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题分享:贷记账户账务处理

1. 支付账户

开始前我先提出2个问题,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什么是支付账户?支付账户的特征是什么?
我这里引用一下《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说明:

本办法所称支付账户,是指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支付机构,根据客户的真实意愿为其开立的,用于记录预付交易资金余额、客户凭以发起支付指令、反映交易明细信息的电子簿记。 支付账户不得透支,不得出借、出租、出售,不得利用支付账户从事或者协助他人从事非法活动。

我们先提取几个关键字,预付交易的资金余额、反应交易明细信息的电子薄记、不得透支。
从这个几个关键来看,支付账户的特征已经比较明确,是不允许透彻,且需要按照会计要求能够反应交易明细信息的会计薄登记。
人民银行针对这条管理办法的释义如下:

支付机构可以基于银行账户(例如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模式) 或者支付账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
三、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实践中,部分支付机构开立的在途资金账户(亦称内部过渡账户、内部记账账户、中间账户等)不属于本办法所称支付账户,非支付账户一般具有下列特征:
(一)记录的余额是支付指令发起之后、执行完毕之前,客户待收或待付的在途资金金额,而不是客户的预付交易资金余额。
(二)最多具有查询功能,客户不能凭以发起支付指令。

从上述特征描述来看,为什么支付账户需要有会计登记,并能够明确反映客户交易明细信息的必要性,否则就不能满足人民银行针对支付账户的特征定义。

2.贷记账户的交易实现

接下去我们进入正题,在通过基于支付账户完成互联支付的同时,如何实现贷记账户的交易实现

说明:基于银行卡的贷记账户可以参考京东白条和上海银行II类银行账户的合作模式,贷记记账逻辑相似,这里不做展开。

2.1贷记账户的具体功能

首先我们先明确贷记账户的具体的功能是什么?

第一种虚拟信用卡的模式,是利用了支付账户的实名信息,衍生开立了一个可以透支、并持续计量利息收入的支付子账户。

2.2贷记账户与支付账户记账体系区别

贷记账户与支付账户的记账体系最大的区别有3点:

针对第三点,举个比较贴近生活的例子:1个人只能在1家银行开立1个I类银行账户,但是可以可以开立多个信用卡账户。

2.3贷记账户会计处理

在我们理清贷记账户和支付账户的区别下,我们具体展开介绍贷记账户在交易处理过程的账务交易处理的特殊性。

依据以上会计处理,我们举个实际的例子吧,客户交易购买了1台洗衣机价值1000元,使用贷记账户进行支付,实时发生了一笔借贷交易,那么如果借贷实际有额外交易成本的话(例如分期手续费20元),则客户实际借贷资金为1020元;反之例如京东为了客户营销20元,补贴C端用户(用京东白条付款1000元减免20元且分期免息),实际用户借贷了1000元资金,实际记账贷款本金为980元。
所以贷款利息调整科目是贷记账户用作客户营销和手续费收入的重要调节科目。

借:应收利息(按贷款的合同本金和合同利率计算确定)  
    贷款——利息调整(差额,也可能在贷方)  
      贷:利息收入(按贷款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  
借方:应收利息为在发生借贷时约定的应收利息,贷方:利息收入为实际市场利率;  

也就是贷款公司将资金借贷出去,如果不盈利至少按照市场利率计算收入,否则就可能存在资产减值。
而这个过程的利息调整起到2个作用,如果在借方为贷款公司在约定还款日内进行免息处理,则可以通过利息调整科目将用户的应收利息调整为0。
如果在贷方,则代表用户支付的应收利息大于实际市场利率,利息调整科目则代表利息溢出收入,在后续计量中将转化为实际主营业务收入。

借:吸收存款等(支付宝、微信还款等)  
   贷:贷款——本金  
       应收利息  
         利息收入(差额)  

这个会计分录为说明的是实际冲抵用户借款时借方贷款-本金科目和应收利息科目,如果额外约定用户提前还款的中间业务收入,可以通过利息收入科目进行差额记账

这样一个标准的用户从借款到还款完成的基本会计流程结束,中间无论用户通过信用卡账单、账单分期等方法,只是将利息计算资产负债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所以业务模式是基本相同的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贷款损失准备  

同时:

借:贷款——已减值  
   贷:贷款(本金、利息调整)  

