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金融风险管理概述

大家好,今天由我来分享风险管理概述,只是抛砖引玉,不过分的去探索细节,希望能帮助大家对风险管理有个比较系统的认识,这次的分享我主要从3个角度说明: 1.风险的种类;
2.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3.风控模型初探;

20171030_192920

20171030_192957

1. 风险的种类

首先,我们来讲讲分类

主要形式: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利率风险最重要。利率波动会直接导致其资产价值变化,影响银行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利率风险管理是我国银行市场风险管理主要内容。

特点:具有数据充分和易于计量的特点,适于采用量化技术控制。

由于市场风险来源于所属的经济体系,具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特征,难以通过分散化投资完全消除。国际性商业银行通常分散投资于多国金融市场,以降低所承担的系统风险。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

1.1 信用风险

20171030_193155

20171030_193223

传统上,信用风险是债务人未能如期偿还债务而给经济主体造成损失的风险,又称为违约风险。
然而,随金融市场发展和对信用风险的深入认识,当债务人或交易对手的履约能力不足即信用质量下降时,市场上相关资产价格也会降低,导致信用风险损失,例如交易对手信用评级下降等。

对大多数商业银行来说,贷款是最大、最明显的信用风险来源。信用风险既存在于传统的贷款、债券投资等表内业务中,也存在于信用担保、贷款承诺、衍生产品交易等表外业务中。信用风险对基础金融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影响不同。对基础金融产品(如债券、贷款)而言,信用风险造成的损失最多是债务的全部账面价值;而对于衍生产品而言,对手违约造成的损失虽然会小于衍生产品的名义价值,但由于衍生产品的名义价值通常十分巨大,因此潜在的风险损失不容忽视。

结算风险是一种特殊的信用风险,指的是交易双方在结算过程中,一方支付了合同资金而另一方发生违约的风险,例如1974年德国赫斯塔特银行破产案,该行的破产促成了国际性金融监管机构――巴塞尔委员会的诞生。

信用风险虽然是商业银行面临风险中最重要的风险种类,但其在很大程度上由个案因素决定,与市场风险相比,信用风险的观察数据少,不易获取具有明显的非系统性风险特征。

1.2 操作风险

20171030_193607
20171030_193651

操作风险分类:分人员因素、内部流程、系统缺陷、外部事件四大类别,由此分七种表现形式:内部欺诈,外部欺诈,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事件,客户、产品及业务活动事件,实物资产损坏,信息科技系统事件,执行、交割及流程管理。
特点:与市场风险主要存在于交易账户,信用风险主要存在于银行账户不同,操作风险普遍存在于商业银行业务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具有普遍性和非营利性,它不能为银行带来盈利,对它的管理策略是在管理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

对于操作风险的防控,多为非系统性风险,很难从定量的角度分析防范,多通过各个机构的规则制度进行防控。

具体操作风险实例包括如下:

防范措施包括如下:

1.3 市场风险

20171030_194132

市场风险主要形式: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利率风险最重要。利率波动会直接导致其资产价值变化,影响银行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利率风险管理是我国银行市场风险管理主要内容。

特点:具有数据充分和易于计量的特点,适于采用量化技术控制。 由于市场风险来源于所属的经济体系,具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特征,难以通过分散化投资完全消除。国际性商业银行通常分散投资于多国金融市场,以降低所承担的系统风险。

市场风险管理的技术与方法
(1).资产负债管理
国际现代商业银行实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是对银行资产负债表进行的一种全面的、动态的、前瞻的综合平衡管理。
关于资产负债管理的定义很多,比较普遍的说法大致可以这么表述:一家商业银行为了在可接受的风险限额内实现既定经营目标,而对其资产负债组合所进行的计划、协调和控制,以及前瞻性地选择业务策略的过程。这里最根本的内涵有两条:
首先,它是风险限额下的一种协调式管理。
其次,它是一种前瞻性的策略选择管理。

(2).重新定价风险管理方法和技术

(3).风险价值法(var )
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对某项资金头寸、资产组合或机构造成的潜在最大损失。

(4)压力测试与动态模拟

(5)限额管理
商业银行实施市场风险管理,应当确保将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使市场风险水平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相匹配,限额管理正是对市场风险进行控制的一项重要手段。

(6)风险调整收益率
使用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克服了传统绩效考核中盈利目标未充分反映风险成本的缺陷,使银行的收益与风险直接挂钩、有机结合,体现了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内在统一,实现了经营目标与绩效考核的统一。

20171030_194509

2. 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

虽然,我们会把风险细分成几类,但实际上他们是相互交叉,实际管理的过程,也不需要过分的风险的类别进行区分,重要的是根据风险的类别找到合适的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20171030_194607

风险应对策略主要有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转移、风险规避、风险补偿五种基本类型

2.1 风险分散

20171030_194655

含义: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分散和降低风险的方法。

主要作用:马柯维茨,资产组合管理理论:只要两种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不为1,分散投资于两种资产就具有降低风险的作用。而对于有相互独立的多种资产组合而成的投资组合,只要组成资产的个数足够多,其非系统性风险就可以通过这种分散化的投资完全消除。

实现手段:信贷业务不应集中于同一业务、同一性质、甚至是同一国家的借款人。

2.2 风险对冲

20171030_194802

风险对冲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通过承担多种相关风险,使这些相关风险之间产生对冲关系以降低这些风险大小的管理策略;另一种解释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套期保值业务和期权交易业务。

2.3 风险转移

20171030_194903

风险转移是企业通过合同或非合同的方式将风险转嫁给另一个人或单位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

