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内P2P模式

国外的成功案例模式对中国P2P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借鉴。 但我国征信体系尚未完善,民间公司也难以获取和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基于实际情况也为了适应现状,P2P网络借贷在我国经历了几年发展之后,不断衍生出各种业务模式。 具体的,有保证金、担保、债权转让等演化模式,其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了线下,比如,有些网贷平台采用线上操作和线下审核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信息不对称风险。 正如前文所述,国内网贷行业中违约、逾期以及平台停业、倒闭甚至跑路的现象频频出现,网贷行业的高风险性和发展初期监管的缺位使得网贷行业另辟蹊径,并“创新地”以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增信。 可以说,国内网络借贷模式的衍生发展就是平台进行自我增信的过程。总之,学者们普遍认为我国P2P网络借贷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为突出的“异化现象”。

总的来说,综合各位学者的研究,我国P2P网络借贷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P2P网贷模式可以简单主要按照两种方式进行划分。

首先,按照平台借贷流程是否纯线上分为纯线上和线上线下两种模式,

其次,按照平台是否对借贷提供担保,划分为无担保和有担保的平台。

平台本身可能也会提供差异化的标的比如标的是否担保等来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选择,一家平台可能兼具有各种模式的特征。 我国P2P网贷在发展过程中也是综合型的平台占据的较大比例,很少有平台采取单一经营模式。

1.1 担保交易模式

担保交易模式是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中最安全的模式。运行于这种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在功能上可以看成一个中介。由于中介平台不吸收资金出借人的资本,也不对外提供贷款,所以这种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只提供交易双方的金融信息和相应的服务。 担保工作交由第三方担保机构去完成。 这种模式下运行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交易对象普遍来看属于一对多。 因为一个借款项目可以有多个投资人完成资金的投入。 由于存在专业的担保机构作为风险管控的保险,所以这种模式相对于其他模式而言更加安全,风险更低。 如果遇到风险并产生坏账,可有担保机构将投资人的本息及时的存入投资者的账户中,避免投资者独自承受损失。 这种互联网金融P2P 平台同时也提供债权转让,比如投资者想提前赎回投资资金,可以将债权进行转让,由其他感兴趣的用户跟进投资。

1.2 债权合同转让模式

这种模式相对于上面所提到的担保交易模式风险程度有所提高。 综合来看,这种模式相对于一对多的担保交易模式,可以称之为多对多模式。 也就是交易双方都是将出借的资金和发起的投资项目做拆分。 同一个出资人可以将投资金额分配到不同的投资项目中来。 同一个借款人的借款来源也是不同的资金出借人的组合。 这种模式是经济学中典型的“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模式。 通过分散投资渠道和投资项目,降低风险。

1.3 大型互联网服务平台模式

这种模式下典型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是大名鼎鼎的陆金所,陆金所拥有四个亿的平台注册资本。 就是这4个亿的注册资本将平台本身的信用层级提升到很高的水平。 与其他小平台相比,陆金所所用的注册资本完全和这些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不在同一个量级。 相对于以上两种多对多和一对多的模式,陆金所所提供的是一对一模式。 一笔借款人只有一个投资人。 这样做的好处是将交易力粒度更加细化,对交易双方进行信用和资质审核。 平台本身也可以提供担保。但是这种模式下的投资项目周期普遍大于一年。故而流动性不高。

1.4 综合交易模式

以交易参数为基点,结合O2O(ONLINE TO OFFLINE,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的综合交易模式。

