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计税规定。

几个特殊规定:

  1. 除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的个人投资者,以企业资金为本人、家庭成员及其相关人员支付与企业经营无关的消费性支出及购买汽车、住房等财产性支出,视为企业对个人投资者的红利分配,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2. 纳税年度内个人投资者从其投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除外)借款,在该纳税年度终了后仍不归还,又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其未归还的借款可视为企业对个人投资者的红利分配,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一、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

  1. 一般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基本规定是收入全额计税。
  2. 特殊规定:对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投资基金从上海、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关于“次”的规定: 以支付利息、股息、红利时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二、适用税率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

储蓄存款在2007年8月15日至2008年10月8日孳生的利息,按照5%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储蓄存款在2008年10月9日后(含10月9日)孳生的利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每次收入额×20%


感谢您对本文的关注,如需要及时收到凤凰牌老熊的最新作品,或者有相关问题探讨,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留言或者回复,可以尽快处理,谢谢。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凤凰牌老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