一般说来,风险转移的方式可以分为财务型非保险转移和财务型保险转移。

财务型非保险转移是指通过订立经济合同,将风险以及与风险有关的财务结果转移给别人。常见的财务型非保险风险转移有租赁、互助保证、基金制度等等。

财务型保险转移是指通过订立保险合同,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人)。个体在面临风险的时候,可以向保险人交纳一定的保险费,将风险转移。一旦预期风险发生并且造成了损失,则保险人必须在合同规定的责任范围之内进行经济赔偿。由于保险存在着许多优点,所以通过保险来转移风险是最常见的风险管理方式。

2.4 风险规避

20171030_195027

风险规避是企业对超出风险承受度的风险,通过放弃或者停止与该风险相关的业务活动以避免和减轻损失的策略。

采用风险规避的目的是,预期出现不利后果时,一并化解风险。比如集团可以认为某个投资项目的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很大而又不能承受也不能采取措施降低,集团则可以选择退出投资项目,或则勒令子公司退出投资项目,从而规避风险。

2.5 风险补偿

20171030_195125

风险补偿是指在事前(损失发生以前)对承担风险措施制定必要的补偿机制,以增加个人或单位承担风险的信心和勇气。

通常来说,对于那些无法通过风险对冲、风险转换或风险转移进行管理,而且又无法规避、不得不承担的风险,可以采取这种风险补偿策略。比较典型的应用是在市场营销对营销人员考核激励的补偿机制。例如,公司派小张开拓西北新市场,按照公司当前以业绩为导向的销售考核方式,小张很难完成销售任务,因此获得奖金的概率很小,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于是销售总监单独为他制定一条补偿方案:假如小张未能完成销售任务,但只要每月比上月有20%的增长,就能够获得额外奖金。这样一来,小张的工作积极性就高多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风险补偿策略

3. 风控模型初探

20171030_195230

3.1 古典信用风险度量和管理办法

20171030_195307

银行的贷款业务主要是对公,风控模型的研究主要是对公,专家评分法就是基于基于专家的经验,总结一些指标、规则,通过一些统计方法,如logist回归,判别分析,神经网络 等对因子加权,这种方法对公,零售、小微思路基本一致,都可使用。

但它基本上属于单变量的测定方法,其最大的缺陷之一在于它不能对不同的财务比率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于是构建了多元判别分析法。由于采用不同比率预测同一公司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1968年,Edward.I.Altman提出了著名的Z评分模型(ZScoreModel)。Z评分模型是一种多变量式的分辨模型,主要是根据数理统计中的辨别分析技术对银行过去的贷款案例进行统计分析,从中选择一部分最能反映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对贷款质量影响最大,最具有预测或分析价值的比率,设计出一个能最大程度地区分贷款风险度的数学模型,对贷款申请者进行信用分析及资产评估。1977年,Altman和Naraya-nan对Z评分模型进行了修正和扩展,提出了第二代信用评分模型———ZETA信用风险模型(ZetaCreditRiskModel)。新模型的变量由原始模型的5个增加到7个,其适用范围更广,对不良借款者的辨认精确度也大大提高。

3.2 现代信用风险度量和管理模型

20171030_195438

20171030_195512

1993年,KMV公司在BlackandScholes(1973)和莫顿模型基础上提出了信用监测模型(CreditMonitorModel),该模型使用了两种理论关系,其一是企业股票价值与企业资产价值之间的关系;其二是企业股票价值波动率与企业资产价值波动率之间的关系。通过这两个关系模型,便可求出企业的资产价值及它的变动幅度,从而测算出借款企业的预期违约概率(ExpectedDefaultFrequency)。同时,KMV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建立起一个全球范围的企业违约信息数据库,计算出各类信用等级企业的经验预期违约概率,对所有公开上市的企业进行了信用风险的分析与测定。由于该模型应用的数据来自资本市场,因此,与传统的以会计资料为基础的信用评级模型相比,它更能反映企业目前的信用状况,预测结果也更准确、更及时。但是,KMV的信用监测模型也存在一些缺陷。例如,该模型假设借款企业的资产价值呈正态分布,这与现实不符。

3.3 以风险调整为核心的绩效度量方法

20171030_195651

RAROC属于调整风险业绩衡量方法(risk-adjusted performance measures,RAPM)的范畴。
RAPM是用风险资本(RC)去除利润值而得到。

即:RAPM=利润/RC

而风险资本可以按VAR模型计算得到,假定在正态分布下,以99%的置信水平:

RC=VAR=拥有的名义款项×波动率×2.33
式中2.33为标准正态分布99%置信水平下的分位数。

事实上,美国信孚银行是基于每周的标准差σ来计算风险资本的。

即:RC=2.33×σ×(52)1/2×(1-税率)×名义款项

我们来计算两个交易商的RC和RAPM,得到下表:

利润 名义款项 波动率 VAR RAPM 外汇交易商 1000万元 1亿元 12% 2800万元 36%
债券交易商 1000万元 2亿元 4% 1900万元 54%

从上表中最后一栏,我们可以看到,对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债券交易商要高于外汇交易商,即,债券交易商的活动要求较少的风险资本,因而,他实际上比外汇交易商业绩更好。

RAROC模型衡量业绩按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其中利润根据经济资本的成本进行了调节,k被定义为折现率。

RAROC=EAV/资本

另一个常用的业绩衡量方法是股东价值分析(SVA),其目的是股东所有价值最大化。这里不作一一介绍。

RORAC (Return on Risk-Adjusted Capital)是基于收益的RAPM方法。RORAC以收益波动性为基础,从过去已实现利益或损失的历史资料中,我们可以得到每日收益的标准差,定义为EAR(earning at risk)。

RORAC=利润/EAR

其中利润已扣除直接与间接成本,EAR为年化的收益波动性。RORAC的概念类似Sharpe Ratio,为回头看的概念,其优点在于

其缺点在于

这就我的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