###二、拍拍贷

拍拍贷于2007年在上海成立,是我国第一家纯线上P2P网络借贷平台。2014年4月拍拍贷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左右,由光速安振领投。 拍拍贷交易量5年累计达到4亿元,目前月交易量在4000万左右。 拍拍贷客户开发、借款人信用审核、借贷合同签订以及贷款的催收工作都在线上完成。 平台借贷过程主要借鉴美国的Prosper网贷模式一一通过竞标实现借贷。 拍拍贷是无抵押无担保模式,并且一直坚持采用纯线上模式。 网站供借贷双方发布信息,用户自主成交,利率由借贷双方根据供求情况决定,往往在15%以上。 拍拍贷不在平台之外审贷,也不对贷款提供担保,对于逾期不还的情况,拍拍贷只退还放款人手续费,不垫付本金,风险由放款人自行承担。 不过由于拍拍贷对借款人的审核比较松,对借款人只有信用要求而无抵押,相比别的网贷平台拍拍贷比较容易借到资金。 用户在拍拍贷网站上可以选择借出或借入,借出的用户可以投普通标,也可以选择拍拍贷特别挑选的安全标和优先标,这类标的比普通用户自行发的散标要来得安全,其他标的种类有二次借款标、合作机构专区和网商专区。 想借钱的用户有6种标的可以发,分别是普通借款标、网购达人标、应收安全标,网商用户标、私营企业主标、莘莘学子标。 拍拍贷采用竞标方式,利率由借款人和出借人的供需市场决定,企业利润来自2%-7%的服务费。 借款人发布借款信息,把自己的借款原因、想借的金额、利率、借款期限列出并给出最高利率,出借人参与竞标,利率低的中标。 拍拍贷也与人人贷一样由多个出借人各出借很少的资金给一个借款人来分散风险。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投标金额达到借款人的需求,则此次借款成功,若未满足所需资金,该借款标就算作流标。 拍拍贷的最低借款金额为100元,最高30万元,网站50元起投,不得超过借款金额的60%,且单笔投标不能大于20000元。 拍拍贷特色之一是网络社区,网站内好友越多,个人借入贷出次数越高,信用等级也越高。 因此借款人为了更容易获得贷款必须经常在拍拍贷网站上和投资人联络感情,有很强的用户粘度。

具体来说,拍拍贷先通过网络视频认证、银行流水账单核实、身份信息查验等方式对借款人进行资质审查,并通过大数据风控系统“魔镜风控系统”处理用户海量数据对借款人进行信用审查,分析得到用户相应的信用评级和信用额度,信用评级分为A-D级五个档次。 用户数据除了来自于用户申请资料、信贷数据、第三方数据,还包括用户的信用行为数据、网上行为、社交关系数据等等。 借款人资格全部审查完成之后,平台依据借款人信用资质将其标的以散标形式分入细分市场,主要为新手安全专区、中风险收益区和高风险收益区。 投资人根据借款标的的金额、期限和利率等信息选择标的投标,借款利率由借贷双方竞拍决定。 平台负责借款信息的发布、竞标管理和借款管理等,除了对逾期“陪标”提供赔付服务,不对本金进行保障,逾期和坏账风险由出借人自行承担,风险较大。 平台利润来源主要是借款人的成交服务费,为成交额的2%~4%,另外还有充值手续费和提现手续费收入。

三、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于2009年在深圳上线,其建立之初便首创国内P2P网贷平台的“本金垫付”的担保模式。 其垫付原则是,平台VIP会员本金全额垫付,普通会员只能垫付一半本金。投资人只要缴纳180元的年费便可成为平台的VIP会员。 而垫付资金来源于平台自有资金、管理费或者会员费。 合作的深圳可信担保公司也对垫付本金进行了补充。这种“本金垫付”的担保机制不仅增加了平台人气,也开拓了投资人渠道,被众多平台效仿,但这种模式也加大了平台自身的风险。

除了平台的垫付机制外,红岭创投还将平台的审核环节延伸到了线下。 不同于拍拍贷的纯线上网贷模式,红岭创投呈现出“线上操作+线下审核”的复合中介模式。 具体而言,红岭创投的借贷双方注册、申请、发标、竞标等在线上进行,平台对借款人不仅在线上审核其提交的身份信息、银行流水、财务信息等,还对申请大额借款的借款人的房产、股权等抵押资产进行线下实地考察评估,符合条件的才能签订借款合同。 线下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平台信用风险,但也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降低了网贷的便捷性。 此外,平台还承担逾期贷款的催收工作,主要由合作的深圳可信担保公司负责。

