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Zopa在英国伦敦上线并得到社会的认可。 随后,其他国家也相继探索发展了模式不尽相囘的P2P网贷平台,如美国的Prosper, Lending Club和日本的Aqusli等网贷平台。 发达国家人群具有提前消费的习惯,当比银行借款更为方便灵活快捷的P2P网络借贷出现时,人们也相对容易接受。 此外,在国外,相对完善的征信体系使得平台可以通过政府和第三方征信机构获得个人征信情况进行线上审核,其网络借贷交易过程主要依靠互联网实现,国外的P2P网络借贷也有着较为完善的监管方式,因而有独特的运营特点。 从网贷平台的投资人投资目的角度来看,国外P2P网贷模式主要分为营利型和非营利型两种。

从平台的运营方式来看,营利型的平台又可以细分为单纯中介和复合中介两种模式。

一、Zopa模式

英国的Zopa公司可谓是全球P2P行业的先驱和鼻祖,成立于2005年的Zopa己走过12年的发展历程。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Zopa自成立W来共帮助投资人贷出超过13.7亿英镑的借款,2015年通过平台共成功贷出4.85亿英镑。 平台目前拥有超过6万名注册投资人,约有5万位活跃投资人向合格借款人贷出10英镑至100万英镑不等的借款,而平台的注册借款者超过15万名。 投资人平均贷款6,200英镑,借款人平均借款7,300英镑。Zopa公司连续6年被评为"最值得信任个人贷款者"。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行业先驱在伦敦的办公室里仅有H5名员工进行办公,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优势。

作为全球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Zopa的监管机构是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OFT)。 Zopa首先根据评级公司对借款人的信用评分评定等级,分别为A、B、C、D四个等级。 评级后,借款人即可提出借款请求。 投资人依据平台上借款标的披露的相关信息,如信用等级、金额、利率以及还款时间等,结合愿意支付的最高利率,自主选择合适的标的竞标。 借款人的服务费依据其所在市场的整体借款成本确定,上限为190英镑;出借人则收取出借资金的0.5%作为平台服务费,2001年8月之后注册的出借人服务费用则提高至1%。 其次,在借贷过程中,不同于单纯的信息中介平台,Zopa不仅为用户提供信息,还参与和交易相关的一切事宜,如检查借款手续的合法性和完备性,监督借款人按时还款、代出借人追讨欠款等, 但贷款出现逾期时损失仍由出借人自己承担。 另外,Zopa平台还首创投资人分散投资的模式,每一个贷款人的资金至少来自50个借款人,即使出现借款人逾期或违约情况,投资人面临的风险也有所降低(冯军政,2013)。 总之,Zopa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承担了很多工作,如信用等级划分、强制借款人按月还款制度、借款人签署法律合同保障出借人权益以及引导投资人分散投资等(张娜,2011)。 Zopa网贷平台具有完善的风控体系,其服务也很透明(Hulme,2006)。

1.1 运作模式

Zopa平台专注于小额个人信贷,因此其借款额度为1,000—25,000英镑,借款年限分为1-5不等。 从Zopa获得一笔借款大致可分为:

  1. 登录借款页面后会出现一个当日借款率,由1,000-25,000英镑与五种不同借款年相组合,产生不同的当日借款率,借款者可W参考当日利率决定是否借款;
  2. 若借款人决定当日借款,则需要进行个人信息注册,注册信息主要包括;姓名、生曰、联系方式、借款用途、职业状态、税前收入等,是否拥有住房等基本信息。
  3. 根据借款人填写的基本信息,Zopa对借款人信用等级进行划分,确认其是否能通过平台借款。
  4. 若成功再决定其适合进入哪个借贷市场,Zopa公司将借贷市场分为A*、A、B、C、Y共五个市场,其中C和Y等级主要是针对25周岁W下还没有信用历史的借款人,而即使最低的B等级,其信用度也要高于整体市场的平 均水平。
  5. 借款人自己制定好借款金额和利率,制作成表单挂在网站。

