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享内容

在收单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分析营销方案可行性,简单说就是分析我们的投入成本与收入回报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

举例说一下,比如业务开展时需要赠送POS设备或者低价售出pos或者有活动补贴之类等营销手段。这时应测算当设备投入后,多长时间可以达到预期的营销效果。

基本的测算公式可以是一台设资金回收周期=(设备成本+活动补贴-销售价格)/(每台每月服务费收入)

可变量就是其中具体可能涉及到的活动补贴可能根据不同时间的活动有所变化,跟多个活动是否叠加也有关系。从而影响收入回报率或者投入产出比。

在当我们设计不同的营销活动时,我们可以把变量进行分别带入,这样我们可以测算出不同活动的回报周期在一个什么样的区间中。哪个活动是比较稳妥的,哪些活动是比较有风险的。从而帮助我进行合理的决策。

当然,有经验的同事也可以进行比较准确的估算,但测算的目的也是为了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客观的参考。

现在,政策变化如此频繁,当新政策出来时,我们可以测算,看是否受到政策影响。或者我们也可以定期进行测算,更新测算需要的基础数据。比如:服务费是否变化,或者活动是否都进行正常。

当然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个过于杞人忧天,但是为了能更好更稳的发展下去,营销数据测算分析仍是必要的。

二、Q&A

Q:这个公式就是成本和收入的一个比值吗?成本90块,每月服务费收入30,回收周期就是3个月是吧

A:对的,其实很简单,但是其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就很多了,比如设备的激活率,激活的设备和未激活的,在一些计算上就有差别。


Q:每月服务费收入金额也不同吧?这样的话,这个公式的分母怎么确定呢?

A:根据历史数据,按平均值进行测算,或者根据市场数据进行估算。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