在盈利方面,红岭创投除了向借款人收取服务费、向会员收取VIP费用之外,还按投资人VI~V5的不同等级收取利息收益, 0~10%的投资服务费,以及用户提现费、转让费等。

四、人人贷

人人贷称得上是P2P行业里的领军公司,是人人友信集团旗下独立品牌。 自2010年成立以来发展迅猛,于2014年1月获得1.3亿美元A轮融资,创下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P2P领域融资额之最,领投机构为挚信资本。 截至2013年年底,人人贷网站累计贷款成交量已经突破20亿元,当月成交量突破2.5亿元。

人人贷是典型线上线下结合的P2P平台,线下由友信集团向人人贷输出债权,线上人人贷向友信输出资金,线上线下互补。 用户可以选择成为借款人或理财人,借款人可以在人人贷上获得信用评级、发布借款请求,理财人可以把自己的闲余资金通过投标出借给信用良好有资金需求的个人或者直接加入优选理财计划,用户在需要流动资金时还可以通过债权转让出让债权。

人人贷散标分为信用认证标、实地认证标、机构担保标,其中最基础的信用认证标是人人贷用户个人发布的借款标,后两种标的在信用认证标的基础上都更有保障更安全。 优选理财计划(自动投标工具)是以投资人人贷平台现有信贷产品(机构担保标、实地认证标等)为基础的稳健、安全、便捷性好,透明度高的投标计划。 加入优选理财计划的资金将优先于平台普通用户的资金但会有一个锁定期。 投资所产生的收益可以选择自动提取或随每月回款的本金部分用于再投资,资金利用率高。 对于购买转让的债权,用户既可以全部购买,也可以部分购买,还可以随时对已获得的债权再次发起债权转让,非常方便。

人人贷利率是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评级和偿还期设定的自由浮动利率,在6%-24%之间,最高年利率设定为同期银行贷款年利率的4倍。 借出者可以根据借款人信用、利率和借款期限决定出借的金额,借款到期后,借出者就可收取利息和本金,一般情况下人人贷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3%。 人人贷的借款额最少3000元,最多30万元,理财人只要50元起投,但为了降低风险,每一笔借款都被拆分为最小50元一笔的标被投,这样每一笔借款的收益或风险都由众多放贷人同时分担。 企业利润则来自于0.3%的管理费。

人人贷特色之一是本金保障计划,即平台每笔借款成交时,将根据用户不同信用等级收取0-5%的服务费,全部服务费都存入“风险备用金账户”中,如果逾期发生,人人贷的风险备用金将会垫付。 据人人贷2013年年报披露,其坏账率为0.64%,在业内是非常低的了,且已全部垫付。

五、陆金所

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陆金所)于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37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之一。相比于人人贷和拍拍贷,陆金所并不像是纯P2P平台,虽然他一直声称自己是中介,但事实上更像是借P2P绕开金融监管,把金融资产表外化,也成了资产证券化的通道。

陆金所的经营模式是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找融资客户线上找投资客户。虽然陆金所声称自己是中介,但他让体系内的另外一家机构平安融资担保参与到交易中来,离开平安融资担保所有的交易都无法形成,跟点对点(P2P)的借款其实是没有关系的。陆金所的核心是一个担保行为而不是交易行为。所以陆金所靠的是收取服务费(3-4%左右)和担保费(每月1%左右,根据投资者信用级别收费不同)盈利。

陆金所旗下有两大平台,网络投融资平台lufax和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lfex,lufax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和个人,lfex主要客户群是大企业大机构。主要产品是稳盈-安e贷和稳盈-安业贷。稳盈-安e贷帮助借贷双方方便快捷地完成投资借贷,一万起投,上限30万元,投资期限为1到3年,但针对新客户第一次投资,可以选择为期一个月的超短期产品。预期年化利率一年期是8.4%,二年期和三年期是8.61%。稳盈-安业贷门槛较高,25万起投,为期3到12个月,年利率7.8%左右,在很多城市提供线下签约。陆金所也推出了债权转让服务,持有90天以上即可在其平台上申请转让获得流动资金。

