之间信息孤立。
2.周期过长 送货周期过长,货到付款需多次确认收货人,对货车司机效率造成时间成本浪费。
3.资金流慢 商户收款风险较高、资金层层流转,资金返款速度慢,资金周转效率低下;
4.对账繁琐 资金在各个中间环节的账户之间需要进行单独的对账和多次结算,效率较低;

图如下:

2018-04-18 22:13:08

因此我们需要一组信息系统去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我负责的项目中,系统应用比较简化,很多还需要继续打通。
现阶段如下:

2018-04-18 22:14:24

请看物流运输中,各个场景的支付解决方案。

场景1: 预支现金

2018-04-18 22:20:27

承运商A公司开单,运输路线是由广州-杭州,并将订单指派给司机王五,预测运输成本10000元,通常预支30%货款。

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承运商A(物流公司)实际上还没付出一分钱的,虽然司机那边已经看到自己有钱花了。

2018-04-18 22:22:35

司机王五为接下来的住宿、伙食做准备,于是打开APP,点击“提现”按钮,提现金额500元。于是系统触发支付流程,司机王五银行账户到帐500元并收到到账短信。司机到附近ATM机取现。
此时,司机王五真正地拿到现金来花了。

资金的流转流程如下:

2018-04-18 22:24:08

场景2: 加油

2018-04-18 22:25:05

司机王五在准备出发前,到合作油站粤运能源品牌加了1000元的油。司机打开APP,出示司机专属二维码,油站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大家可以看到,司机那边余额显示是减少了1000元,但是承运商A只减少900元,油站也只进账了900元。为什么呢?

因为像这种民营或者不太出名的油站,物流公司是有很大的价格谈判权限的,俗称加油打折

现在王五加完油,准备上高速出发由广州去杭州了

场景3: 承运商A充值ETC卡

2018-04-18 22:29:28

由于和场景二比较类似我就不再贴图出来了,但是有关键一点就是,ETC进站的时候。此时支付系统会触发一个机制,就是往ETC卡的银行账户上充钱,假设是充值1200元

同理,那司机王五的ETC余额-1200元。由于ETC也存在打折的情况,实际上承运商A公司的资金池,有可能只扣1150元,ETC发卡商(例如山东高速)只进账1150元。

然后我们司机王五把货物安全、快速地送达到杭州物流园

2018-04-18 22:35:19

场景4: 收货

托运人物流园驻场人员(例如三通一达+顺丰)清点货物没有问题,托运人会在托运单上签字确认

此时,一个简单的物流运输业务流程即将结束,司机将会收到货款的尾款,此前是给了10000元的30%,也就是3000元,那么承运商A接下来会支付7000元的尾款给司机

2018-04-18 22:39:58

当司机在司机APP点击“提现”的时候,才会触发支付系统,支付系统调用网商银行接口,给司机王五转账尾款7000元

托运人根据承运商A中标协议,支付托运费12000元(假设)到承运商A的网商银行账户中

至此,资金循环利用,一个订单的整个业务流程、资金流程全部不结束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