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

去年以来关注了一下区块链领域,今天抛砖引玉,将整理的一些要点和大家分享分享:

1. 关于区块链

360百科的定义是这样的:
区块链(Blockchain)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2. 发展阶段

从应用层面,一般认为区块链的发展分为3个阶段:

3. 分类

区块链根据应用场景和设计体系的不同,一般分为公有链、联盟链(混合链)、私有链三种。

4. 技术架构

区块链2.0的技术架构图(《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发展白皮书》) 20180326_115621

5. 共识机制

就是所有分布式节之间怎么达成共识,通过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去认定一个记录的有效性,这既是认定的手段,也是防止篡改的手段。以比特币为例,采用的是“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简称POW)。

6. 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包括自动执行的脚本和算法,经过双方签署后以程序代码的形式附着在区块链数据上。在满足特定出发条件后激活并按照约定条款自动执行合约。

7. 区块链工作原理

以比特币的交易流程为例:
(1)每一笔交易为了让全网承认有效,须广播给每个节点(矿工);
(2)每个矿工节点要正确无误的给这十分钟的每笔交易盖上时间戳并记入那个区块;
(3)每个矿工节点要通过解SHA256难题去竞争这个十分钟区块的合法记账权,并争取得到二十五个比特币的奖励;
(4)如果一个矿工节点解开了这十分钟的SHA256难题,ta将向全网公布ta这十分钟区块记录的所有盖时间戳交易,并由全网其他矿工节点核对;
(5)全网其他矿工节点核对该区块记账正确性,没有错误后他们将在该合法区块之后竞争下一个区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合法记账的区块单链,也就是比特币支付系统的总账——区块链。

8. 区块链与金融服务

区块链拥有的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节约成本、减少错误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点,因此在支付领域、资产数字化、智能证券、清算和结算、客户识别等应用场景具有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前两年IBM中国研究院、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合作对区块链技术在积分领域进行了尝试,使用超级账本Hyperledger基于IBM 区块链上实现了跨行积分交换的原型应用。不过据了解仅仅停留在原型和演示阶段,要打通各家商业银行貌似比较困难,离落地还有不小的距离。

9. 区块链在支付中的应用模式

传统模式下:存在一个中心机构,例如银行、银联、支付宝等。
在区块链架构下的支付交易:
点A直接发交易给节点D,所有节点一起确认并且验证交易的真实性,更新了公共总账以后,所有人再同步一下最新的总账。这里我们将维护者的身份下放至每一个参与者手中,并且通过加密算法来保证交易真实可信,这里我们不需要对账,我们只需要维护一条总账就可以。(相当于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公共账簿)。
据了解招行等在跨境支付业务中已经应用了区块链的技术。 20180326_115727
20180326_115728

10. 一些知名区块链创业

杭州趣链、杭州复杂美科技、杭州云象、北京布比、北京太一、北京众享比特等。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
在商家营销方面,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有一定规模的实体商家发行 购物券、积分券、抵扣券之类的数字资产,同时支持会员通过社交媒体(如微信)转发赠送给自己的朋友、客户等。转赠、兑换、核销等都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同商家的券也可以使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会员之间的互换、拍卖等。

    以上是我在学习和了解区块链的一些总结以及对一些行业现状的了解,称不上干货。仅抛砖引玉!

二、Q&A

Q:怎么开始创建自己的第一条链?发型TOKEN,转账TOKEN?
A:关于区块链的应用,我们公司也还没弄。有在关注通过趣链的开放平台怎么搭建积分的应用。
A1:创建私链很简单。https://blog.csdn.net/piqianming/article/details/79600848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