陆金所P2P业务的坏账率不到0.9%,且设有风险备用金账户以垫付坏账,不过借出人并非直接面对借款人,而是由陆金所批量打包借款需求,整合成理财产品对外销售。借出人并不清楚资金借给谁,干了什么。所以其实用户相信的是平安集团的信誉。

六、宜信

宜信P2P公司2006年在北京成立。2011年,IDG资本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基金(MSPEA)与宜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这两家机构携手2010年初加入宜信的KPCB,联合向宜信注资数千万美元。宜信是一家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其实业务更倾向于线下,集财富管理、基金、保险、P2P业务为一体,业务范围已经超出P2P范畴。

宜信借款是无抵押担保模式,线上结合线下但偏线下,网络仅提供交易的信息,具体的交易手续、交易程序都由P2P信贷机构和客户面对面来完成,当出借人决定借款,宜信就为他挑选借款人,借款人的利率由宜信根据其信用决定,同样每笔钱被打散分配给数个借款人以分散风险。企业利润来自服务费(审核费、平台费、管理费是收益的10%等)。宜信具体产品有宜学贷、宜车贷、宜房贷、宜人贷、宜信宝等。宜人贷无需抵押和担保,针对22到55岁,税后工资4000元以上的白领阶层,借款额度最高50万元,一年到三年,年利率普遍是10-12%,费用0.78%起,投资人投标90天后还可以转让债权。宜学贷是为学生提供信用借款服务,根据借款人的需求量身定制不同的宜学贷解决方案,使学生可通过分期付款的形式完成学业,贷款期限最长2年。对于小微企业信贷商业贷,最高可借50万元,无需抵押。对于房产抵押类借款,金额可在10-500万间。宜车贷是根据抵押的车辆提供贷款。宜信宝是将手中的富余资金出借给大学生、工薪阶层等,帮助他们实现教育、创业等理想,年化收益在10%左右。

据称宜信的坏账一直控制在2%以下,不过宜信无担保抵押的模式让出借人承担很大风险,所以宜信设有保障金制度,一旦借款人不还钱,宜信将赔偿出借人全部本金和利息。宜信的一个特色是每月还款制度,借款人每月还款,出借人可以在第二个月得到所还本金和利息,当然出借人也可以选择不收款而继续放在宜信找下一个借款人,比较大限度地保障了有效还款。

七、总结

纵观人人贷、拍拍贷、陆金所、宜信这几家主流的又被炒得火热的P2P平台,不难发现他们各有优势也有弱势。人人贷一开始是纯线上平台,但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演变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人人贷扩大业务范围,不过人人贷需要在风控把关上更加严格以降低坏账率,这也正是人人贷为了保障借出者安全对借款审核时间久、额度小的原因之一。拍拍贷到目前还是坚持纯线上模式,这在目前中国弱势的征信体系里面对很大的阻力,拍拍贷平台上虽然比较容易借到钱,但逾期率很高,拍拍贷也不对保本保息做出承诺。陆金所靠平安集团的信誉赢得了很多用户,可是陆金所收益率只有8.61%,是这几家平台里面收益最低的,其他平台收益至少是10%以上,而且陆金所投资门槛比较高,最少一万元。而宜信的问题是借贷都是线下操作,资金要经过“特殊借款人”实现借贷,不够透明。不可否认这几家都是非常优秀的平台,挑选满足个人需求、风险接受度和回报预期的才是最好的。


感谢您对本文的关注,如需要及时收到凤凰牌老熊的最新作品,或者有相关问题探讨,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留言或者回复,可以尽快处理,谢谢。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凤凰牌老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