【提示】为了区分正常贷款和不良贷款,当贷款发生减值时,要将“贷款(本金、利息调整)”转入“贷款——已减值”,这样做的目的便于金融业加强贷款的管理。

实际这个上述会计分录的目的除了内部计量资产减值准备进行资金拨备的计量,也需要跟金融监管的要求,进行区分管理记账

借:贷款损失准备  
   贷:利息收入(按贷款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为实际市场利率,先至少确认的损失为市场利率的资金成本
同时,将按合同本金和合同利率计算确定的应收利息金额进行表外登记。

由于用户账单日没有还款,并已经做了减值准备, 但用户未来仍有可能还款,因此需要在表外持续计算应收利息收入以便后续催收明确实际催收金额
目前由于用户存在忘记还款的可能性较大,一般贷款公司或者银行都会对用户进行展期处理,即用户的应还款日期进行延后,不做贷款减值准备处理

借:吸收存款等  
   贷款损失准备(相关贷款损失准备余额)  
     贷:贷款——已减值  
         资产减值损失(差额)  

我们对照一下,当时进行贷款减值准备的时候会计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贷款损失准备    

同时:

借:贷款——已减值    
   贷:贷款(本金、利息调整)    

实际收款贷款为将收回的实际资金冲抵借:贷款——已减值,并相应调整贷款减值损失的预估,目的是进行准确的会计预估

借:贷款损失准备     
   贷:贷款——已减值    

将原先的减值准备转入贷款-减值科目,实际表内贷款余额和贷款-已减值相互合并后为0,继续进行利息的持续计量,但可以将应收利息纳入表外进行持续计量

借:贷款——已减值    
   贷:贷款损失准备    
借:吸收存款等    
   贷:贷款——已减值    
         资产减值损失(差额)    

该会计分录为将已经贷款减值的科目重新通过贷款损失准备进行转回,并用已经收回的资金进行冲抵,如果用户不仅将本金还了,将表外的应收利息也还了,就需要资产减值损失进行冲抵。

这个用户借贷的过程基本介绍完了,下期将具体介绍贷款各个过程中的资金清结算处理和差错处理

二、Q&A

Q1:这一套分录下来 基本把贷记相关的业务包含进去了
A1:其实减值准备为了转成贷款损失,并实际确认贷款余额已减值

Q2:请问一下资产减值准备期末是借方还是贷方
A1:贷方

Q3:贷款分期的手续咋处理的
A1:贷款——利息调整

借:应收利息(按贷款的合同本金和合同利率计算确定)    
      贷款——利息调整(差额,也可能在贷方)    
   贷:利息收入(按贷款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    

你也可以单独自己加一个科目出来,贷款-手续费收入

Q4:请问一下,支付账户必须要使用会计分录,是因为央行的定义里提到“簿记”这个词吗?
A1:嗯,释义里面也提到了2个特征,好好理解一下吧

Q5:冬哥讲的后面部分跟我看银行的计息规则一样一样的
A1:嗯,本身小贷公司要归银监会监管,所以要按照银行的金融监管要求处理;现在是监管不严格,一旦监管严格了,要求各种数据报送,拿不出来或者记账不规范就尴尬了
A2:是的 其实一直都在跟金融办和央行上报数据
A1:嗯,中间的展期,手续费调整,营销其实我都已经讲了,大家可以再消化一下;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会计分录基本就这些,无非是时间计量上的变化

Q6:做了坏账计提,财务人员还要做什么报备来着,之前听财务提到过
A1:嗯,对的,要做监管报备,1104报表
A2:减少纳税对吧
A1:主要是监管的要求,同时也为了准确的会计核算,资产减值进行拨备计提;如果不对坏账进行计提,那么出来的利润是不真实的,你可以看一下银行在沪深股市披露的报表,都是用的去除拨备后的收入
A2:所以贷记账务的记账接口会分的很细 ,做账务系统的不懂会计是个很蛋疼的事

Q7:冬哥,您今天讲的这一套会计科目记账是直接放在会计系统体现的,对吧?如果是账务系统是不是根据这一套科目有对应的简化版的记账处理?
A1:其实也可以放到账务系统,然后再到会计系统汇总,分户账和总账的关系

Q8:贷款本金是负债类科目?
A1:对于放贷的人是资产类科目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技术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群面向支付行业的有经验(2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架构师等,提供交流平台。如想加入本群,请在本文评论中留言(不公开),说明所在的公司、负责的工作、入群分享的主题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