Zopa系统平台会自动将借款与投资人匹配,投资人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借贷市场并对借款标的展开竞标,平台在竞标成功后对借贷双方进行进一步的撮合,完成一些相关合同的签订。

1.2 盈利模式

Zopa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针对借贷双方同时收取服务费用。

1.3 风控

投资人在网贷平台进行投资的时候,主要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来源于平台本身的营运风险,另一方面源于借款人自身的信用风险,Zopa在这个两个方面都做了有效的控制。 针对平台的营运风险,

二、 Kiva

Kiva是世界上首个致力于提供在线小额贷款服务的非营利型P2P网贷平台,其通过募捐获得资金,向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并采用PayPal实现跨国资金即时支付、即时到账(张正平等,2013)。 此外,Kiva严格审核与之合作的当地小额贷款机构,并依靠其进行信用审核、监督贷款的发放与偿还,Kiva的监管机构为美国国内税务局(IRS)等。

三、Prosper

Prosper是典型的借贷信息中介型平台,也是美国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双方在平台上完全自由交易。 Prosper的监管机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发展初期,监管部门认为,Prosper实际上是在卖金融产品,这种借贷模式违反了《1993年证券法》,并暂停了Prosper的运营。 2009年7月,完成重新注册和整改之后的Prosper重新开始运营P2P网贷业务,其运营模式较之前也有了较大改变。 具体而言,在目前的Prosper模式中,平台通过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为借贷双方选择提供依据,出售平台服务并收取服务费,借贷双方交易达成后平台不再介入借贷交易本身,也不承担连带和保证责任。 Prosper为贷款者提供固定利率、按月分期偿还、无担保的贷款,凡个人信用评分超过520分并拥有个人税号、社会保障号、银行账号的平台用户均可申贷。 借款期限为1-5年,最高可贷金额为2.5万美元。用户在在平台注册并提供相关信息后被为评为AA、A、B、C、D、E和HR(Higher Risk)七个从高到底的等级,不同信用等级的借款人对应不同借款利率,满标后贷款即出借成功。 在盈利模式方面,平台的主要利润源自借贷双方的服务费。对于借款人,评级越高服务费率越低,借款成功时服务费从借款金额中自动扣除。 出借人则需缴纳借款额1%的固定服务费(李逸凡,2014)。 借助于美国较为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Prosper平台有较为出色贷前审核和贷后管理。 此外,Prosper还创新地将社会资本纳入平台信用评估体系,开创“客户组”模式。 借款人和贷款人均可申请加入客户组,组长负责新成员的资质审核以及借款需求发布,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有着良好声誉的小组的借款利率会更加优惠、成功率也往往更高(Freedman&Jin,2008)。

四、Lending Club模式

Lending Club是美国目前规模最大的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也不仅是信息中介,还担任着利率制定人、联合追款人以及担保人等角色(辛宪,2009)。 Lending Club模式以Zopa模式为基础,借款人在借款前需要接受严格的信用认证,并被划分为A到G五档信用等级,逐级递减,对应的,其贷款利率不同。 接着,平台以借款人的借款为基础发行凭证,出借人根据承受能力购买相应的凭证。 凭证被购买后,借款人就收到第三方银行转移的借款资金并定时还款。 Lending Club从借贷双方收取佣金和手续费作为平台利润的来源。 此外,Lending Club还创新地利用网络社交平台为自己服务。像facebook之类的网络社交集聚了各色人群,具有高传播性,而且用户之间相识度高,具有一定的信任度,Lending Club通过facebook等社交网络聚集借款人和出借人,当借款人公开借款请求时,借款成功几率会提高,实现互通有无的借贷交易。


感谢您对本文的关注,如需要及时收到凤凰牌老熊的最新作品,或者有相关问题探讨,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留言或者回复,可以尽快处理,谢谢。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凤凰牌老熊”。